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提前还贷热更“热” 市民建议:存量房贷利率每月浮动调整

提前还贷热更“热” 市民建议:存量房贷利率每月浮动调整

温州网 2023-02-08 09:24:57

  温州网讯 “提前还贷”一词从去年开始频频冲上热搜。进入2023年,提前还贷之风又起。“不想给银行打工了”的情绪逐渐渲染开来,不少市民也加入了提前还贷的队伍。然而,一个新难题随之而来:不仅难预约要排队,还有银行手机银行暂停提前线上还贷渠道。提前还贷为何扎堆?究竟是否划算?适合哪些人群?   

  提前还款热更“热”

  还贷是当前最好理财方式?

  “昨天刚去了指定的建行柜台预约,提前还贷的队伍已经排到了5月份。”作为年后新一拨加入提前还房贷的市民,林先生感到无奈。“我房子是2015年贷款买的,还到第8年了,每月还6500元,利息也交了快40万元,本金才还了20万元。现在手头有30万元左右,买基金也没什么名堂,就想提前还了。”然而,漫长的还贷“等待期”,是林先生没想到的。

  无独有偶,今年1月中旬,市民周女士和丈夫的年终奖都到手了,再算上手头的一点积蓄加起来也有近30万元。“对我而言,还贷是当前最好的理财方式”,周女士坦言,她在年前就向农行咨询了有关提前还贷的具体操作流程,但被告知须等待一个月,至今还没完成办理。“过去几年,房贷利率普遍都是5字头,现在房贷利率下降到3.9%,我不想错过这个时机,暂时先排队等消息吧。”

  记者了解到,“提前还款热”进入2023年更“热”了。目前,温州几家国有大行都需跟房贷客户经理预约,至少需要提前一个月预约,有银行表示现在预约还款时间已经排到5月份了,另一家银行客户经理表示提前还款审批权限上收了,“最终结果以审批为准。”还有银行客户经理说:“要预约,时间不一定。”

  “现在这笔钱即使是去买一些低风险的理财产品,一个月也只能有700元左右的收益,但是去还房贷,每个月就能少还1500元左右,不能开源,只能变相节流了。”市民黄先生表示自己去年5月份就提前还了30万元的房贷,刚好避开了这波还贷热潮。

  有银行暂停线上预约功能

  盲目扎堆提前还贷不可取

  “刚过完年想去提前还贷款被拒绝了,工作人员告知的原因是半年内仅可申请一次提前还贷。”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2022年2次成功提前还款,都是提前一个月线上预约,申请通过自动扣款完成还贷,且两次还款也是在半年内,而今年春节后想要结清剩下的贷款却被告知有新规定。他给记者展示手机银行页面显示,“2023年5月18日可再次申请。”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有大行提前还贷需预约,个别对申请次数做限制,还有关闭了线上预约通道;股份制银行则没有那么“拥挤”,如目前温州银行不需预约到柜台可直接办理。另外,提前还贷可以选择两种方式:一是减少月供,期限不变;二是月供不变,期限缩短。目前部分银行只提供第一种选项,如果选择第二种,需提供收入证明、银行流水等材料。

  那么,从个人的角度来看,提前还房贷是否划算?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分析称,如果投资收益率高于贷款利率,则可考虑将资金更多用于投资;反之则可以考虑部分或全部偿还贷款。“从还款方式看,一般来说等额本金这种还款方式前期偿还的本金多、利息少,相比来说提前还款会更划算一点;等额本息这种还款方式前期偿还的利息多、本金少,如果还款已过一半,可以不考虑提前还款。”

  银行业研究员曹磊则提醒,提前还贷的确可以节省利息支出和降低机会成本,但若没有足够的现金流或者是资金的情况下强行提前还贷,容易引发自己个人资金链的断裂,且未来贷款利率还有下行可能,提前偿还贷款需要慎重考虑。

  网友呼声

  存量房贷利率可否每月浮动

  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和疫情反复等多重冲击,部分居民收入不稳定性增大,对未来预期不明朗,试图提前还款降低住房消费负担;而对于银行来说,房贷业务是风险较低、收益稳定的优质长期资产,“提前还贷潮”让银行承压,因而还贷“门槛”节节攀升。

  对于买房人和银行的“纠葛”,不少分析人士指出,“提前还贷潮”最终的矛盾还是在存量房贷客户还款压力上。有不少市民提出,存量房贷利率如果可以跟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一样每月浮动调整,那么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还款压力,从而避免提前还款出现扎堆。

  根据相关政策,目前房贷利率的定价周期最短为1年,也可选择3年或5年调整一次,大多数人选择的房贷重定价日为每年的1月1日,只有重定价日前最近一期的LPR发生变化,房贷利率才会调整。

  董希淼提出,当前部分存量房贷与新增房贷之间的利差过大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建议相关部门加快出台相关举措,引导银行适度降低存量房贷利率,进一步降低住房消费者的负担,有效解决居民扎堆提前还款及违规“转贷”等问题。

  “考虑到2023年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和房地产市场回暖,下一阶段提前还贷热潮或将趋于平缓。当然,稳定居民信心和预期、减缓提前还贷还有更重要和深远的意义。”董希淼认为,可加快引导5年期以上LPR下降,继续降低新增和存量住房贷款利率。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提前还贷热更“热”

  不少市民建议:存量房贷利率每月浮动调整 避免扎堆提前还款

  记者:余婷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