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早茶全面开采 送上春天第一杯新茶

温州早茶全面开采 送上春天第一杯新茶

温州网 2023-02-21 08:28:56

  平阳县朝阳山,畲乡姑娘在采摘早茶嫩芽。苏巧将 摄

  采茶女工点缀茶园中,成为茶山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茶工在炒制茶叶。

  温州网讯 “待到春风二三月,石炉敲火试新茶。”立春过后,万物萌发,瓯越山乡,早茶萌芽。昨天上午,在平阳县新联村,2023温州早茶开采仪式暨平阳黄汤茶旅文化节举行。温州茶区发挥“浙江第一采”优势,早茶全面开采,将为市民送上春天的第一杯茶。

  活动现场,音乐起伏间,畲族姑娘跃动的脚步和竹竿碰撞声敲出节拍;红色大鼓扬,畲族茶曲意韵悠扬。在平阳黄汤共富工坊里,师傅们娴熟地全手工制作刚采摘下的新茶。作为中国四大黄汤之一,平阳黄汤在温州早茶中别有特色,具有“干茶显黄、汤色杏黄、叶底嫩黄”的“三黄”特点。现场由平阳黄汤非遗传承人钟维标制作的100克平阳黄汤“头采茶”,以6888元价格拍出。钟维标介绍,平阳黄汤不同于常规茶,需经过“九烘九闷”制作,由此技术制成的平阳黄汤茶浓而不涩,还带着一种独特的玉米香味。当天拍卖的还有永嘉乌牛早茶,100克乌牛早卖出了5888元的高价。早在2月16日,在永嘉县乌牛街道横联村的“乌牛早”种植基地,采茶工已在开采“乌牛早”茶的头茬“黄金”芽头。

  浙江的春天,从一杯温州早茶开始。以“早”闻名全国的温州早茶,具备“嫩、鲜、甘”特征,每年二月份进入采摘上市季,比杭州西湖龙井整整早了一个多月。

  2020年5月,“温州早茶”成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去年,温州茶叶种植面积达28万亩,总产量7277.14吨,全年总产值13.83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名优茶产值11.46亿元,占比82.8%。目前,温州拥有“温州早茶”市域公用品牌,旗下有泰顺三杯香、平阳黄汤、永嘉乌牛早、乐清雁荡毛峰、苍南翠龙、文成贡茶、瑞安清明早、瓯海黄叶早等一县一品的区域茶叶品牌,已全面进入县域品牌群雄并起的时代。此番我市还邀请了农播联盟、浙江传媒学院与茶企对接,助力温州早茶销售。

  当天,市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签订《共同加快温州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温州茶产业研究院成立,双方将编制温州市茶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开展温州市茶叶品牌定位与推广策划等。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早茶全面开采

  送上春天第一杯新茶

  记者:金瑞雅 见习记者 潘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