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聚焦现代产业重塑首位竞争力 创建“地瓜经济”示范区

鹿城聚焦现代产业重塑首位竞争力 创建“地瓜经济”示范区

温州网 2023-01-31 09:25:44

  温州网讯 新年里,鹿城区将大抓总部项目,争创“地瓜经济”示范区。并以此为重点举措,推进营商环境提标、发展空间重塑、产业项目招引、区域消费升级、人才创新集聚等五项攻坚,致力重构现代产业体系、重铸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这是记者从昨天该区召开的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大攻坚”暨人才和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的。

  浙江新春第一会上,省委提出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将其作为新年三项“一号工程”之一。今年,鹿城将把总部经济作为“地瓜经济”的典型形态和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模式。聚焦滨江商务区、西部新城等重点板块实施楼宇招商,盯引产业链配套强、产品附加值高、龙头带动力大的头部企业、总部项目,确保落地中国电子等10家头部企业,新增总部项目50个以上。

  以此为契机,该区将致力在引领性产业项目招引上取得重大突破。在生产性服务业上,围绕温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等平台,招引金融、科技、商务、信息、创意设计、现代物流等服务业。在先进制造业上,盯引罗伯特、中科深江等企业,开工宝润璞新能源汽车智造等项目。在数字经济上,打造滨江中央商务区数字港,推进温州城市数字科创园核心区扩容升级,招引落地海康威视等一批项目。

  今年,鹿城将在重塑城市形态上持续发力攻坚,致力为提升发展“地瓜经济”、重构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更多更大空间。高规格打造滨江商务区、七都岛、西部新城启动区等重点板块。推进中国鞋都、轻工产业园区、炬光园等产业平台征迁、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优化。加快建设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温州城市数字科创园、鞋都时尚创意产业园等大孵化集群。加快推进旧村、旧工业区有机更新,推进小微园综合整治、提质升级,研究规范厂房租赁市场行为具体办法,让每一个有实力有潜力的企业都能拥有自己的厂房。

  此外,该区还将突出科创首位战略,打造中关村·创新中心、中科先进技术温州研究院、国家大院名校温州联合研究院、华为人工智能赋能中心等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系统优化政务环境,让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成为常态。全面整肃基层站所审批服务、执法监管、资金使用等权力运行,推进营商环境制度重塑、流程再造,努力打造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区。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鹿城聚焦现代产业重塑首位竞争力

  总部引领,创建“地瓜经济”示范区

  记者:张睿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