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考绩工作大会,动员各地各单位持续激活创新、改革、开放三大动力源,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比学赶超、拼搏奋进,拼出开局之年的加速度、新气象。

开局之年,如何拼出新气象

王丹容2023-02-02 23:10:00

  春节长假过后,温州全面转入开工状态。

  一场考绩工作大会,更是吹响“起步就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冲锋号。

  击鼓催征之际,我们再次体悟这一年的特殊意义: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温州建制2215年、设郡1700周年。

  当历史的厚重与未来的期许在当下碰撞,我们更能明白,在这个重大节点叠加的年份里,温州所承载的别有分量的使命。

  从千年商港的繁华中走来,从改革开放的潮头中走来,今天的温州能否再燃激情、再展雄风,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再谱改革开放新篇章,不仅具有接续性的历史意义,也影响着这座城市的长远未来。

  越是站在关键节点上,越要开好局起好步。

  新年开局的特殊,既在“时”,也在“势”。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全力拼经济的首年首季,各地一开春就奔跑开局,全力拉满经济复苏的进度条。时不我待、势不我待。正因为这种紧迫感,市委市政府在谋划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基础上,以考绩工作大会的形式,对全年工作重心再次强调、再次部署落实。

  拼出新气象,首要的就是精神状态上要有新气象。

  眼下,经济发展预期正在持续提升,但“三重压力”的冲击挑战仍然严峻,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各地开局拼争,拼的就是那股子精气神。

  放眼瓯越大地,各地重大项目马不停蹄,“不停工、早复工、早开工、快建设”;温商温企相约“新春第一会”,谋划壮大“地瓜经济”;不少企业远赴外地,抢员工、招人才、抢进度……所有这些镜头所传递的,无疑是同一个新春主题:铆劲干事。

  唯有铆劲、唯有实干,才能干成事。就在考绩工作大会上,我们从一连串的成绩中去寻找实干的力量:全年签约落地重大项目218个,靠什么?新能源全产业链“风光无限”,凭什么?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数相当于过去五年的总和,突破何在?答案,无疑就是“闯”的劲头、“拼”的精神、“创”的勇气。就像改革开放初期那样,温州人从没有路中闯出一条路、在不可能中创造一种可能。这种精气神,时至今日仍是我们发展最可宝贵的财富。

  只有继续保持好、传承好这种精神的力量,我们才能以发展的“确定性”来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在开局之年拼出加速度、新气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需要各地各部门拿出处处争一流、件件抓落实、人人优服务的争先态势,在全社会形成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一流干事创业环境。

  拼出新气象,关键还要牵好全局工作的“牛鼻子”。

  在全省“新春第一会”上,省委省政府拿出“全力拼经济”的决胜三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箭齐发”、精准锚向。

  持续激活创新、改革、开放三大动力源,这是温州一以贯之的实践命题。

  创新、改革、开放,是温州赢得过去的秘钥,也是决胜当下的需要,更是制胜未来的出路所在。对标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的使命任务,温州尤需要以长周期思维来反观当下,更直观地找到现阶段这三大动力源方面积累的优势、存在的短板,并给予战略性、系统性、制度性的扬长、争先、补短、追赶。这是 “八八战略”的实践要求,也是我们在千头万绪工作中要下好的“关键子”。 

  任尔东西南北风,创新、改革、开放,就是我们要努力做好的“自己的事”。

  以开放为例,温州的“关键一招”就是要以温商为最可宝贵的资源,在促进内外互动中壮大“地瓜经济”;又以改革为例,温州是吃改革饭长大的,新时代如何推进各领域改革综合集成、系统重塑,关乎体制机制优势再造;再以创新为例,创新相对是温州的短板,在迭代升级科技创新“八大抓手”中,在发展数字经济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中,温州要敢于让创新成为新标签。

  说到底,要再造“深化改革看温州、创业创富在温州、内外融通数温州”的新景象,就是要持续激活三大动力源,牵牢这个最大的“牛鼻子”。

  开局起势,从来不是一个新命题。而踏春争先,却是找到答案的唯一路径!

监制:阮周琳|编辑:张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