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重要提醒!“围炉煮茶”有风险 瓯海一对夫妻中毒

重要提醒!“围炉煮茶”有风险 瓯海一对夫妻中毒

温州网 2023-02-08 09:24:55

  温州网讯 这个冬天,“围炉煮茶”火了!这种休闲方式虽深受热捧,但也暗藏风险。近日,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就收治了多例由于“围炉煮茶”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

  瓯海一对夫妻

  因“围炉煮茶”中毒

  数日前,家住瓯海区的一对夫妻在室内用碳炉煮茶。由于天气冷,他们把门窗紧闭,一边喝茶,一边聊天,一边看电视,好不惬意。殊不知,危险正在一步步靠近。木炭产生的一氧化碳迅速在室内聚积,夫妻二人很快出现恶心、呕吐症状,渐渐地意识模糊。

  妻子凭着意志力打120求救。夫妻两人很快被送到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经过专业医师评估,两人马上被送入高压氧舱进行高压氧治疗,后转至神经内科病房进一步治疗,每日规律进行高压氧治疗。

  经过积极有效的治疗,两人现已康复出院。

  这些情况易发生

  一氧化碳中毒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王永盛介绍,围炉煮茶使用的是炭炉,在封闭空间里,如果炭火使用不当,极易产生窒息性气体一氧化碳,它无色、无味,难以察觉,是名副其实的“隐形杀手”。

  家庭中用液化气、烧炭取暖,在开着空调的车里睡觉,用燃气热水器洗浴时缺乏预防措施,是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原因。

  如果只是轻微的一氧化碳中毒,会出现头痛、眩晕、心悸、恶心呕吐以及四肢乏力的症状。要将患者带离现场,然后充分接触氧气,症状就会得到缓解。但中重度一氧化碳中毒现象可能出现昏迷,大小便失禁,以及呼吸不上来导致窒息。

  发生了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打开门窗,将患者转移到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注意保暖,松解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对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清除口鼻分泌物。

  在进行现场急救的同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送往有高压氧舱的医院进行治疗。

  一氧化碳中毒

  首选进高压氧舱治疗

  进高压氧舱是目前治疗一氧化碳中毒的首选方案。它可以在短时间内使患者吸入的氧浓度接近100%,血浆氧气物理溶解量增加10至20倍。

  高浓度和高压力的氧可以使一氧化碳更容易从结合的血红蛋白中解离出来,恢复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可以有效改善缺氧。

  由于氧供充足,受损伤的组织及血管在高压氧下比同样条件的常压氧环境下恢复得要更早、更快、更好,有利于缺血缺氧损伤的修复。

  经过足疗程高压氧治疗的病人能有效降低迟发性脑病的发病率。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接诊多例一氧化碳中毒患者

  重要提醒!“围炉煮茶”有风险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