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洞头:全力招商引资 助力海岛共富

洞头:全力招商引资 助力海岛共富

温州网 2023-01-28 09:56:08

  俯瞰百岛洞头。 苏巧将 钱飞琴 摄

  运达风电零碳产业园奠基。

  温州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园项目签约。

  温州网讯 在日前召开的全市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洞头成功签约LNG冷能和藻类全产业链开发2个招商项目,2022年签约新能源新材料两大超百亿等招商项目8个,总投资近266亿元。为2023年全面推进招大引强工作吹响了冲锋号角。

  冬去春来,行走在“海上花园”,一幅商潮逐浪、扬帆奋进的生动画卷在这里全面铺开。去年以来,洞头凝聚招商引智工作最强合力,坚定不移抢风口、抓项目、优服务,健全机制、创新举措,推动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 海上花园”提供强大支撑。去年年度投资66.73亿元的97个区级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浙能、华港两大投资百亿元LNG项目完成主体建设;华田特种钢、华顺燃料油等项目建成投产,投资10亿元的诚意超级鱼油项目即将投产;全年新开工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个……

  大投资远道而来,好项目接踵而至。今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海上花园建设20周年。全区上下将全力推进“大招商、招大商”工作,以闯关夺隘的豪情和应对挑战的高昂姿态,纵深推进产业聚变、城市蝶变、幸福跃变战略,把洞头打造成投资热土、创业沃土、发展乐土,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共同富裕海上花园”新篇章。

  向海图强

  引强助力海岛发展

  作为温州唯一的海岛区,洞头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如何深入挖掘海洋资源的“经济价值”,助力海岛发展?

  在洞头海洋食品产业园,一排排现代化的厂房整齐排列。忙碌的生产线上工人们动作娴熟,经过一道道工序,一个个羊栖菜、紫菜的深加工产品“新鲜出炉”。“我们现在把羊栖菜等材料做成了护肤品等产品,在推向市场后也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入驻园区的浙江信嘉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勤谊说,这些产品除了面向国内市场,还将“远渡重洋”,销往海外。

  作为“省152”工程、温州市首个“省级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园”、温州首批田园综合体的核心项目,洞头海洋食品产业园招引海洋食品科技企业超20家,集成落地紫菜育苗基地、烘干厂、冷链物流中心等上下游配套,打造海洋食品精深加工全产业链,有效提高海洋产品附加值。目前,园区总产值超1.4亿元,带动500多人就业。

  在产业园持续释放发展动能的背后,是洞头依托海洋资源秉赋,聚焦重点产业,分析产业布局薄弱链节,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以科学精准谋划招大引强,催生海岛经济发展的“链”式效应:精准谋划重点招商引资清单项目40余个,总投资超千亿元;梳理落地开工项目10个,重点筛选“500强”和省外投资超10亿元项目;动态更新项目清单,去年下半年新增谋划项目30个,总投资约870亿元……

  在全年招引的项目中,除了挖掘渔农业传统优势,洞头秉持“资源+产业”一体化开发思路,积极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以及文旅等重点产业板块,主动出击、招大引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洞头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积势蓄能。

  围绕大项目招引,成功签约运达风电零碳产业园、温州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园等8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266亿元;开工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个、“500强”项目1个、省外投资10亿元项目1个;实现全区到位内资49.3亿元,同比增长146.5%……去年以来,洞头“招大引强”交出了亮眼“成绩单”,多项数据创历史新高。

  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立足产业高质量发展,洞头将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战场”上,进一步优化战略,升级战术,明确目标。据了解,在2023年,洞头计划招引投资超10亿元单体制造业项目1个,世界“500强”、高新企业等高质量项目1个;招引落地投资亿元产业项目8个,其中亿元单体制造业项目2个;力争全年实际使用外资2000万美元以上、总部项目5个以上、领军型人才项目1个;落实“一季一主题一签约”招商品牌,力争每次签约项目2个以上,投资额超10亿元,确保全年累计150亿元以上。

  创新方式

  拓展携手发展“朋友圈”

  近日,北京洞头企业商会二届三次会员大会在洞头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洞头籍乡贤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商海岛发展大计。

  长期以来,北京洞头企业商会承担着洞头区部分招商引资工作任务,是洞头对外交流和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过去一年,商会充分利用在外温商拥有的资金源、技术源、信息源、人才源,充分发挥商会桥梁纽带作用,积极配合招商引资工作,鼓励引导有实力的会员企业回乡投资创业发展,共同建设“海上花园”,先后有温州魔法庄园实业有限公司、浙江左舍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等8家会员企业返乡创业。

