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6日,市委书记刘小涛调研文化工作,要求让文化“唱戏”,加快推出更多有温州辨识度的城市地标、文化明珠,全面展现千年瓯越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一处处文化地标,是城市里一道道绵长而厚重的生命印记。打卡城市文化地标,已经成为市民阅读城市的一种流行方式。

城市,该如何可阅读

王丹容2023-02-19 16:41:00

  

  新春正月,借着央视春节戏曲晚会的热度,市区九山书会,每天迎接3万市民前来打卡看戏。

  打卡热门地标,是很多人热衷的出行游玩方式。人们寻找“每个角度都适合拍照”的打卡场景,也寻求看场戏、观场秀的文旅体验。

  打卡,寻的是一城一味一风景。带着寻踪的心思,意大利汉学家唐云,在闲暇时,喜欢拿着《温州老城》摄影集,在市区朔门街、墨池坊、永宁巷一带转悠,寻找山水斗城的前世今生。 

  在这位当代“马可·波罗”眼里,城市是可阅读的,如同一本书。

  有着千年历史的温州,就是一本厚重的书。打开温州这本书,书里最动人、最精彩的故事,该如何向世人展示,让更多的人看到她、读懂她?

  打卡文化地标,无疑是一扇窗。

  都说建筑是浓缩的城市史,历史建筑、文化地标,是读懂城市的一个切入点。就像阅读北京离不开四合院,阅读上海离不开武康路,阅读温州自然也需要承载着活生生的历史文脉的地标。

  好在这几年,五马历史街区改造,让温州人有了这样有文化力、有烟火气的文化地标。拂去岁月的尘埃,五马历史街区262处老建筑、老宅院的修缮复原,让这些曾经隐匿于市井的“凝固艺术”,回归市民视野,吸引人们纷至沓来,“走进一条街,读懂一座城”。

  纵观全国网红打卡地,其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关键,无不是,以文化浸润实现生活美学、休闲美学在年轻人群体中的传播、传承。换言之,就是有文艺范、有烟火气。

  眼下,温州各地不少历史文化街区正在进行改造提升。从老街区到新打卡地的转身,或许没有标准答案,但其内在机理是清晰的:文脉传承、新旧融合、生命力再造。在深挖历史精髓的基础上萃取文化脚本,以活化更新连接古与今、以业态融合注入生机活力,这样的街区才是可阅读更可亲近的。这亦是当下文旅融合发展要积极打造的新场域。

  当然,阅读,打卡只是一种宣告“来了”的形式,更重要的是要吸引来的人“打开书”看下去、看出味道、看出门道。

  城市可阅读,见诸物,更要见诸人。打卡文化地标的背后,人们感兴趣的是人的故事、故事里的生活。

  以九山书会为例,“南戏源头”是这个戏台所有故事的起点、所有聚焦的开始。央视春节戏曲晚会以《一梦千年》溯源温州南戏,在这个舞台上演绎戏曲变迁史——写戏人来此地溯源寻根,再现南宋时期九山书会的戏剧创作盛景。当故事有了开端,打卡九山书会,便承载了不同寻常的意义。

  “一座南戏园,满园尽是戏中人”,戏中人、写戏人,都成了每天3万市民来九山书会打卡追寻的故事主角。走进九山书会、打开戏曲里的温州,人们可以慢品南宋温州活色生香的故事,细读“戏曲故里”的宋韵瓯风。

  当文化地标的大门打开,空间沉浸只是氛围,故事沉浸才是王道。让故事充盈空间,让文化注入场所,文化地标才是有生命、有个性、有魅力的。“打开”这些文化地标,我们从中读懂的,是历史、是文化,也是生活。

  与文化地标紧紧相连的是, 始终是城市生活美学、休闲美学。如今,正在新建的温州文化展示中心、温州儿童艺术剧院,就承载着与市民息息相关的经济业态、生活方式、文化面貌以及对未来生活的多元想象。当一个文化地标成为引人驻足的锚点,一个城市的精气神借此表达,一方百姓的生活方式也在此清晰可阅。

  散落在城市里的文化地标,流淌着独一无二的人文价值。每一个独具魅力的文化地标串联起来,就是一部关于温州的书,打开了它,便打开了一座城市源远流长的发展史、文化史、创新史。

  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不妨让我们一起穿城而过,走读温州! 

监制:阮周琳|编辑:鲍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