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纪委市监委开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 为64家优质中小企业供地超两千亩

温州市纪委市监委开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 为64家优质中小企业供地超两千亩

温州网 2023-01-28 08:31:45

  温州网讯 日前,龙湾空港新区一宗19.83亩工业用地完成地基施工。这是良工阀门集团有限公司竞得的一处用地,可为企业高速发展提供空间保障。优先供地背后,市经信局通过有效措施盘活存量,高效破解企业用地难问题。

  为解决优质中小企业发展空间受限难题,去年以来,市经信局围绕市纪委市监委关于开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优质中小企业用地难问题专项治理,制定出台相关工作方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已对64家优质中小企业进行供地,供地面积2193.49亩。

  一个“库”,选出优质企业。在专项治理过程中,由市县两级建立的优质中小企业项目库发挥着巨大作用。这些项目通过企业自主申报、属地推荐、县(市、区)遴选、市级备案等方式排查梳理,并经属地和产业平台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后正式确定。目前,全市已有第一批94家优质中小企业、用地难企业入库。

  一块“地”,精准排序配置。针对项目库中的企业,各地和产业平台会按照亩均税收、产值规模、产业链配套需求等因素进行排序,分批次列入供地项目建议名单和供地方案,参与工业用地公开招拍挂。

  一张“图”,实施全程监管。市县联动建章立制,是优质中小企业用地难问题专项治理的又一亮点。看市级层面,《温州市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工作流程管理指导意见(试行)》出台后,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流程管理,尤其对项目引进、项目准入、土地供应、履约监管、用地退出、监督执法等全过程进行规范,实行统一管理。再看县级层面,乐清市出台工业用地项目预评审办法;平阳县出台工业用地项目准入管理实施细则……这些机制根据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等关键指标,对企业进行分类赋分、综合排名,最终选出发展前景好的优质企业给予优先供地。

  此外,市纪委市监委多次会同市经信局先后到乐清、瑞安、鹿城、瓯海等地,对该专项治理开展工作督查。去年下半年,市委办又牵头组织市经信局等有关单位,分6个小组,就全市增资扩产、老旧工业区改造、高耗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活动,了解增资扩产项目用地保障情况,督促各地明确供地时间计划。

  据介绍,市经信局将继续结合全市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要求,督促各地制定优质中小企业供地市场化机制,同时规范工作流程管理,按照“标准地”项目达产验收操作细则和工业用地项目全生命周期绩效评估机制,切实破解企业用地难题,激发民企发展活力。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市纪委市监委开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推动破解企业用地难问题

  为64家优质中小企业供地超两千亩

  记者:叶凝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