  充分发挥商会作用,把商会作为招商引资阵地,是洞头创新招商方式的重要举措之一。过去一年,洞头锚定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靠前服务,协同各方,开放式推进驻点招商、中介招商和机制招商,多渠道挖掘资源,积极拓展携手发展“朋友圈”。

  去年5月,洞头组建招商引智先锋队,组织15名懂产业、通政策、善沟通的科级领导、股级干部,分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武汉等重点经济区域,聚焦主导产业、头部企业、重点人才、重点领域,开展驻点招商。过去一年,驻点招商组深入谋划项目储备,积极开展项目招引,不断扩容新能源产业项目,去年共报送有效项目信息50条,意向项目9个,落地总部企业3家,杭氧LNG冷能和藻类精深加工基地2个驻点项目于今年1月在全市集中签约落户。

  “以商招商”是洞头扩大“朋友圈”的重要法宝。据洞头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洞头大力积极创新中介招商方式,拟定《中介委托招商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同戴德梁行、普华永道、高瓴资本等国内外知名投融资机构的联动,推进项目信息推荐、邀商访商、项目咨询研判等方面的实质合作,丰富项目信息来源,提高招商引资成效,把投融资机构的“朋友圈”变为招商资源,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渠道。

  洞头还积极探索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强化服务保障,让项目招引更“走心”。完善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发挥“1+3+N”招商平台联动机制,推行招商项目评估机制,实行招商项目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出台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形成机制政策“洼地”集聚效应。

  下一步,洞头将积极探索中介招商、基金招商等新模式,高规格办好“海上花园”招商大会,继续发挥外派驻点招商队伍一线冲锋作用,争取在今年排摸头部企业、“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实力温商、高端人才等有效招商信息100条以上,全年签约合作中介机构2家以上。

  用心用情

  让企业安心更舒心

  在霓屿街道田岙屿,工人们正争分夺秒抓紧温州洞头风电零碳产业园“三基地”之一的运达股份温州洞头高端储能装备制造与示范应用一体化项目的桩基施工。

  去年2月19日,首次项目对接;4月29日,项目签约落户;8月26日土地摘牌;9月9日,正式开工。188天的时间,实现了项目从零到开工,跑出了招商引资的“洞头速度”。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的背后,是洞头聚焦护航重大项目打出的要素保障组合拳。以高端储能装备制造与示范应用一体化项目为例,针对项目落地中存在的难题,洞头组织各审批部门成立了审批服务组,围绕项目的关键流程节点,与企业一同合力议方案、破难题、提速度,开展项目流程再造,累计节省了43天审批流程;在用地出让方面,多方积极协调,用时29天出动23辆运输车,完成运达项目石料清运20余万吨,满足土地出让“三通一平”条件;聚焦服务企业,当地还综合企业员工的居住环境和饮食习惯,协助企业在酒店以较低价格租用长租房,并拓展安排餐食,让企业入驻人员感受到家的温馨。

  据了解,高端储能装备制造与示范应用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10.8亿元,主要建设高端储能装备制造项目和独立储能电站,涵盖pack集成、储能电池集成产业及示范应用项目等。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能1GWh,年产值可达30亿元,年税收约2400万元。

  不单单是流程再造,更关键是观念重塑。从项目招引、用地保障、开工建设到竣工达产整个过程,洞头始终坚持“想法走在企业前、服务做在审批前”,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服务机制:区主要领导挂帅赴外招商对接,带头研究产业发展,部署专项工作落实“1+1”工作机制,保证主要领导每周1天招商,每周增加1个深度洽谈项目;组织临港新材料、海洋清洁能源等5个专班,4名区领导专线指挥,靶向攻克招商项目配置、选址及建设难题;厘清制定85个关键事项清单,推行红、黄、绿三色动态问效……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需,项目建设蹄急步稳。

  目前,总投资102亿元的运达风电零碳产业园,已完成田岙屿地块开工纳统,状南地块已进入项目供地前期手续;总投资108亿元的温州新能源电池材料低碳产业园,已完成项目可研方案编制和审查;总投资26亿元的金风海工装备基地,已启动矿地综合利用和港区规划调整工作。洞头多个重大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营商环境体现一座城市尊商、重商、便企的社会氛围,体现着党委、政府的服务效能。下一步,洞头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大招商、招大商,推动项目数量、体量、质量再提升,高质量完成各项年度任务,努力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贡献洞头力量、展现洞头作为。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洞头:全力招商引资 助力海岛共富

  记者:林岳 通讯员 陈超才 王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