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浙江温州:发布新一轮产业政策 量大面广助发展

新华网:浙江温州:发布新一轮产业政策 量大面广助发展

新华网 2023-01-28 14:58:11

  1月19日,浙江省温州市召开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新闻发布会,发布新一轮市级产业政策,助推温州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开始,温州市启动产业政策集成改革,按照“一张政策清单+一套管理办法+一个在线系统+一个工作体系”的思路,创新打造温州市产业政策“四个一”工具箱。同时,开发上线惠企政策“直通车”平台,动态发布产业政策清单,以“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等方式兑现政策,取得一系列工作成效。过去三年,全市通过平台直接发放财政奖补资金达268.5亿元,惠及市场主体34万户次。

   温州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次政策整合优化了生物医药、信息和软件服务、预制菜产业、种业发展等产业扶持政策,新增支持大孵化器集群建设、数字经济、数字文化、首发首店、律所招引等政策条款,形成了更加全面的产业政策体系。”温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修订的产业政策扶持方向更加精准、内容更加丰富、操作形式更加便捷。

  据介绍,新修订的产业政策包括工业科技、服务业、开放型经济、农业四大类,涉及331条具体政策。其中,原政策保留168条、修改107条、废止96条,同时新增56条。

  在工业科技方面,聚焦新兴产业、数字经济、知识产权等重点工作,整合优化生物医药、软件开发等政策,新增支持大孵化器集群建设、技术转移转化、智能化技术改造、标准化试点示范等政策,助力打造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在服务业方面,主要聚焦产业融合、业态创新、数字变革等影响服务业发展的关键变量,突出支持打造重点服务业平台、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信息服务业稳进提质、促进文旅融合等方面,着力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在开放型经济方面,主要围绕推进金丽温开放大通道建设,加快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体系,突出鼓励企业参加重点国际性展会,鼓励培育大型货代企业,支持运用国家级指定口岸,做大特色消费品进口业务,支持吸引重大外资项目;在农业方面,主要突出科技强农、机械强农、种业企业培育、预制菜产业链打造,精准扶持风口产业,大力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全面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温州城市空镜。苏巧将 摄

  温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温州市将抓住当前稳经济增长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做好政策清单宣传解读,并通过温州市惠企政策“直通车”系统发布政策申报指南及办理兑现业务,全力保障产业政策落地见效,助推新政精准实施,力争2023年为市场主体减负300亿元以上。(朱建波)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