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城的新封面,在哪儿?

温州城的新封面,在哪儿?

温州网 2023-02-21 09:36:04

  如果温州是一本需要精心装帧的书,封面的选择,显然是要紧的。

  去年以来关于“瓯江新城”的概念提出后,“城市封面”就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今年两会瓯江新城的“犹抱琵琶”,再度引发了关于“城市封面”的讨论。

  温州至今建置2215年和设郡1700年,城市的内涵是丰富的,也就是说,原先这本书的内容很扎实,也很有层次感。

  但时至今日,城市版图不断扩充,区域间因为交通改善而“压缩”的距离,让更多要素聚集、叠加到了一起,此时对这个城市进行重新梳理和编排的意义,不逊色于千年前郭璞的壮举。

  一

  温州历史上以鹿城为核心,最近几十年,慢慢“开疆拓土”,以“市区”为单元就涵盖了龙湾、瓯海、洞头。接下来的瓯江新城,版图更大,内容也更庞杂。

  瓯江新城作为温州“核心中的核心”,是提升城市能级和首位度的重要抓手,区域规划面积约150平方公里,规划形成“双子星”空间结构,打造特色功能的东部湾区段和西部江城段。

  其中,东部瓯江口西片、柳白新城、黄石山北片区依托港区与东部交通枢纽打造面向全球的“外循环”枢纽,突出创新引领。   

  西部滨江商务区、七都未来科技岛、三江口和温州北站区域,面向长三角、浙闽赣“内循环”服务中心,突出城市活力。

  也就是说,瓯江新城的范围,大致涵盖了滨江商务区、七都岛、三江商务区、温州北站高铁新城、浙南科技城沿江片、瓯江口西片、柳白新城。

  从规划范围来看,瓯江新城就更加深入“腹地”了:

  东至瓯江口甬莞高速、228国道(滨海大道),西至老城区飞霞路—环城东路——瓯北罗浦河,包括瓯江之中的七都岛、灵昆岛,瓯江南岸的龙湾中心区(不含瑶溪生活板块)、浙南科技城、状元—蒲州沿江片、滨江商务区(广义范围),瓯江北岸的瓯北东片、温州北站高铁新城、三江片、乌牛沿江片、大桥北工业区、磐石、柳白新城。

  照这个规划实施,很多人可能这么理解:一不小心,我们怎么就全部住进了“新城”。笔者认为,瓯江新城,“新”的不是城市建设地块,而是与温州大都市区这个“城”相关的生长肌理、要素配置、规划远见。

  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为什么瓯江新城被称为“核心中的核心”?为什么拥江发展是未来城市扩展的必然选择?

  新一轮温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将包括市区、瑞安、乐清、永嘉在内的76个镇街纳入中心城区范围,组成温州大都市区主中心。这个主中心范围,是就整个市域范围而言。而瓯江新城,就位于温州大都市区主中心的中心位置,即温州“核心中的核心”。

  而拥江发展,在温州已经深入人心。如何拥江发展?答案是,建设以滨江CBD为核心、涵盖瓯江两岸的瓯江新城。目前,瓯江北岸的永嘉和乐清,对融入温州市区,显得非常积极,特别是永嘉,明确了“拥江融入 产城融合”的发展基调,甚至提出了并入市区的议案。乐清也因为温州瓯江北口大桥的建设,加速融入市区,特别是对柳白地区的融入北岸,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

  二

  一个好的城市封面,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审美意趣、前言价值和个性风格。

  现在,瓯江新城总体规划大体方向明晰了,接下来,就是我们重点考虑封面打造的时候了。

  2022年的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高水平规划建设瓯江新城,推动滨江商务区加快打造城市新地标。”

  依照这个要求,要高水平描摹温州的城市封面,坚持的基本原则是“顶层设计、规划引领、片区联动、错位发展”,其中突出抓好CBD片规划优化工作,就是为封面着色。

  如今,CBD不仅让沿江天际线做到高低有序,个性化建筑空间布局错落有致,每幢建筑外立面严格把关。还成功招引省能源集团、省海港集团、中广核新能源公司、正泰集团、华峰集团、万洋集团、温州民商银行、招商保利、华润置地等9家行业头部企业。截至目前,已落地10栋商办大楼,滨江云谷、时代中心、华润、万洋等6栋大楼已开工建设,正泰、华峰、民商等3栋大楼即将开工。

  当然,CBD仅仅是瓯江新城重要的组成部分,只有瓯江新城的整体建设到位,“城市封面”才能形成立体的画面。如今,在瓯江新城范围的其它板块,也开始发力:

  浙南科技城沿江片,中交城投已进驻开发,并推进瓯江沿江景观带龙湾段的建设;

  瓯江之中,七都岛、灵昆岛多个村落已启动拆迁,腾出土地用于开发、建设;

  瓯江北岸,温州北站高铁新城正在建设中,三江商务区已初露端倪,展现出高低起伏、有层次感的城市天际线,它还将继续向东延伸,形成温州北外滩;

  乐清南滨江新区即柳白新城,滨海大道二期的拆迁已集中签约,前期工作正在推进,拟将乐清知名企业总部设立于瓯江之滨……

  所有项目,都在为城市封面的整体性布局、构图,我们知道,瓯江新城不再“散装”的关键,就是每一个区域要素,都能对准自己的点位,或许不显山露水,但一定会恰到好处!

  三

  打造城市封面,我们也不妨把目光放宽一点。

  放眼全球全国,每一座大都市都有自己的“封面之作”,曼哈顿之于纽约,珠江新城之于广州,钱江新城之于杭州。早在上世纪末,全国掀起建设城市CBD的浪潮,北京建国门、上海陆家嘴、广州珠江新城带头领跑。

  温州也在20年前开始谋划滨江CBD。世纪之交确定的杨府山商务区,到2007年拓展为滨江商务区,描绘的温州“外滩”蓝图始终令人期待。

  土地拆迁、项目招商、开工建设,三者如何同频共振,在过去很长时间里都是温州城市建设普遍存在的问题。而分散的城市结构,也根本融合不出一张精致的城市封面。因此,“瓯江新城”的打造,对于温州大都市区各板块有机融合至关重要。

  事实上,在确立瓯江新城之前,温州城市的扩张速度并不慢,但无论是东部瓯江口西片、柳白新城、黄石山北片区,还是西部滨江商务区、七都未来科技岛、三江口和温州北站区域,都是块状的。历届市委市政府都在努力寻找温州大都市区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的“形与魂”。

  如今,温州秉持谋大求新的整合思维,开始新一轮的布局。依照瓯江新城的定位不难看出,这个城区不单单是容量大,还在于通过精巧构思,形成了一张足够包容温州城市的“封面”。打开“封面”,应是长线思维背后的高端要素整合,以及更高能级的城市价值。

  我们还应该看到,这种跨越时空距离的整合,基础条件不断完善,城市“画风”正与温州的湖光山色、发展底色相映成趣。

  温州在长大,这是注定的。瓯江新城将成就城市封面,也是注定的!

  来源:温州日报

  执笔:一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