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苍南培育紫菜产业“金名片” 年产值近10亿元

苍南培育紫菜产业“金名片” 年产值近10亿元

温州网 2023-02-03 09:06:03

  温州网讯 苍南素有“中国紫菜之乡”之称,日前我市《多举措推进苍南紫菜地理标志富农助力共同富裕》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一批地理标志富农优秀案例。据了解,苍南紫菜养殖面积6万多亩,自“苍南紫菜”获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以来,全方位保护、全产业链提升,目前紫菜年产值近10亿元,占苍南水产品总产值40%,惠及农户1512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紫菜精工细作 创新培优品牌

  万亩海面波光粼粼,一排排紫菜有序排列在海面上,养殖户紧锣密鼓地收割紫菜;码头上一捆捆紫菜用吊机装上码头,运往各加工厂烘干。大渔湾位于苍南海岸线中部,年产紫菜鲜品约10万吨,占全国总产量30%以上,是国内主要的紫菜生产基地。据了解,紫菜从育苗到采收,要历经40多天的生长周期,中间还要经过反复的人工管理,最大限度地提升紫菜的色泽和口感。

  正是这种精细的人工养护和优厚的深海生长环境,造就了苍南紫菜鲜嫩清甜的独特口感。头茬一旦出水,订购者云集,常常供不应求,小小紫菜在苍南渔民的辛勤劳作下变成了生态富民菜。目前该县共有紫菜生产企业、个体户102家。苍南海之佳水产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紫菜及销售各类干货食品的企业,负责人表示,在2003年公司建设初期就注重产品品质和品牌塑造,建自有检验室和研发团队,确保每批产品质量,为各大商超提供服务。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生产的大渔湾牌系列有机紫菜产品在全国各地同品类中销售遥遥领先,去年年销售额在6千万元左右。

  如今“苍农一品”“官山岛”“沿浦湾”“海之佳”等苍南紫菜品牌已是家喻户晓,为了让消费者吃得放心,目前苍南紫菜生产企业已全部上线浙食链。“买紫菜只要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了解到生产商资料,追溯产品来源,让我们很放心。”消费者王女士说。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苍南县对紫菜加工行业企业进行严格规范,全面推进综合整治。在当地政府和紫菜行业协会指导协助下,具有常年累积丰富经验的养民通过不断创新优质培育,培育出的紫菜菌苗生长率和性比价极高,是浙江、江苏及福建养殖户紫菜养殖首选品种。苍南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苍南紫菜高效栽培省级标准化试点建设,优化栽培技术,提升产业整体水平,实现增产增收增效。

  打造产业园区 助力转型发展

  小小紫菜,已成为苍南海产品一大支柱产业。如今“苍南紫菜”商标对紫菜养殖方式提出了新要求,申请使用商标主体需按照养殖环境、养殖器材、采收晾晒等规定规范养殖行为,代替原先经验化种植模式,确保品质达标。为解决紫菜产业以原材料供给为主、核心竞争力不足的问题,该县投资2.5亿元建设集紫菜精加工、技术研发、仓储冷链等功能于一体的紫菜产业精加工产业园。

  “园区主体工程已接近尾声,后续将重点推进园区产业化打造和室外附属工程、装修配套等项目建设,预计2024年5月份能投入使用。”苍南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园项目的引进是强化保障紫菜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需要。该园区总占地100亩,建设紫菜等水产品精深加工园、紫菜博物馆、紫菜交易中心、紫菜产学研基地等。计划招引龙头企业入驻,投产后将助力紫菜产业转型、规模发展,实现产业升级,成为全国大型食品等生产加工、批发集散中心。同时可整合3万亩紫菜养殖资源,形成产业链,拉动养殖户参与,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目前意向入驻企业已有32家。

  为了让企业更好地开展地理标志商标许可备案、地理标志专用标识申请等工作,该县还建立紫菜协会品牌服务指导站,定期开展惠企走访。同时,出台费用优惠、金融质押、兜底保障等政策,“苍南紫菜”商标专项集体金融质押金额达2亿元,紫菜养殖市场收购价低于1.6元/斤将由苍南保险行业提供兜底保价服务。

  以高标准打造紫菜“金名片”,苍南还先后发布多项紫菜团体标准,将坛紫菜等级分为“金秋初茬”“初冬银芽”“立春脆叶”三个级别,不仅提高坛紫菜干品的产品质量,也让坛紫菜市场变得精确透明。目前,已制定出台《“苍南紫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实用管理规范》等9项团体标准,为标准化生产提供指导与依据。同时,强化养殖技术标准化引领,通过品牌产品标准、生产标准、保鲜加工标准、储存包装标准等,规范紫菜产业,保证产品价值。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苍南培育紫菜产业“金名片”

  年产值近10亿元 惠及农户1500多户

  记者 鲍南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