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项目开工、百丽与温州牵手、京东来了……春来时节,瓯越大地上大项目落地开花、大企业大机构纷至沓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显现强劲势头。

大项目密集“上新”的背后

王丹容2023-02-25 00:55:00

  温州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

  迎着春的气息,一批重大项目正拔节生长——

  总投资755亿元的29个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2月21日集中开工,项目平均规模创历史新高;

  比亚迪动力电池“超级工厂”在温州开建,建成后将放大温州动力电池全产业链优势;

  温州市政府与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于2月24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达成意向合作;

  京东集团来温考察,零售、科技、工业、产发等业务板块,在温寻求深度合作……

  这是发力拼经济的开局时刻。一批事关长远、事关未来的大项目、大手笔,密集在温州“落子”,恰如春天的信使,向外界传递出信心。

  重大项目,历来被视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这两年,温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重大项目谋划招引作为扩投资、优存量、促增量的“源头性支撑”来抓,释放“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

  在当下这个“拼经济”的开局关口,被寄予厚望的重大项目,其使命更显不一般:

  放眼全国,从去年年底以来,各地都在抢时机、抓机遇,向投资开足马力,开工潮、项目潮拼出火热景象。重大项目往往都是“香饽饽”,谁先装进篮子,谁就更有底子。

  于温州而言,今年要实现GDP增长6%左右的目标,需要以投资的确定性来应对发展中的不确定性重大项目建设无疑是扩大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大盘的硬支撑。

  牵牛就要牵住牛鼻子。在以重大项目论英雄的风向标之下,全市各地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推进一批规模大、能级高、带动力强的项目落地开花、实现关键突破。

  从2月21日集中开工的项目看,29个项目,涵盖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交通强省建设、清洁能源保供、民生设施等,其中超30亿元项目7个、超50亿元项目5个、超100亿元项目1个,项目平均规模超26亿元。这些项目,一方面释放着目力可见的积极信号、提振经济稳进提质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是为未来潜心布局。

  事实上,观察这两年温州重大项目,一个视角必不可少——这些高能级、高质量的大手笔,往往有着战略上的牵引意义、引领意义

  比如,温州“追风逐日”,引进坐稳国内风电产业头把交椅的老大哥“金风科技”,打造金风科技温州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布局的是“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所寻求的是,在新能源产业赛道上“乘风破浪”。

  又比如,世界500强企业、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领域头部企业——比亚迪在永嘉桥头打造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既是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的一大动作,也是联动温州现有动力电池、汽车电子、汽摩配等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牵引。

  今天的项目,明天的产业。今天的赛道,明天的优势。深谋实招快落地,去年一年,温州7个超百亿元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在走活高质量发展的棋局中,长远眼光、精准落子的重要性,就愈加凸显。

  以长三角“朋友圈”为例,区域内陆地面积最小的海岛市——舟山去年GDP增速达8.5%,在41市中一骑绝尘,主要得益于石化大项目的强劲带动;合肥成为近十多年全国发展最快的城市,亦得益于招引培育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等一批重大项目。

  实践证明,重大项目建设,是一场长跑,聚焦优质赛道,才能行稳致远。当未来产业呼啸而来,我们更需要弄清“导向是什么”,厘清“温州要什么”,摸清“我们有什么”,围绕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前瞻性布局,抢占新赛道新风口,真正谋划引进一批具有战略引领力的重大项目,为未来蓄积新动能。

  凡是当下,皆属未来。

  对温州而言,大项目密集“上新”,这样的“基石”不可或缺。

监制:阮周琳|编辑:鲍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