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人民网:纳税服务“触角”伸到街道 温州瑞安创新设立街道税情联络室

人民网:纳税服务“触角”伸到街道 温州瑞安创新设立街道税情联络室

人民网 2023-02-08 15:39:06

  “我们公司是按季申报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今年1月份预计销售收入20万元,可以享受什么减免税政策?”“根据最新政策,自今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所以,你们公司1月销售收入,可以适用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的政策,并按照1%征收率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或增值税普通发票。”……2月2日上午,在温州瑞安仙降街道税情联络室内,税务网格员余文彬正在耐心解答一企业主的纳税疑问。

  据介绍,街道税情联络室是瑞安市率温州之先创新设立的纳税服务载体。根据实际情况,瑞安市税务局飞云分局除了设置仙降街道税情联络室外,还在南滨街道设置了税情联络室。

  该联络室以联系街道的分局班子成员为主要负责人,以辖区税收管理人员为主体,制定值班表,每周定期坐班,并建立“税务员+联络员”的合作机制,吸收21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热心公益的企业负责人作为税情联络员。

  浙江某公司董事长潘荣国是其中一名税情联络员。“税情联络室的办公室就设在街道,这样一来,税收管理人员在街道的时间更长、与企业的距离更近、政策的讲解更细了。”潘荣国说,联络室成立之初,他便报名成为南滨街道联络员街道税情联络室,配合税务部门开展税收宣传、调研走访,共同做好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宣传。

  走进浙江某箱包皮件有限公司,工人正全力赶制市场订单。“目前,我们员工到岗98%,订单已经排到4月,原材料都已购齐,这还得益于街道税情联络室。”企业负责人虞希川说,通过仙降街道税情联络室,在税务网格员帮助下,企业全年享受出口退税1097.7万元,所得税预缴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91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足额购进了所需原材料,让2023年“开门红”更有底气。

  瑞安市税务局飞云分局负责人徐定海表示,通过设立街道税情联络室,将税务力量下沉到街道,方便纳税人上门咨询、反映问题,多方协助落实落细税费政策,实现将税费服务的“触角”延伸到街道,把税费政策输送到每一个“神经末梢”,全面提升基层税收管理服务水平。

  据悉,自运行以来,街道税情联络室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解答、实地走访等形式,共收集问题咨询34个,解答税费问题65条,及时提醒帮助企业留抵退税9438万元。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纳税服务“触角”伸到街道

  温州瑞安创新设立街道税情联络室

  作者:严小章、鲍依梅、林晓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