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人民网:温州洞头:用活资源一盘棋 画好民生幸福卷

人民网:温州洞头:用活资源一盘棋 画好民生幸福卷

人民网 2023-02-06 11:17:05

  “孩子们,你们知道鱼筛是怎么样的?大家可以动动小手把它编出来。”近日,在温州洞头海湾三区住宅小区里,教师郑文莲正向孩子们讲课。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不出小区就能获得知识启蒙,洞头区教育局“小桔灯”党员服务团队与意向小区建立服务契约,让教育领域达人技能在小区共享,无偿为小区儿童、居民提供书法、非遗手工等课程,打造惠及周边住户的“共享幸福小课堂”。在洞头区,像这样聚焦生活福祉的“幸福要事”共有433个。

  教师郑文莲正向孩子们讲课。洞头区委宣传部供图

  千事万事,办进群众心坎里的才是幸福事。洞头区充分发挥资源集中、集约共享的机关党建生态优势,创新实施“项目汇·幸福事”行动,通过调研走访、问卷征集和线上问需,围绕便民利民类、结对帮困类、交通出行类、基础设施类、群众活动类、公共服务类、环境改善类等七方面,有效设立“幸福要事”共享项目库,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幸福敲门”项目服务进村庄、入小区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公共资源、优质服务、保障要素等下沉基层,为群众办好暖心事、幸福事,打造民生共享共富的“幸福IP”微场景。

  儿童是城市的未来,洞头区民政局联合社会力量启动家庭小书房项目,为有需要的家庭标准化打造配有一套书桌(椅)、一个书柜、一盏台灯及15本图书的“读书角”,切实将群众期盼事办成幸福微实事。

  依托“真爱到家”项目服务,洞头区成立“海霞红”共享公益课联盟,发动机关党员结对认领49名“小候鸟”微心愿,开展“温馨小书房”项目,完成75名儿童家庭适学化改造,筹集社会爱心资金31.2万元,资助困难儿童297人。利用本地红色资源,洞头区委机关工委联合团区委、区妇联组建海霞少年讲解队、“议口童声”小记者团,开设小急救官、小法官等儿童职业体验,为儿童搭建实践、交流平台,共同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40位老人齐坐一堂,共度集体生日会。洞头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洞头海岛鹿西乡口筐村,40位老人齐坐一堂,现场精心准备了蛋糕、水果、点心,洞头区财政局机关党员志愿者为老人们戴上生日帽,一起共度集体生日会。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洞头区聚焦老人群体乐活乐享,开展部门为老服务“四个一”行动,每年对所联村社老年人至少进行一次节日走访、过一次集体生日、开展一次集体交流、办一件为老民生实事。洞头指导全区218个机关单位党组织和83个村社党组织签订老年食堂共建协议,发动机关党员“捐一餐、订一餐、做一餐、送一餐”,累计服务8000余人次,助力打造“15分钟助餐服务圈”。洞头区卫健局、民政局等部门共同开展老年趣味运动会、在线老年教育课程、医疗服务下乡等“红色星期天”活动50余场,参与老人达2000余人。

  “我这个年纪出海捕捞已经吃不消,多亏了大黄鱼‘共富工坊’的引进,让我这个‘闲在家’的人还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每年能拿到9万多元的工资。”62岁的鹿西村退渔渔民老林满脸笑容地说。

  大黄鱼“共富工坊”。洞头区委宣传部供图

  幸福路上更要携手共富。洞头区聚焦群策群力,重塑抓党建促共富组织体系,聚焦本土“海洋、海岛、海湾、海鲜、海霞”等产业资源禀赋,采取“部门搭台、企业参与、农民唱戏”联合模式,引流企业资本、生产技术、产业链,将定制政策推动“共富工坊”建设,作为机关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从项目选址、用工培训、销售渠道、房租减免等各环节入手,制定“一揽子”的扶持政策,统筹推进来料加工式、定向招工式、电商直播式、农旅融合式等建设模式,结合“一部门(街)一品、一坊一特色”编制共富产业蓝图,形成“两菜一鱼”“洞头海宿”“百岛文创”“渔家厨娘”等十大重点特色海岛“共富工坊”品牌体系,累计派驻108名“共富专员”进村入企,惠及群众2000余人,人均月增收达2500元以上。

  同时,洞头区依托机关党员“两地双评议”载体,引导机关干部到“共富工坊”进行“双重报到、双重服务”,担任“共富工坊”红色管家,加强对“共富工坊”的政治引领与安全监督,重点发掘培育一批懂技术、能管理、善协调的工坊“星级经纪人”,累计帮助解决“共富工坊”建设、企业对接、内部管理等问题56个。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温州洞头:用活资源一盘棋 画好民生幸福卷

  记者:金棉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