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问诊“医”声暖人心 医护夫妻10年驻岛值守春节保民安

问诊“医”声暖人心 医护夫妻10年驻岛值守春节保民安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3-01-29 09:20:00
今年春节期间,在温州瑞安市北麂岛,北麂乡卫生院内科医生木善光和护士妻子余碧琳在岛上值班。自入职以来,这也是他们在海岛度过的第10个春节。

  

  春节假期,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这对温州医护夫妻选择了坚守。今年春节期间,在温州瑞安市北麂岛,北麂乡卫生院内科医生木善光和护士妻子余碧琳在岛上值班。自入职以来,这也是他们在海岛度过的第10个春节。

  “这没什么的,现在已经习惯在海岛过年。”木善光说。1月28日,正月初七,木善光还在坐诊,妻子余碧琳则趁着午休和同事去村里巡诊。

木善光对急性腹痛患者进行诊疗。北麂乡卫生院供图

  海岛北麂乡距离瑞安市区37海里,来回坐船至少5个多小时。当地常住400多人,其中百余名是老人。北麂乡卫生院是岛上唯一一家医疗机构。由于出行不便,交通船2天1个班次,遇到大风、大雾还会停航。医务人员值班值守在岛,一呆就是半个月,提供24小时医疗服务。

  70后木善光是瑞安北麂乡本地人,妻子余碧琳是福建福安人,夫妻俩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儿,一家人住在瑞安市区。自2008年起,夫妻俩在北麂乡卫生院上班后,每逢春节,他们都会主动提出驻岛值班。

  “我父母身体还行,能够照顾自己,孩子虽小,但我们可以把她带上岛,一家人在岛上过年。”木善光说,考虑自己是本地人,也觉得其他同事辛苦,“对我来说在岛上过年没什么。”

余碧琳对患者进行护理操作。北麂乡卫生院供图

  木善光说,主要是为了岛民们看病不时之需,“老人们大多有慢性病,碰到急性病,我们随时提供医疗服务,帮忙转诊。”

  木善光回忆,大年初二(1月23日),夫妻俩就接诊了一名急性患者。岛上一位村民肚子痛赶来就诊,初步诊断为急性阑尾炎。木善光马上对患者进行检查,余碧琳则为患者输液。待患者病情稍微好转,夫妻俩又忙着帮忙上转医院。“大过年的,谢谢医生!”前来的患者连声道谢。

  这样的情况不胜枚举。虽然说着“没关系”,但实际上,医护夫妻的“年味”好久不见。

  余碧琳近三年来没回过老家,过年只能通过手机视频与父母聊天。女儿上小学一年级,过年值班,他们也把孩子带上了岛。夫妻俩工作时,女儿就一个人看书、写作业,春节一家人住在卫生院宿舍,也在卫生院里简单吃了团圆饭。

  为了居民的健康安全,他们在春节假期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看似平常的工作背后,却有着最深情最执着的守护;看似平淡的坚守,却始终是那份不忘初心的医者责任和守护群众健康的信念。

  谈及感受,余碧琳回答,“我们两个人是医务人员,既是同事,也是夫妻,我们在哪儿,哪儿就是家,即使春节值班,在一起就没关系!”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问诊“医”声暖人心 医护夫妻10年驻岛值守春节保民安

  记者 王艳琼 通讯员 陈毅 陈成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