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2022年度“温州水利十件大事”揭晓 今年计划实施70项水网提升安澜工程

2022年度“温州水利十件大事”揭晓 今年计划实施70项水网提升安澜工程

温州网 2023-01-29 22:19:00

  温州网1月29日讯(记者  潘涌燚)1月29日下午,温州市水利局召开媒体通报会,公布2022年度“温州水利十件大事”评选结果。水利投资创近五年新高、河湖长制工作迈上新台阶、温州市开创全省水利领域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先例等10件大事名列其中。

  2022年,我市水利及治水工作取得许多新成就,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此次入选的十件水利大事,件件事关民生福祉,受到广泛关注。2022全年我市完成水利投资101亿元,其中完成省下达水利投资87亿元、完成重大项目投资46亿元,均创近五年新高,均居全省第二。

  会上,还重点通报了我市水网提升安澜工程建设和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思路。2023年,我市水利部门将按照省政府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实施方案以及市里部署要求,奋力推进水网提升安澜工程建设,2023年计划实施70项水网提升安澜工程,涉及海塘安澜、江河防洪、平原排涝等,其中续建41项,开工19项,前期10项,计划完成重大水利项目投资50亿元以上。

  在水旱灾害防御方面,我市水利部门将通过强化风险隐患管控、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发挥防灾减灾能力、加强水雨情监测预报预警、提升小流域山洪灾害防御能力、推进数字化成果应用、落实抢险应急保障等六个方面,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备汛度汛工作。

  【延伸阅读】2022年度“温州水利十件大事”

  1.水利投资创近五年新高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取得新突破

  全年完成水利投资101亿元,其中完成省下达水利投资87亿元、完成重大项目投资46亿元,均创近五年新高,均居全省第二。浅滩二期生态堤等10项省重点项目开工;温瑞平原西片排涝工程等29个续建项目有序高效推进;海塘安澜工程强力破解要素制约,17个项目75.8公里全面开工。

  2.农饮水综合保险荣获2022年度“全国十大基层治水经验”

  在全国首创实施农饮水设施灾害及管养综合保险,其“灾毁+管养”的保险模式及社会效益得到了财政部、水利部、人民日报、中国水利报、浙江日报等肯定和推广,荣获2022年度“全国十大基层治水经验”。

  3.成功应对1956年以来最严重夏秋干旱 珊溪水库持续发挥抗旱保供“压舱石”作用

  面对严重旱情,水利部门提前研判,核定重要供水水库旱警水位,分析旱情发展,及时发布旱情预警,抗旱响应持续99天。牵头制定《温州市抗旱保供水方案》,加强水源跨区域统一调度,最大限度发挥珊溪水库抗旱保供“压舱石”的作用,保障了全市群众的用水安全。

  4.河湖长制工作迈上新台阶 新增省级美丽河湖14条(个)

  全面建立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理顺河湖长制工作机构,全省首创制定《市级总河长令发布规程》。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全域推进美丽河湖水上碧道建设。2022年新增省级美丽河湖14条(个),建设水上碧道110.3公里,受益人口114.2万人。

  5.温州小水电成功进入国际碳排放交易市场

  76家水电企业签订国际“绿证”交易协议,成为全国首批小水电碳排放交易试点,每年可签发60万张国际可再生能源证书,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水利贡献。

  6.温州市开创全省水利领域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先例

  就温州某建材公司擅自将砂石大面积堆放楠溪江滩地的违法行为,通过市县两级水利部门的共同努力,违法企业签订全省首例河道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赔偿生态环境损害金576万元,有效破解“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的难题,列入2022年全省地方水利改革十大典型案例。

  7.温州水利数字化改革结出“硬核”成果 助力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

  数字孪生飞云江流域列入水利部数字孪生流域先行先试试点;温州水平台进入试运行,实现水利数据“一数一规一源一责”,水利工作在线互联、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平阳“九龙联动”治水和龙湾、苍南、平阳水域监管一件事入选省水利厅数字化改革试点。

  8.平阳县成功获评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

  浙江省两个县(市)入选全国2023-2024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平阳县榜上有名,并获中央、省级补助合计2.4亿元。通过该项目建设,平阳县力争2024年前建成11个水美乡镇、新增30个景观节点、5条共同富裕带,为促进共同富裕、全域建设幸福河湖提供经验示范。

  9.水资源保障能力有效提升 “温州水网”加快构建

  《温州市水资源总体规划》通过省水利厅复审。瓯江引水工程高效推进;洞头区陆域引调水和文成县西北部城乡供水一体化提升工程开工建设;苍南县城珊溪引水工程完成试通水;泰顺县樟嫩梓水库及供水工程完成通水验收并供水。赵山渡一级水源保护区全面完成人口生态搬迁,为水源地水质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10.首次完成全域重要水文化遗产调查 编辑出版《浙水遗韵·平水温州》

  全面摸清全市重要水文化遗产家底,确定重要水文化遗产数448项,并充分利用调查成果,高质量编辑著述出版《浙水遗韵·平水温州》,进一步传播温州水文化故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