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浙江温州发布提速经济“政策大礼包”

新华网:浙江温州发布提速经济“政策大礼包”

新华网 2023-02-08 15:39:31

  2023是经济全面复苏的一年,也是全国各地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如何推动?往哪个方向推动?“民营经济之都”浙江省温州市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月6日,温州发布《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重点聚焦市场主体最有感的“干货”“实物”,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加强各类政策协同,全面推动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温州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新闻发布会。苏巧将 摄

  据了解,《政策》涵盖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两大万亿产业集群培育、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世界一流强港金南翼和交通强市建设、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大政策领域,共58项措施。同时,还将财政金融、自然资源、能源、人才等4张要素清单全面融入政策体系,形成了“8+4”政策体系有机整体。

  温州城市空镜。苏巧将 摄

  拼经济,是今年的主旋律,温州在“新春第一会”上发出了明确信号。怎么拼?通过解读《政策》可从中获悉具体方向。

  拼投资。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经济稳进提质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22年,温州市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8%。今年,温州的投资政策将上接“天线”、下接“地气”,通过全力推进一批引领性、支撑性重大项目,力争带动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同时不断优化资金结构,推进9大工程投资,计划完成投资1200亿元以上。

  拼制造。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新的一年,温州将围绕“5+5”产业深入实施链长制“十个一”机制,提速打造传统支柱产业、新兴主导产业两大万亿产业集群,政策举措包括统筹集成各类财政资金支持,强化政府产业基金引导,优化金融支持服务,深化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工业用地有机更新,加强制造业人才招引培育等。

  拼消费。“从年三十到初六,全市消费总金额为104.44亿元,同比增长11.7%,消费市场整体呈现复苏态势。”温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东介绍,下步将深入实施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工作,全力稳外贸抢订单拓市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向好。

  温州城市夜景。赵用 摄

  此外,在科技、财政、交通等方面,温州同样大动作频频。在科技上,温州将对有研发投入的企业实现奖补政策全覆盖,并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在财政上,温州将在资金要素保障、梳理政策服务、实施民生保障工程方面着力,推动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在交通上,温州将围绕轨道交通、高速公路、航空枢纽建设和发展等方面,计划安排28.8亿元予以重点支持……

  围绕8大政策领域,温州还将全力向上争取各类政策要素支持,推动政策措施精准滴灌、直达快享,确保基层有感、群众获益、企业得利。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浙江温州发布提速经济“政策大礼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