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温州:建立“智能药柜” 推动海岛医疗资源合理布局

新华网:温州:建立“智能药柜” 推动海岛医疗资源合理布局

新华网 2023-02-06 11:29:38

  医用碘伏棉棒、滴眼液、云南白药气雾剂、清喉咽颗粒……近日,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内一台崭新的医保智能药柜里放满了日常药品学生小王说,我们学校位置比较偏远,周围的药店也比较少,平时买药特别不方便。如今有了24小时不间断服务的医保智能药柜,我们的基本用药需求得到了满足。

    洞头区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内的医保智能药柜。温州市医保局供图

  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急。2022年来,温州市医保局积极探索“互联网+药品流通”新模式,聚焦偏远群众购药远、购药难等问题,积极将医保智能药柜向海岛延伸

  “洞头被称为‘百岛之县’,乡镇街道岛际分割,这造成了洞头偏远村居和离岛群众尤其是部分高龄群众日常购药极为不便。”温州市医保洞头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洞头区优先考虑周边无医药机构,老年用药人员较多的村居作为医保智能药柜的落脚点,大力推动医疗资源的合理布局,助力海岛偏远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日常所需的基础药品。

  据悉,医保智能药柜详细划分了药品种类,并能为群众提供图文并茂的药品清单、用药提示,方便群众取药、用药。医保智能药柜内还设置了监控设施,时刻监测药柜内的温湿度并准确记录药品的取货时刻、数量等相关信息。

  同时,为让“一老一少”在家门口更好地享受到医保数字化改革的成果温州市医保局洞头分局还在村社中选拔了一批优秀青年担任管理人员,为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线下指导、药品代购、配送到家等服务。

    洞头区医保工作人员为老人送药上门。温州市医保局供图

  截至目前,洞头区医保智能药柜已拥有感冒、发烧、外伤、计生用品等60余种常置药品,完成在线交易1400余单。

  海岛医保智能药柜的设立是温州市医保局大力推进便捷经办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温州市不断将医保经办服务覆盖范围延伸至山区、海岛等偏远地区,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持续提升“家门口医保经办”服务效能。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浙江温州:建立“智能药柜” 推动海岛医疗资源合理布局

  作者:刘佳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