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厘子不是樱桃?草莓特别脏?春节最火的水果有话说

上海网络辟谣 2023-01-28 09:29:57

  春节假期的餐桌上,少不了各种应季水果。殊不知,造谣者也看中了这一消费热点,编造出“吃樱桃会感染H7N9病毒”“草莓是最脏的水果”“橘子吃多了变成小黄人”等谣言。

  上海辟谣平台在求证时发现,这类谣言每年都会出现,而且根据不同水果的上市或热销时间,谣言的主角也会应季而变:春节期间是樱桃、草莓,到了夏天变成桃子、西瓜,秋冬又以橘子、柚子等为主。从造谣动机看,不排除部分造谣者利用当季水果关注度高而博眼球、赚流量,也不排除部分造谣者出于竞争原因,无中生有,伤害水果种植户和经销商的利益。

  就近年来的水果交易市场秩序而言,正规渠道销售的新鲜水果品质较高,并未出现过食用后感染疾病的案例,消费者可以安心选购、食用。同时,针对当令水果消费中常见的问题,上海辟谣平台也进行了调查。

  “车厘子”是樱桃,“士多啤梨”是草莓

  车厘子是当令水果中的热销产品,尤其是进口车厘子,凭借颜色深红、个头饱满,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不过,部分商家在营销时所称的“车厘子不是樱桃”“车厘子能补铁”等,就不能相信了。

  需要明确的是,车厘子就是樱桃。

  “车厘子”是英语“cherry”(复数为“cherries”)的音译,而“cherry”通常就是翻译成“樱桃”。樱桃是蔷薇科、李属几种植物的统称,有不同的种类,这也是国产樱桃与进口樱桃外观、口感上有差异的主要原因。只不过近年来市场约定俗成,大多将进口的樱桃称为“车厘子”。但是,从植物学的角度看,不存在“车厘子不是樱桃”“车厘子就是比樱桃贵”等说法。

  与之相类似,部分商家会将“草莓”用英语“strawberry”的音译“士多啤梨”命名,或者在各种草莓制品中使用这一音译名称。这也存在故弄玄虚、增加营销噱头甚至抬高产品售价的嫌疑。

  颜色红不一定能补铁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水果的营养价值与部分商家宣传的不同。

  以车厘子为例,虽然颜色红润,但并非部分商家所称的富含铁。

  根据美国农业部营养数据库,车厘子的含铁量为0.36mg/100g,只有猪瘦肉的1/10。而且车厘子中的铁为植物铁,人体吸收利用率不高。

  车厘子的维生素C含量也不高,其维C含量为 7mg/100g,只有橙子的1/5,在水果中不占优势。

  就营养的角度看,车厘子的钾含量较高,达到 222mg/100g;血糖生成指数GI也相对较低,在22至29左右,属于低GI食物。所以,车厘子比较适合高血压、高血糖、糖尿病人群食用。但要提醒的是,根据悉尼大学的血糖指数研究结果,颜色较深的车厘子GI可以达到63,已属于中等GI食物。所以,对于颜色很深的车厘子,建议高血糖和糖尿病患者少吃。

车厘子的GI值(图表来源:悉尼大学)

  这么选车厘子不上当

  近年来,国内市场对车厘子消费热情高涨,但消费者也困惑:商家及包装上的“J”“JJ”“JJJ”“L”“R”“D”等字母是什么意思?很多车厘子一箱重达5斤,吃不完怎么办?对此,车厘子采购专家给出了解释。

  首先看等级。每个国家有不同的车厘子分级标准,其中美国以“R”为单位划分等级,智利以“Jumbo”(简称为“J”)为单位分类。目前,国内进口车厘子以智利产的居多,所以包装和销售时主要参考的分级标准是“J”。“J”又读作“勾”,“J”数量越多表示车厘子的个头越大、品质越好。

  其次可参考颜色。“L”“R”“D”,对应的是车厘子的色值。其中L表示浅色(light),R表示红色(red), D表示深色(dark)。颜色对应的往往是不同的车厘子品种。总体而言,深色的车厘子成熟度、糖度比浅色和红色的车厘子稍高,但硬度不如浅色和红色的车厘子。

  然后要注意新鲜程度。主要有九个字:摸硬度、看果杆、观果形。轻捏车厘子,若手感整体较硬、带有结实回弹的质感,意味着比较新鲜。果杆颜色碧绿也表示新鲜,如果发黑或者一碰就掉说明已经不太新鲜了。而外观圆润饱满、果皮有光泽无褶皱,也是新鲜的代表。

  最后,吃不完的车厘子可放入冰箱冷藏,温度在0℃至4℃之间。储存时不要让车厘子表面碰到水,可以在每一层车厘子前后各放一层吸水纸,这样保存的时间相对较长。

  草莓不脏也没有用激素

  除了车厘子,草莓“背负”的谣言也很多,包括“个大、空心的草莓是用激素催生而成”“草莓是最脏的水果”,等等。这些也都不是事实。

  草莓外观与品种、种植方式有关。

  在品种上,有些草莓本身就是空心的,如“乡野”“凤冠”“甜查理”“全明星”等。这些品种在任何时候都是空心的。

  在种植方面,水分过多或草莓增长过快都可能出现空心现象。空心是因为草莓外层细胞长得太快、中心细胞跟不上造成,大部分不是人为干预的结果。此外,草莓在花期遇到低温、高湿,以及授粉不良等情况,可能出现畸形果的情况,也不是用了激素。

  “草莓是最脏的水果”同样没依据。该论断来自美国一家民间组织的评选,而且依据是“从草莓上能测出多种农残”而不是“草莓农残超标”。该结果在美国国内也没有得到认可。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成员、营养与食品安全硕士阮光锋指出,“有农残”和“农残超标”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很多蔬果上都有农残,但经过简单的清洗和浸泡都能去除。不论是美国的农残抽检结果还是我国的农残抽检结果,都没有发现草莓“最脏”。

  有消费者在清洗草莓时发现水会变红,那是因为草莓含有大量可溶于水的花青素,加上草莓本身就很娇嫩,磕碰、破损等,会导致花青素进入清水,与染色或“草莓最脏”都没有关系。

  对于“草莓怎么洗”这个问题,阮光锋建议,用干净的流动水适当揉搓冲洗30秒以上,再用清水泡 5分钟至10 分钟,然后再冲洗一遍,就已经没什么食品安全风险了。不建议在清洗的水中加入洗洁精、小苏打、盐等,因为这类物质反而会让草莓口感变差。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原标题:车厘子不是樱桃?草莓特别脏?春节最火的水果有话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N 监制:阮周琳责任编辑:叶双莲编辑:杨丽

我要问真假

最新提问

温州互联网协会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温州公安温州消费维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