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下岗”的核酸小屋如何“再就业”? 市民建议继续发挥便民惠民功效

“下岗”的核酸小屋如何“再就业”? 市民建议继续发挥便民惠民功效

温州网 2023-02-17 09:06:51

  温州网讯 随着疫情管控政策调整,曾经遍布城市街巷的核酸检测屋被大量闲置,有的甚至堆放着垃圾。曾承载过一段历史使命的核酸小屋,如今该何去何从?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处曾经指定的核酸检测点,听听市民给核酸小屋“再就业”开出的“处方”。

  亟待“转型”:“闲置”后无人问津

  从去年12月初开始,鹿城区欧洲城集丰药房边的核酸检测点就已停止核酸检测,核酸小屋也被闲置。记者看到,核酸小屋上前后贴了五张通知,内容均为“核酸检测点已撤,请不要再排队了”。小屋内堆放着未使用的检试剂、塑料袋、纸箱等杂物,外面的一个医废口内,则堆满了垃圾。

  集丰药房的工作人员解释,核酸检测常态化期间,这个检测点每天要做上千人次的采样。去年12月初刚关闭的那一段时间,也还是会有市民来排队,为了提醒市民,才贴了这么多通知。

  除单独被“闲置”外,市区各街道还出现了好几处被集中“闲置”的核酸小屋。例如惠民路滨江街道仓根停车场内的核酸检测点。作为去年被临时征用的核酸检测点,它几乎占据了整个停车场的一半面积。一眼望去,由一道道白色栏杆拦起的“曲折”道路,能勾起很多人疫情期间排长队做核酸的记忆。不同的是,如今外面的遮挡棚早已被拆卸下来,有的则是一半挂着一半掉落在地面。靠近核酸小屋,可以看到大部分门窗紧锁,窗前积满厚厚的灰尘;登记采样区内,则可以依稀看到医用无纺布帽、一次性医用手套、口罩等未曾用完的核酸检测用品。

  该停车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此处核酸小屋从去年12月被“废弃”以来一直无人问津。“直到昨天来了几位工作人员,有4个大的移动检测亭已经被拖走,剩下几个则被暂时封了起来。”管理人员坦言,作为对社会外来车辆开放的一个临时停车场,由于被核酸小屋占据一半面积,也影响了车辆停放的数量。“遇到节假日,或者附近的花园酒店有人举办婚礼或其他活动多起来的话,车辆根本停不下。”他建议,尽快处理这些核酸小屋,以释放更多车辆停放的空间。

  在位于鹿城区学院中路的五金城对面,也整整齐齐摆放着10来个闲置的核酸小屋。走近一看,每个登记窗口都张贴着鲜明的“便民服务提升改造中”蓝色字样。在另一侧的采样窗口桌面上,还放着不少被废弃的纸张、旧手套等,小屋内同样堆放着未使用完的消毒液、整箱的医用防护服、医用隔离面罩等,杂乱不堪。

  据附近居民介绍,这些核酸小屋被移置于此至少有半个多月了。市民张先生担心,如果挤占道路不尽快处理,将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五金城的一家店主陈女士则表示,弃用实在太可惜,眼下正是核酸小屋的“转型”时机。

  而除了街头,卫生院的核酸小屋现状也令人担忧。放置在双屿街道黄龙卫生院内的两个核酸小屋,自从去年12月疫情放开后,再也没有使用过。保安人员告诉记者,前几天有街道工作人员来量过尺寸,但后续如何处理尚未给出回复。“今年过年天气很冷,风很大,社区内的树叶不停地飘落在搭建棚上,厚厚的,盖了一层又一层,每次都是我自己清扫。很多棚已经坏掉了,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处理。”

  相关部门:在积极规划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一些街道已经开始为核酸小屋转型做准备。张济堂医药连锁(育和店)门口有一个闲置的核酸小屋,工作人员介绍,前几天有五马街道的工作人员来拆除了小屋上的电线,后续应该会将闲置的核酸小屋转移。

  松台街道此前已计划对核酸小屋进行转型改造,截至上周六,辖区内的核酸小屋已经全部转移,集中存放。“核酸小屋闲置也是一种资源浪费,想把它利用起来。我们有走访过社区居民,有人建议改成治安亭、小吃摊等等,但具体如何改造,接下来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再进行规划。”

  蒲鞋市街道党建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顺利实现核酸小屋的“再就业”,他们一直都在积极规划和讨论。“9月马上要迎来亚运会,我们计划将一部分核酸小屋改造成便民服务点,主要用于招募亚运志愿者、提供热水、药品等便民服务。如何更好地改造其结构,目前还在讨论中。”

  记者在温州网络问政上看到,有市民问政鹿城区政府:闲置的核酸小屋是否有出售或者改造的计划?鹿城区卫健局答复:经讨论目前暂定由属地街道将核酸采样亭梳理转型使用功能,暂定转变为综合管理岗亭;防溺水救生设备存放亭;森林消防岗亭;微型消防站;志愿服务点或其他功能。

  记者联系了鹿城区防控办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在调查辖区各街镇的核酸小屋闲置情况,并征集二次使用方案及建议,将积极引导街镇综合评估实际情况,落实转型再应用。

  集思广益:市民纷纷晒出金点子

  核酸小屋如何顺利“再就业”?面对这一问题,不少市民纷纷亮出了自己的意见。

  “是否可以改成移动面摊?”鹿城区五马街道欧洲城鹿人制面的老板建议,“其实可以放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可以为心脏骤停的患者进行除颤和心肺复苏),再开展一些急救培训,让更多人获得急救知识,也能应对一些意外情况。”

  而附近理发店的员工认为,闲置的核酸小屋改成志愿者服务站是不错的选择。

  在记者随机进行的街访中,还有以下观点:

  "可转型成治安管理亭。"

  “改造成报刊亭或者自助书屋,既不需要多大改造成本,又能充分利用书香点亮美好城市建设。”

  “是否可以改成清洁工人休息站?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个休息场所。冬天避寒挡风,到了夏天小屋内设有空调,用来避暑。”

  “我觉得可以改成伏茶提供点,咱们这边提供伏茶的志愿者挺多的,但是有些没有固定的提供点,这些核酸小屋就可以给他们使用。”

  “可以做一些城市文创,或者文艺作品,放在里面展览。”

  “能改成厕所吗?虽然核酸小屋有点小。”

  “移动小吃摊挺不错的,可以做冰淇淋、卖奶茶。”

  (市民如有其他建议,不妨致电88868886告诉我们。)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

  治安岗、小吃摊、休息亭、AED急救点……

  “下岗”的核酸小屋如何“再就业”? 市民建议继续发挥便民惠民功效

  见习记者 林吉祥 记者 谢锦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