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两会观察+】徐克美:深化产教融合 探索职业教育办学新模式

【两会观察+】徐克美:深化产教融合 探索职业教育办学新模式

温州网 2023-02-09 12:34:00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新征程,新气象。温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分别于2月8日、2月7日开幕。今年,代表委员们都关心哪些议题?都带来了哪些建议提案呢?2月7日,温州市政协委员、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教研员、温州清朗网络宣讲员徐克美就“职业教育发展”话题接受了采访。

  当前,我市正处于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温台职教高地建设国家试点政策机遇期。职业教育该如何更好结合新兴产业,迎来更好发展?

  徐克美建议,温州可组建由在温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和上下游企业等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发展创新研究院,开展政校行企研联动,开办更多符合温州产业需求的在温中职和本科院校一体培养的“中本”专业,优化在温中职、高职和本科院校的“中高职”“专升本”一体化培养办学模式。

  在专业布局方面,她表示,可以对接我市“5+5”产业发展和市场人才需求,借助职业教育发展创新研究院,组建跨学科、跨专业的产业学院或“产业班”,分流、迭代和裁撤一批供给过剩、竞争力不足的专业。

  同时,开发建立产教协同大数据平台,引入第三方社会专业机构,对专业建设质量进行长期跟踪监测与定期评估,科学制订灵活的减停、并转、培育等职业教育专业调整优化方案。

  此外,她提到要加大政策供给,深化产教融合,“建议市发改等部门牵头统筹推进职教政策创新,加快推进《温州市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办法》《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办学实施意见》等配套制度的出台,充分发挥温州民营经济、民办教育的优势,通过政策性补贴、税收优惠、融资支持、教育费附加减免等多种手段,激发民企参与职业院校办学和走向深度产教融合的新动能。”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