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铁投集团全力冲刺“S2线下半年开通运营”

温州市铁投集团全力冲刺“S2线下半年开通运营”

温州网 2023-01-28 08:31:46
为打好稳投资“开局首战”, 全力实现“奋战一季度、冲刺开门红”,兔年新春里,市铁投集团的广大管理人员、一线工人放弃休息、坚守岗位,为S2线如期开通运营做好准备。

  永兴站里,站务人员正在站台上巡站。

  沈怡和同伴们在东山站进行设备调试。 夏晶莹 摄

  汀田车辆段的施工场景。铁投集团提供

  温州网讯 对于温州铁投人来说,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写满“奋斗”!

  从车辆段加紧施工、到站务人员“实战化”上岗、再到综合联调紧锣密鼓地开展……为打好稳投资“开局首战”, 全力实现“奋战一季度、冲刺开门红”,兔年新春里,市铁投集团的广大管理人员、一线工人放弃休息、坚守岗位,为S2线如期开通运营做好准备。

  市域铁路S2线起于乐清城东街道下塘,串联瑞安城区、温州湾新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乐清城区,终至瑞安东山站,全长63.63公里,设站20座,预计今年下半年建成通车。届时,S1线、S2线双线“齐舞”,“轨道上的温州”将越发通畅、美好。

  汀田车辆段

  200多名员工坚守岗位

  预计今年7月完工

  正月初四,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阖家团圆的过年喜悦中,S2线汀田车辆段上已经热闹开来。当天一大早,车辆段A区的施工现场,技术负责人何俊与60多名留温工友们精神满满地准时上工,开启新一年的忙碌。

  记者在车辆检修库看到,借着室外透进的亮光,工人们几人一组正进行砌墙、抹灰等施工。据悉,该检修库面积约 2.8万平方米,将安装6条检修线,最多可容纳18辆市域动车组列车同时检修。

  去年11月底,A区完成土建工程后便迅速进入装修装饰施工。按照计划,今年3月底A区将全部完工。时间紧、任务重又加上要求高,何俊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与10多名管理人员和50多名工人一起坚守岗位。按照要求,A区110多名回乡过年的工人在今天全部到岗、迅速投入工作,打开施工面、拉动进度条,冲刺完工目标。

  车辆段是市域铁路系统的重要单位之一,主要对车辆进行运营管理、停放和维修保养。汀田车辆段位于瑞安汀田镇汀四村,以TOD上盖物业模式开发,总用地面积542亩,车辆段面积约21.68万平方米,大小相当于23个足球场,是S2线控制性工程。按照上部规划和使用功能,车辆段建设无砟轨道区、有砟轨道区、各种库房及生产用房等。项目于2021年8月进场施工以来,采用“5+2”“白加黑”连续作战模式,屡屡刷新施工纪录。

  汀田车辆段施工负责人许再兴告诉记者,为全力保障施工进度,今年春节,该项目共有员工209人留守,其中工人170人,除夕夜,项目部为留守员工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春节前,铁投集团还前来慰问,给工人们送上新春祝福和慰问物资。按照计划,车辆段将于今年7月全面完工。

  永兴站

  过年“不打烊”

  24小时值守

  大年初二早上8点半,S2线永兴站站务员牛莉准时到岗,虽然S2线还没运营,车站里没有乘客,但牛莉毫不含糊,把自己收拾得格外有精神,“要像正式开通运营一样投入工作。”这是她对自己的要求。这一天她轮到白班,要持续工作到下午6点才能下班。

  去年,山东姑娘牛莉大学毕业后,通过校园招聘成为S2线的一名站务员。根据工作安排,牛莉在完成了一系列集中学习培训后,于今年1月12日进驻永兴站开展业务实践。也因此,今年春节,成为她第一个没能回家过年的春节,“除夕夜正好休息,和同事们一起动手包饺子、侃大山也挺热闹的。”牛莉说。

  永兴站目前有站务人员23人,按照临管阶段的要求,执行“四班两运转”的班制,保证车站24小时有人值守,“临管阶段,我们站务人员主要是配合动车调试和综合联调,执行轨行区封闭管理及施工作业办理,对站内施工安全也进行监管,同时执行车站日常巡视作业,及时跟进工程问题、排查安全隐患、开展各种演练等。”站长张翰元告诉记者。

  临管阶段的车站显得格外安静且空旷,记者看到,车控室里,几名工作人员紧盯屏幕,密切关注行车信息,时不时就业务问题开展探讨;站台上,两名站务员来回一趟趟地巡查,在冷风里,用行走取暖……

  记者从市铁投集团运营分公司获悉,目前,共计442名站务人员已全员进驻全线各大车站,实行24小时倒班制度,确保车站人员在岗、调试不停工。因车站未开通运营,周边交通接驳不成熟,运营分公司还为员工安排通勤车接送上下班、统一配送一日三餐等,有效解决了一系列后勤保障问题,让员工安心投入工作。

  综合联调

  总进度完成近半

  冲刺全线试运行

  正月初三,由30多人组成的S2线综合联调技术团队返回岗位,奔波在沿线各大车站之间。

  “站厅广播测试”“设备区广播测试”……在位于瑞安的东山站,S2线综合联调项目车站设备组组长沈怡与同伴们正对车站视频监控和广播开展调试。

  其中,广播调试需对车辆上下行、站厅、出入口、设备区的语音预录制、语音实况、监听广播等17个科目进行测试。视频监控方面,东山站内外共布设200多个摄像头,对公共区域实现全覆盖,目前13个摄像头已启用,因此,此轮调试的任务就是完成13个摄像头的功能测试。

  “目前在东山站进行的是通信接口调试,这是车站综合联调的前置环节,完成接口调试后,才能进行一系列综合联调。”综合联调项目业主代表李洪非告诉记者,综合联调属于多系统联调,需要对市域铁路车辆、信号、综合监控、变配电、站台门等各系统设备之间的接口、联动能力指标进行检验,使整个系统满足试运行的要求,不仅时间跨度大、调试内容多、现场条件复杂,且涉及的单位和人员多。

  对此,运营分公司在前期协同各参建单位完成全线接触网、环网送电以及各弱电专业主体工程建设;同时,多次开展轨行区安全检查,对存在问题集中攻坚、逐一整改,为全线综合联调顺利启动创造了有利条件。去年12月14日,S2线开始启动全线综合联调。截至目前,已完成设备调试数量总计2985项(台),调试总进度48.33%,其中,试验段即灵昆站—大典下站,已完成调试任务的近90%。

  “综合联调的启动意味着S2线进入了试运行前的冲刺阶段,春节期间我们主要对信号、通信等系统进行调试,共计开展10余项调试科目。”李洪非说,接下来,运营分公司将按照计划高质高效地推进综合联调,力争于4月份全面完成。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春节不打烊 力夺开门红

  市铁投集团全力冲刺“S2线下半年开通运营”

  记者:夏晶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