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出海抢单,这些风险要注意

出海抢单,这些风险要注意

温州网 2023-02-03 09:06:02

  温州网讯 随着疫情政策调整,为争抢更多海外订单,各地纷纷组织外贸企业飞赴国外开拓市场,打响一场场外贸保卫战。在满载而归的同时,不少企业反映利润缩水严重,部分中小企业直言当前的海外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甚至出现企业因为海外客户违约损失惨重事件。企业出海抢订单的热潮背后,一些潜在风险不可小觑。

  违约风险有上升趋势

  去年底,市贸促会受理几家外贸企业法律帮助的请求,案件类型都是货物贸易违约纠纷。通过对案件分析发现,企业在签约前审阅合同的关注点只放在价格、产品、服务的质量、数量、交货周期等商业条款方面,但对合同的违约责任、不可抗力、争议解决等方面没有足够的重视,未能引入合同中而造成不小经济损失。

  随着欧洲经济区通胀率居高不下,能源和电力供应紧张,经济衰退风险进一步加大,债务违约风险呈上升趋势。而企业又难以及时跟踪海外客户的经营和财务状况,一旦对方违约损失较大。

  同样,去年底在出口目的地经济出现波动期间,由于买家无法支付货款,有出口企业发往德国的一批货物被迫停留在港口,损失惨重;个别外贸企业的订单被无故取消,导致企业生产被迫停滞。

  对于违约风险的增加,从事多年外贸生意的伦特外贸公司市场部经理戴全解释,疫情冲击之下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一些发达经济体的客商也难保不会因为自身的困难而出现毁约、不执行合同的情况;此外,面对原材料成本上涨、物流、贸易摩擦等问题,外贸企业的利润不断下滑,而每批货购买保险的成本很高,很多企业抱着侥幸心理没有为货物购买出口信用保险。

  出口成本居高不下

  对于出口抢单这件事,多年从事意大利外贸生意的杨惠影难言乐观,对她来说出去考察洽谈更多的持观望心理。

  “当下原材料价格最高,接单还需谨慎,毕竟服装加工出口赚的是薄利。”她表示,目前企业已经开始有选择地接单和生产。比如,一些新品利润较高,可以承受目前高企的成本,就优先做;常规产品和老产品订单,由于利润薄,就可能等到适合的价格时再做,真不行就暂时搁置观望。

  出口成本高企成为当下不少外贸企业的心病。疫情以来,海运价格涨了几倍,现在虽然海路畅通了不少,但是价格已难以回到从前。此外,油价上涨,国内运输部分的价格也都在涨,出口成本依然居高不下。如一条高柜的运费往年只需6000元人民币,现在要在1万元以上,1.5万元的也有,这还是东南亚航线,欧美航线涨价更厉害。

  今年1月中旬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双双涨破6.7关口,刷新半年以来高点,对部分出口型企业造成不小的压力。不少中小企业反映,三年来外贸市场变化太大,企业无法应对各类不确定因素带来的冲击,比如国际贸易规则、税法、专利、物流等。

  市商务部门表示,随着国外通胀压力加大,国际竞争也将加剧。对此,外贸企业需要加强对市场的研判,并及早进行布局。如果条件允许,最好对企业经营合规性加强审查来排除风险。同时,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出口企业不仅要应对拓展市场、接订单的问题,还必须学会锁汇避险,避免干活不挣钱的情况。

  精准帮扶助企少踩雷

  着眼于更加积极主动作为,增强政策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更加精准为外贸企业经贸洽谈保驾护航,成为政府部门力助企业拓市场的一道必修课。

  如何在事前尽可能知晓风险,控制风险,对此有政协委员建议将驻外国际商会、华人社团纳入外贸预警点范畴,完善外贸预警体系,实现外贸市场监测常态化。一旦外贸市场发生重大事件及时发出预警。同时,应发挥民间外交优势,通过公共外交协会或贸促会的牵线搭桥,建立与驻外海外使领馆的沟通和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向相关部门和企业反馈最新的海外市场风险和商机。

  市服装外贸商会相关负责人建议组织企业赴海外商贸洽谈之前应举办相关培训,特别要密切关注和研判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汇率、货运价格和未来发展趋势,及时发布口岸、外贸展会和相关国家最新产业政策等信息,提出有关汇率及价格走势研判建议,降低企业因信息不对称导致的损失。最好每次出团配备海关、商务、外汇、法律、金融等政府部门及专业人士随行,为企业海外经贸洽谈保驾护航。对重点行业的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和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帮扶举措。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出海抢单,这些风险要注意

  记者:李中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