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街头核酸小屋“变身”啦

街头核酸小屋“变身”啦

温州网 2023-02-21 08:41:32

  温州网讯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社会面核酸检测的需求骤减。1月16日,记者报道《街头的核酸采样屋该何去何从?》,提到街头核酸采样屋大多空置,仅有小部分作为单人单管核酸采样点。

  一个多月过去,日前,瓯海区娄桥街道闲置已久的核酸采样小屋,换上新装大变身,实现“转岗再就业”:志愿服务点、便民驿站、森林消防岗、卫生健康站、综合管理岗亭……它们继续发挥“使命”,为群众提供便民等服务。

  中庚漫游天地

  变身:志愿服务点

  日前,位于中庚漫游天地的核酸小屋被刷上了红漆,精心打造成“志愿服务站”。透过玻璃窗,记者看到小屋内摆放着口罩、充电装置、免洗洗手液等爱心物品,站点的志愿者会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夏天还会提供免费的伏茶。

  核酸小屋的改造,让家住附近的市民张女士竖起了大拇指。她说,之前觉得闲置的小屋放在这里挺占地方,没想到通过改造提升,变成了志愿服务点,为市民提供各种暖心服务,真是一举多得。

  娄桥街道社会事务办负责人沈志远介绍,街道共有19个核酸小屋,目前留有1个作为应急使用,其余大部分已经完成改造提升。“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核酸检测需求量大大减少,之前设置在社区的核酸采样站闲置已久,为了避免公共资源的浪费,前期我们通过部门协商、民意调查等方式,确定核酸小屋的后续使用功能,希望通过改造升级,继续为群众提供便民利民服务。”

  东风村委会

  变身:便民驿站

  位于东风村委会旁的核酸小屋变身为“便民驿站”,充电、分发口罩、领取爱心物资等,都可在驿站中实现。

  便民驿站不仅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党建“加油”服务,同时也为居民提供了饮水充电、休憩歇脚等便民服务功能,普及党建文化、乡村振兴等基本知识,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居民日常生活,使党建工作更贴近普通群众。

  东风村党总支书记告诉记者,便民驿站还会在一些重要的节日给辖区的老人、困难群众、环卫工人等提供芥菜饭、粽子、月饼等。

  东耕村吹台山索道

  变身:森林消防站

  在东耕村吹台山索道,记者看到了一个红色的核酸小屋。凑近看,小屋里摆放着灭火器、阻燃服、2号打火棒等等灭火设备。

  “一直以来,护林员每次设岗哨都只有一套桌椅在山口,冬冷夏热,入山路口防火物资也无处放置,护林员缺乏固定岗位值守点,给做好防火工作带来许多不便。”娄桥街道应急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朱六义告诉记者,此次“核酸小屋”的改造升级,不仅让灭火设备有了储存空间,还让护林员有了休息地。同时,岗亭内还放置了瓯海区森林防火码、森林消防相关宣传资料,向来往行人宣传森林防火的相关知识。

  据介绍,按照街道统一规划,森林消防护林岗亭将分别设在娄桥街道8个主要入山路口,由村干部、护林员进行值守。同时,为加强检查岗亭的规范化管理,娄桥街道将对各岗亭值守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要求值守人员严格执行森林防火规章制度,文明上岗,检查入山人员和车辆,保障森林防火安全。“依托森林消防护林岗亭,我们可以对进山人员及车辆进行扫码登记,在高火险期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

  安下卫生室

  变身:卫生健康站

  位于安下卫生室门前的核酸小屋变身成为卫生健康站,为附近的居民提供量血压、测血氧、发放新冠抗原等健康服务,开放时间为每天7:30至21:30。

  记者了解到,安下村距离社区卫生院约3公里,卫生健康站的投用将极大地满足居民“健康自测、健康守护、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的需求。

  据介绍,卫生健康站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医疗服务主动延伸的一种形式,通过派驻医务人员,为社区居民提供涉及新冠疫情方面的健康咨询、用药指导、抗原检测指导等咨询服务,并满足居民就医需求。

  河庄村银河湾小区、社叶社区

  变身:综合管理岗亭

  河庄村银河湾小区、社叶社区的核酸小屋,都被刷上了蓝色油漆,变为综合管理岗亭,岗亭内配备安保人员、志愿者等,负责辖区秩序管理工作。

  河庄村党总支书记周其锋告诉记者,银河湾小区是个开放性小区,一直以来面临难管理的痛点,本次的核酸小屋改造变成综合管理岗,将大大提升小区的停车秩序、环境卫生等。“这些小屋内有空调、窗户、雨棚,硬件设施很好,而且自带轮子,还能变成流动管理岗,真是大大方便了综合管理工作。”

  与周其锋有相同感受的,还有社叶社区的综合治理委员陈慧展。他说,自带轮子的小屋很方便,可以满足社区临时值守和巡逻的需求。“哪里需要,我们就把小屋摆放到哪里,不仅利于工作,也给值守人员有一个休息的地方。”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志愿服务点 便民驿站 森林消防站 卫生健康站 综合管理岗亭

  核酸小屋,“多重变身”

  记者:庄越 刘伟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