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张金成:打造千年商港那艘最大的船

张金成:打造千年商港那艘最大的船

温州网 2023-01-28 09:16:39

  温州网讯 他曾是自行车极限运动冠军,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保持者;他一个转身做了文物收集者,创建了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石刻博物馆,并以博物馆为依托创办了一年两度的“青灯市集”,成为全国知名文旅IP。他用近乎“痴傻”的执着,为城市留下了一笔珍贵的文化记忆。最近,他荣获了2022年第三届浙江省“最美文旅人”。他就是温州市浙江青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成。

  在温州,张金成的绰号“青灯先生”比张金成本名更有名;而他那张布满络腮胡须、极具标志性的脸,比他本人更具传播度。今天,人们熟知张金成,是因为早已家喻户晓的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以及“青灯市集”,而今两者都已成为温州塘河及温州文化不可替代的名片,尤其是“青灯市集”仅在两年间就一炮打响,在全国业界享有盛誉。并没有系统学习过文物鉴定、收藏和修复的张金成,何以能在这个文化领域中异军突起、一鸣惊人?近日,记者采访了张金成。这是一个无比有趣的灵魂,他在自己的奋斗过的领域里,都做到了极致并力争“第一”。

  少年得志极限运动冠军

  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

  张金成的父亲是温州最后一批知青,幼年的张金成曾跟随父亲在俄罗斯交界处的伊春市红星区汤北林场生活。那里常年冰天雪地,冬天气温低至零下40摄氏度,风刮过来就像刀割一样。张金成就在北方如此恶劣的环境下生活,他回忆:“印象最深刻的是,父亲经常带着我去打猎,冬天打兔子等猎物,要趴在雪地里一动不动地等待猎物进入圈套,我的耐力和专注度就在那时得到磨炼。”

  到了上学的年龄,张金成回到温州位于景山上的家。因为喜欢在山路上骑车,张金成竟然慢慢练就了一身骑车爬楼的技艺。因为喜欢,张金成每天早上4:00起床,雷打不动在景山上训练,傍晚6点半下山洗漱去上学。尽管这份喜欢让张金成吃了不少苦头,但都没有让张金成退缩,他以儿时在雪地里打猎的那份专注和毅力坚持了下来。也许是天分使然,并没有上过专业体校的张金成,仅仅是通过自己的努力,2004年被浙江体育局特招,从业余爱好者变成了职业选手,2005年就获得全国亚洲国际极限运动冠军。

  那个年代,国内还没有专门教授自行车运动技巧的教练,张金成便找来很多国外的影像资料学习,直到2000年前后,深圳、广州、上海、北京几座一线大城市,才开始有了中国最早一批练习自行车技巧的人。起步早的张金成成绩在国内一直没有对手。有一天,张金成在日记本的插页里发现了一张上海金茂大厦(当时世界第三高楼,亚洲第一高楼)的照片,于是,他有了新的极限目标。在他破纪录之前,全世界骑手登顶最高的是埃菲尔铁塔,相当于金茂大厦59层。而金茂大厦有88层。

  2006年的12月31日,张金成向金茂大厦发起挑战,现场300多家媒体聚集。张金成用时1小时41分50秒登顶,刷新自行车极限攀登纪录。张金成回忆,那时候大脑意识早已经模糊,全靠着内心的力量坚持下来。这一年,中国邮政发行张金成个人邮票。

  从收集灯到建造博物馆

  “青灯先生”一发不可收

  张金成总说自己是“喝着塘河水长大的瓯海人”。饮水思源,退役后的张金成选择在瓯海创业。2013年,他用自己当运动员时从全国各地收集过来的灯饰,连同做极限运动员的那股“勇猛”劲儿,创办了温州灯文化博物馆,这是温州市首个民间灯文化专题博物馆,被评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温州文艺家活动基地、温州瓯窑学会活动基地、中国美院活动基地、温州摄影家活动基地等。2015年,张金成修复打造大罗山京山村建筑村——青灯山舍,成为温州第一家政府批准的民宿、第一批文化驿站、浙江省年度保护示范等。从此,他一发不可收走上了文物保护和修复之路。

