正在阅读:温州乐清“雁荡麻鸡”入选“国字号”家禽遗传新资源

温州乐清“雁荡麻鸡”入选“国字号”家禽遗传新资源

2023-01-27 10:30:30

  近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最新一批通过国家审定的畜禽新品种配套系和畜禽遗传资源,来自温州乐清的“雁荡麻鸡”经审定鉴定通过,获得国家畜禽遗传资源证书,至此,温州市国家级鸡遗传资源数量增至2个,分别为灵昆鸡和雁荡麻鸡。

  雁荡麻鸡放养群体

  “雁荡麻鸡”是乐清著名地方品种,获批“国字号”来之不易。在20年前,“雁荡麻鸡”籍籍无名,泛指于雁荡山区农家散养、野性十足的土鸡。2002年,在雁荡山大家农户干方本的带领下,并联合温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按照羽色和体型特征区分品系,开展群体继代繁育,扩繁种群数量。经过17年的养殖,原本散养于雁荡山区的土鸡成功列入省保护名录,获得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并拥有了自己的“身份证”——雁荡麻鸡。

  为加大推广“雁荡麻鸡”品牌,2004年,干方本联合周边百余户养殖户,成立专业合作社,注册了“绿雁”商标。在乐清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支持下,创建了“雁荡麻鸡”科研中心,进一步扩大“雁荡麻鸡”产业发展。目前“雁荡麻鸡”养殖基地遍布温州、丽水、台州等地,年养殖2000余万羽,“雁荡麻鸡”产业年产值近4亿元,是温、台等地农户的致富新贵。

  乐清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畜禽遗传资源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畜牧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战略性资源,具有不可再生性。畜禽遗传资源的拥有量和研发能力已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畜牧业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乐清地区经过挖掘和选育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名录的,“雁荡麻鸡”是第一家。其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名录,填补了乐清没有畜禽遗传资源的空白,实现了乐清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开发和品牌建设的重大突破,对乐清乃至温州家禽产业和高效特色畜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此次获得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审定是国家对‘雁荡麻鸡’的认可,给农户壮大麻鸡产业增添了强大信心。”干方本说,自己开展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二十载,一路走来深知种业是农业发展的基础,种业创新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未来,他将努力带动更多新农人继续深耕“雁荡麻鸡”产业,让乐清土鸡飘香全国。

  来源: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

  原标题:温州乐清“雁荡麻鸡”入选“国字号”家禽遗传新资源

  作者:孔丽琴 黄文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