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政策信息 鹿城多了一批群众身边人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8日

  进一步提升政策信息传播覆盖率、到达率、有效率。

  近日,首批由乡贤、村社干部以及志愿者等197人组成的队伍,开始陆续入驻鹿城新打造的数智应用平台——鹿鸣发布。有别于以往官方发布平台由政府部门全权负责,这197人将接过“话筒”,担任平台信息发布的主角。

  今天出版的《浙江日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近日,首批197人组成的邻里新闻官队伍陆续入驻鹿城新打造的数智应用平台——鹿鸣发布。与以往官方发布平台由政府部门全权负责不同,这197人将接过“话筒”,担任平台信息发布的主角。

  为进一步提升政策信息传播覆盖率、到达率、有效率,鹿城在乡贤、村社干部以及志愿者等有一定威望的人群中,创新组建邻里新闻官队伍,引导他们以更接地气的方式、更灵活多样的形式、更通俗易懂的语言,把政策信息传递给群众。同时,也利用贴近基层群众的优势,及时把群众遇到的急难愁盼反映给有关部门。

  眼下,一场和美乡村“示范引领、全域整洁”行动正在温州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鹿城区樟里村邻里新闻官胡宁在传达上级政策精神的同时,策划了一场以家庭为单位的比赛。

  邻里新闻官胡宁发布评比方案。戚祥浩 摄

  “我来七都樟里村6年了,正是被这里优美的环境所吸引,办起了摄影工作室,把这里当成家,希望像打理自己家一样打理樟里村。”对着台下的数十名村民,活动方案发布人、邻里新闻官胡宁把自己的经历和对七都这片土地的感情,融入开场白。

  与众不同的开场白,赢得台下阵阵掌声。而胡宁制定的方案,不仅把比拼范围锁定在农业生产资料乱堆放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难点,而且明确评比方式——由樟里村村两委组建督导小组,按照评分标准现场打分,并设立奖项。详实的评比方案让村民耳目一新,也让樟里村党支部书记包爱通眼前一亮。“以前都是村委会直接通知了事,对于环境整治落后的家庭,往往采取曝光的方式,个别村民难免心里不舒服。”包爱通说,如今,通过精心设计方案,把规矩立在前,提高了村民的参与积极性。

  在与社区老人的接触中,鹿城区芳园社区邻里新闻官张碧玮了解到,此前受疫情影响,许多老人已经很久没过生日,过生日的心愿比较强烈。张碧玮与社区党委书记郎陈思佳共同谋划了老人集体生日会。挂起红灯笼、铺上红地毯,伴随着老人欢快的笑声,1月17日,40名社区老人一起过了个别样温馨的集体生日会。张碧玮拍下现场照片,发到小区业主群,让大家共同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鹿城芳园社区为老人举办集体生日会。张碧玮 摄

  鹿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邻里新闻官“上传下达”更接地气,他们推出包括新闻素养培训在内的“成长”套餐,并在鹿鸣发布应用平台设置邻里发布子场景,对邻里新闻官的具体转发内容、形式以及群众反响,进行精准指导。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发布政策信息 鹿城多了一批群众身边人

  记者 戚祥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