  2015年,张金成与温州市瓯海区签订协议,在塘河南湖沿岸用自己收集的全部来自温州境内200多个村落,15座唐宋元时期古桥的石条、近700座拆迁民居中的石头,还有500多件明清时期的砖雕,近80万块明清时期的青砖,自费建造一座温州石刻艺术博物馆。博物馆里每一块石头都包含着张金成在过去的十几年当中,在拆迁现场一次次的沟通和博弈。

  青灯石刻博物馆到底独特在哪里?整个一期博物馆主体6000余平方,由来自泰顺、文成的老工匠用传统手法用历经千百年石材砌造而成,有15座唐宋元时期的古桥石条、689座拆迁民居中的石头、500余件明清时期的砖雕、近80万块明清时期的墙砖经修复、复原、重组,构筑了一个“可以触摸历史”的奇妙空间。在这个空间里,展陈的石刻精品上溯五代、下至清和民国,包括佛像、碑文、建筑石刻。这样的规模在全国也屈指可数。 

  为民营博物馆生存而计

  青灯市集点亮温州“文化灯火”

  青灯石刻博物馆对外开放以来,无数观众赞誉张金成“大格局大情怀”,认为“青灯做现在向未来,照亮温州文化之路”……博物馆成为向新中国成立70年献礼的温州重点工程、大建大美重点示范、社会办文化重点示范,被授予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称号。

  面对好评,张金成异常冷静。这是一个需要不断投入的行业,作为民办非营利博物馆,如何解决生存并求进一步发展,是张金成需要思考和必须面对的问题。这么多年,他坚持两家博物馆免费开放,从未向政府申领过一分钱的补助。他不希望自己的博物馆靠补助生存,也不指望靠着博物馆赚钱。张金成带领着在建设博物馆中成长起来的团队,接工程、修复任务,靠卖技术和劳力赚的辛苦钱,继续建造、经营博物馆。

  经过不断实践和考察,2019年张金成创办温州文旅消费季暨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成为浙江省文旅消费创新案例。尤其是青灯市集文化IP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关注,并迅速跃升全国市集顶流,成为温州文旅对外展示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之一,为疫情下温州经济复苏、民众创业就业提供了极大帮助,影响力巨大。

  其中,2021年春季举行的青灯市集,吸引全国150多个城市共计37.9万人次来赶集,400个摊主共产生交易额8600万元;2022年夏季举行的青灯市集,全国约 23 万人纷至沓来,销售额 2210 万元,达成3500 万元定制意向。为此,《浙江宣传》发布署名文章——《一盏“青灯” 为啥这么亮》,肯定青灯市集成效,并将青灯市集称为温州的“文化灯火”。 

  下一步目标很清晰

  打造全国手艺人工匠平台

  得到各界肯定后,张金成和石刻博物馆有了二期扩建的机会。他说,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间继续投入建设,是因为疫情之下难以进行外部拓展,那就埋头提升修炼自身内功。二期将再扩建三个分馆,无论是建筑风格、使用功能与一期都是截然不同的,目的是完善一期的配套和不足,使得博物馆有足够的空间,满足日后不同活动的开展和事业发展。扩建后的青灯博物馆规模将是浙江省最大。

  张金成坦言,青灯石刻博物馆之所以能异军突起,取得一些成绩和影响力,是因为“我清醒我是民办馆,我时刻都在思考。”庆幸的是,“经过前面十年的努力,青灯正沿着我的思考的方向逐步形成全国手艺人、工匠的平台,目前在这个平台上汇聚了全国各地共计130万人。让那么多人才和资源汇聚温州,真正有效地推动文化和旅游跨界融合,这是其他博物馆从未做过的事情。”将这个平台打造得更大更有影响力,是张金成后十年的目标。

  2022年温州提出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张金成希望:“青灯不做海上船最多的船队,而是要做那艘最大的船,能杨帆去很远的海域和国家,把‘千年商港’的文化传播得很远。”

  人物名片

  张金成,2022年第三届浙江省“最美文旅人”。温州市塘河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温州灯文化博物馆馆长、大罗山青灯山舍文化驿站总经理、温州九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先后荣获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授予的温州市“四个一批”人才称号、温州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人文社科青年拔尖人才称号。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张金成:打造千年商港那艘最大的船

  记者:戴江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