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城乡风貌样板区,好一幅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温州城乡风貌样板区,好一幅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2023-01-27 10:30:20

  日前,浙江省风貌办组织有关专家和部门对2022年度建成命名的城乡风貌样板区进行审查,择优选出了45个“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其中温州入选5个,数量居全省第二

  自全省启动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以来,温州紧紧围绕“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发展定位,通过“两加强、五整治、五提升”为行动纲领,高标准高品质高水平开展建设工作。截至目前,温州共累计申报创建省级风貌样板区51个,总数居全省第二,覆盖面积286.25平方公里;首批26个试点样板区建设投资65.87亿元、完成率100.88%。

  鹿城禅街-五马街-公园路传统风貌样板区

  鹿城禅街-五马街-公园路传统风貌样板区位于五马街道,规划单元45.5公顷。该样板区围绕“浙南百年第一街·斗城文旅新地标”建设目标,先后启动禅街、五马街、公园路等三大重点改造提升项目,已形成以1400米省高品质商业步行街和14条背街小巷为脉络的街区结构;按照“政策创新、业态活化、管理赋能”建设思路,创新推出“点式”协议搬迁等拆改模式,重塑活化老字号业态和区域文化品牌,迭代升级智慧商圈数字化平台,助力样板区改造更新、文旅融合、数字赋能,全力打造“温州商业活力与传统市井生活并重”的传统风貌样板区。

  龙湾万顺城市新区风貌样板区

  龙湾万顺城市新区风貌样板区为龙湾区政府所在地,该样板区北接黄石山国际雕塑公园,南临温州市奥体中心,西依龙江路,东邻龙海路,全域总面积约为256.78公顷。通过“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城乡风貌整治等措施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树立了为群众打造美好生活图景的典型示范。同时,立足“大社区统筹”的建设理念,拓展“党组织统领”的共富路径,通过改善交通出行服务、深化“绿道+慢行道”系统建设等,树立了“现代化治理”的典型示范。

  洞头海峡同心共富特色产业风貌样板区

  洞头海峡同心共富特色产业风貌样板区位于洞头半屏岛,东侧及南侧以岛内山脊线为界,西至海岸线,北抵半屏大桥,整个风貌区呈狭长形状态,纵卧半屏岛,岸线长约6公里,位于国家级海洋公园建设核心区。该样板区总用地规模约130.25公顷,紧扣“蓝湾、石厝、同心、共富”,全面推进海岛石厝风貌管控,全域发展滨海文旅产业,全力搭建海峡两岸同心发展平台,全速打通“两山”转换通道,努力打造全省共同富裕示范的海岛建设样板。

  乐清仙溪-大荆县域风貌样板区

  乐清仙溪-大荆县域风貌样板区位于雁荡山风景名胜区东北部,是连接温州最北端集镇的重要纽带,本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其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通过实施“优山水,城乡共融”“全设施,民生提质”“促共富,产业赋能”三大战略,成功造就出“雁山碧水·文秀民安”的浙南县域风貌。

  瑞安曹村-马屿县域风貌样板区

  瑞安曹村-马屿县域风貌样板区历史悠久,古迹众多。该样板区位于瑞安中部飞云江南岸的天井垟腹地内,北起马屿镇南至曹村镇,围绕祥凤公路两侧展开,总用地规模约14.2平方公里。样板区涵盖马屿镇、曹村镇两个省级美丽城镇及儒阳村、许岙片区两个省级未来乡村以及其他7个市级美丽乡村。

  来源:温州发布

  资料:市住建局、市风貌办

  制图:陈姣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