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春三论之一:出发奔赴春天

新春三论之一:出发奔赴春天

温州网 2023-01-28 09:43:28

  在中国人心中,春节总有千斤般分量。今年的春节更特别,很多人在阔别家乡三年后,头一次踏上返乡的归途。

  正是这乡情尤浓的年味里,正月初七,2023温商大会大幕开启。一封封乡音缭绕的邀请函从瓯江畔发出,迎回了在全球经济大洋搏击的温商。“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大家重逢于此有着共同的理由,那就是,为了更好地再出发。

  出发,温州人精神属性里的基因密码。温州博物馆历史馆里,有这样一个主题:温州人,一个生存与发展的故事。这句话精辟概括了温州的发展历程,就是在温州人自强不息、拼搏奋斗的风雨与彩虹中前行的。而起于草莽、敢闯天下的温商,就是以自身踏遍千山万水的一次次出发,推动温州一步步走出温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他们是最懂得“为何出发”的实干家,也是最善于琢磨“如何出发”的战略家。

  如今,天下温商四海归航,不是为了应酬寒暄,是为了共谋发展。不是为了卸甲归田,是为了在复杂变幻的大变局里重新定义“出发”的力量。

  信心充足的出发,才是更好的再出发。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三年疫情造成的影响和冲击,仍需要我们团结一致拿出更强的信心去化解,尤其需要冲在市场经济最前沿的企业家们奋勇担当好“稳”和“进”的源头。就像市场经济有高潮也有低潮,征战四海的温商有风光亦有艰难。面对未来的信心,要从走过的路上聚起。温商走过的路,本来就是从历经千辛万苦中壮大起来的发展之路。而这三年所走过的路,无论经历了什么、积淀了什么,也都应成为我们勇敢面对世界之“新”之“变”的底气和信心。今天,家乡为温商搭台“组局”,邀请大家在意味“开端”的春节重逢,就像是促使大家把一路上聚起来的信心纳入新年的行囊,坚定地宣告:再坚持一程,定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信心归根结底在人心,强信心先要暖人心。市场回暖的精气神来自每一个在风浪中拼搏的具体的人。眼下,正值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正是充满机遇的关键当口,市委市政府召开“新春第一会”,邀请温商C位入席,是传递一个暖心的信号: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坚定地与温商站在一起,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中促进“两个健康”,让市场主体预期更稳、信心更足、活力更强。当然,重逢的意义不止于一场大会,更在于对温商和企业持续的重视、关心与支持。更在于以大会为契机,坚持需求导向服务企业所需、赋能温商发展,让每个个体对政策保持稳定坚韧的切身感受。人心暖了,信心才能互相传递,企业才能真正成为地方发展的“入局者”,合心合力走好穿越“不确定性”之路。

  候鸟历经千辛万苦寻找一片温暖之地,是要在那里停顿、取暖、积蓄力量,然后再次起飞。游子跨越山海阻隔,不远千里回乡重逢,是为一种强烈的共鸣:曾以为,离别才能更好地出发;今深知,归来才能更好地前行。

  无须等到春暖花开,此刻,抖擞精神再出发,便是奔赴最好的春。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新春三论之一:出发奔赴春天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