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华春莹发文点赞!火出圈的“碇步桥”源自温州泰顺

华春莹发文点赞!火出圈的“碇步桥”源自温州泰顺

2023-01-27 10:30:31

  近日,外交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华春莹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发文点赞2023年春晚的舞蹈节目《碇步桥》。“舞蹈节目《碇步桥》的灵感来自中国东部浙江的碇步石桥,它唤起了人们对青山绿水的向往和对家乡的回忆。在它如此受欢迎的背后,是人们对诗意的水乡和我们美丽中国的热爱”。

  除了国际上出圈,碇步桥也在国内平台刷屏。节目播出以来,连上3次热搜。不少网友都给出了高度评价,新华每日电讯、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等央级媒体纷纷报道。

  《碇步桥》节目的灵感取材于温州泰顺县的仕阳镇仕水碇步石桥,它始建于1795年,一字型凌波延伸,是我国现存保留最完好、最古老、最长的古代碇步桥,2006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碇步桥全长144米,共223齿,每齿分高低两级,高的一级可供肩挑扁担者或涨水时行走,低的一级可容两人并肩而行,为保护碇步不被洪水冲毁,碇步上下两侧河滩均用卵石砌成,每隔数十米,埋有木桩和木框架用横木搭架,构成井字型,借以加固滩埠基础。碇步桥也被誉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桥梁”,这种原始桥梁学术上称为堤梁桥,因其形酷似钢琴的键盘故又名“琴桥”,在当地民俗中,有一项绝技——“碇步龙”,将传统舞龙与仕水碇步相结合,在狭窄的碇步上腾挪跳跃,盘旋起伏的彩龙伴着舞龙者的身影倒映在平静如镜的水面上,远远望去宛如流动的图画。

  “碇步桥是一种富有诗意的桥梁形式,流水间隔着石桥,行走过程中时间变得很慢很慢,却能以绿水青山为伴”,节目编导李佳雯这样解释《碇步桥》中蕴藏的江南韵味与诗情。据了解,此次春晚上表演的《碇步桥》源自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2017年的原创舞蹈《碇步桥水清悠悠》,《碇步桥》截取了其中最精彩的一段,并在领舞、音乐、服装、妆造、视频等方面进行了升级。

  作曲杨翼表示,经过多次修改从原先的7分多钟,删减到了现在的4分多钟,最大限度保留了大家都比较喜欢的快板段落和标志性人声素材“飒飒”。“标志性的‘飒飒’,既是水花溅起的声音也代表着时间,一分一秒流逝是秒针的声音。如果把混响开得特别大,离远听,就是‘飒飒’”。

  泰顺的碇步石桥吸引了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江南的美景、轻巧的舞姿。《碇步桥》又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碇步桥》火爆全网,是大家对江南之美的热爱,更是对大美中华的自豪!

  来源: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综合央视新闻 温度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华春莹发文点赞!火出圈的“碇步桥”源自温州泰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