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记者走进江滨急救站 体验120急救人员的一天

记者走进江滨急救站 体验120急救人员的一天

温州网 2023-01-31 09:25:48

  温州网讯 “您有新的急救任务。”广播响起语音播报,刹那间五位“柠檬绿”跑步上车,车辆拉响警报,整个出动过程在1分钟左右。这是一群与时间赛跑的“救命急先锋”——120急救员,他们每天要经历怎样的紧急情况?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近日,记者走进温州市急救中心江滨急救站,体验急救员一天的工作日常。

  接到任务,即便在上厕所都要快速整装出动

  “今年春节情况还算平稳,每天出车15至20趟,前两年忙多了。”话刚讲了一半,戈大海放下茶杯,起身说了句,“快!出任务了。” 广播、电话、短信同时传来出任务的消息。戈大海是市急救中心江滨急救站站长、副主任医师,2009年温州医科大学毕业进入市急救中心,是一位有着14年工作经验的急救医生。

  体验当天,记者换上志愿者服,临时加入戈大海的值班小组,成为抢救一线的成员。戈大海介绍,一个小组有5人,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两名担架工、一名驾驶员。虽然分工不同,但是每一个团队成员需要相互配合,有时候驾驶员也要搭把手,送到医院帮患者挂号等。

  “接到出任务通知,即便在吃饭或者上厕所,都要快速整装出动。”戈大海说,他们不能离开值班室,柠檬绿的急救工作服也不能脱。一名开救护车的驾驶员说,他经常在车上放两个面包,忙的时候午饭都得在车上解决。

  江滨急救站去年3400个电话回访无一差评

  中午12时许, 又响起“您有新的急救任务”的广播声,戈大海刚吃完饭,一声“出发”,小组其他4人立即上车。戈大海打开手机短信,显示市区半腰桥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救护车赶往现场的路上,戈大海联系求助人员询问伤者情况以及具体地点。6分钟左右,救护车到达。护士张婷婷手提急救包,戈大海快速检查受伤女子的伤势,初步判断为肋骨及尾椎挫伤,急救团队用铲式担架将她抬上救护车。

  救护车上,受伤女子不停喊疼,戈大海一边为她做进一步检查,一边安抚她的情绪。送到急诊后,戈大海与急诊医生交接病情,驾驶员陈孙茫帮忙挂号,替伤者家属完成了整个就医流程。

  救护车藏有抢救的“十八般武器”,除了心电图机、除颤监护仪、急救呼吸机之外,还有电动吸引器、急救箱、按压机等,光担架就有软担架、脊柱板、铲式、推车式四种。戈大海说,国内急救水平和设备在不断进步,他们要做到2分钟内出车,尽快到达抢救现场。市急救中心去年的数据显示,江滨急救站平均每次出动救护车的时间为1分06秒,3400个电话回访无一差评。

  疫情期间“有人倒下他人顶上”,发烧仍坚守

  刚完成一次任务,没过一会儿又接到出车任务——一名老人腰疼不能行动,需120接送就医。5个“柠檬绿”很快到达,一起将老人抬上救护车。像这样的情况,记者当天体验了五六回。

  在前阵子疫情反反复复的时期,是120急救人员最艰难、最难忘的一段经历。“每天三班倒,8小时一组人轮班,有人倒下了,就要有人顶上。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大家都是带病上岗。” 戈大海说,去年底急救任务剧增。那时上班,一出车就没停下来,病人一个接着一个送。

  发烧39.2℃仍坚守岗位,疫情期间戈大海一天都没休息,像个工作狂一样坚守在岗位上。14年来,他用双手按压过的骤停的心脏多得数不清,救回了一条条面临险情的生命。戈大海说,他只是温州急救系统的一分子,作为急救医生,大家都有共同的经历。

  急救站内挂着许多锦旗,戈大海和同事们一年下来拒收了不知道多少红包。很多人问他,这么辛苦为什么当初不考到医院做一位临床医生,他开玩笑地说了一句,“我英语6级没过,当初急救中心要我,我就来了,这么多年也都过来了。”

  傍晚时分,马路上的光线逐渐暗下来,而载着“柠檬绿”的救护车驶出急救站时,车灯显得分外明亮……

  新闻+ 

  春节120呼救大数据出炉 创伤排第一

  记者前天从温州市急救中心获悉,从除夕到正月初六,该中心共接到警情1489次,出车734趟,救治患者560人,同比往年均有所下降。

  该中心的数据显示,拨打120呼救的患者中,以创伤、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酒精中毒等疾病居多。其中,创伤居首位,呼救占比达25.09%,较多的因车祸、生活意外引起,车祸伤占总创伤人数的33.1%。

  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气候寒冷、干燥,昼夜温差大,直接影响呼吸道黏膜的防御功能,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会乘虚而入,侵袭人体,特别易引起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寒冷还会引起血管痉挛、血压升高,造成血管舒张功能障碍,容易导致心血管痉挛。节日期间吸烟、饮酒、高脂饮食、作息不规律、情绪激动、劳累过度等,也刺激了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另外,因饮酒过量引起酒精中毒呼救的人员也不在少数,部分醉酒者甚至出现昏迷、严重呕吐、窒息等情况。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

  记者走进江滨急救站,体验120急救人员的一天——

  “救命急先锋”:1分06秒出动

  记者 金晖 王春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