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现有的9支残疾人艺术团发展陷入困境 你愿意帮帮他们吗?

温州现有的9支残疾人艺术团发展陷入困境 你愿意帮帮他们吗?

温州网 2023-03-10 09:32:05

鹿城区心灵馨残疾人艺术团乐队在表演节目

  温州网讯 他们无法听见声音,却能在无声的世界中弹奏出美妙的乐章;他们无法看见光亮,却能在光影舞台上翩翩起舞……在温州,有这样一群“折翼天使”,他们用艺术点燃生命的火光。

  温州有近300人组成的9支残疾人艺术团,如今,这些艺术团或多或少都遇到困难,有的苦于没有排练的场地,有的自身文艺指导力量不足,有的节目品质上不去……

  花有残缺但依然芬芳

  近300人组成9支艺术团

  鹿城区心灵馨残疾人艺术团,在鹿城区残联牵头和鹿城区慈善总会援助下于2013年成立。现有演员60余人,有舞蹈、声乐、乐队、小品、朗诵等多类别节目,创作的群舞《爷爷教我唱鼓词》、歌伴舞《默》、双人舞《梅子和她的男人》等节目曾获省级荣誉。

  “去年的北京冬残奥会,我们的团员王芳芳、洪一帆、卢婷婷、陈教奉、朱浩琪、方俊杰、张姿姿分别参与了开闭幕式表演和节目表演。”鹿城区心灵馨残疾人艺术团团长林少洁兴奋地说。在林少洁看来,社会进步了,残疾人对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大,艺术团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己的平台,让他们在艺术表演中找到自信的力量。

  “聋哑人听不到音乐,只能记节拍,当时我们舞蹈老师把拍子一个一个写下来,并用肢体语言反复沟通,经过了艰难的磨合才逐渐走向成熟”,林少洁告诉记者,虽然磨合的过程很辛苦,但看见艺术团的成员们在台上表演的那一刻,她感受到了震撼人心的力量。正如艺术团宣传册所写的那样:“花有残缺,但依然芬芳。”虽然残疾人日常活动受限,但是他们用艺术的形式展现出了完整的精神力量。

  市残联提供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已有9个县(市、区)成立了残疾人艺术团,共有演员近300人,来自各行各业。温州市残疾人艺术工作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在浙江省第九届残疾人艺术汇演中,我市共选送声乐、舞蹈、器乐、戏曲4个类别共8个视频节目,均获得二等奖及以上奖项,总成绩居全省第一,被授予组织奖。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5日,温州市持证残疾人士共有17.1万人,其中男性持证残疾人士10.7万人,女性持证残疾人士6.4万人。残疾人艺术团的存在,对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展示残疾人特殊艺术才华,动员感染社会理解和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

  各艺术团发展陷入困境

  缺场地缺资金还缺人才

  近期,市残联对9支残疾人艺术团的情况进行了摸底,发现各地艺术团都陷入了不同程度的发展困境,体现在各县(市、区)残联自身文艺指导力量不足、协调社会资源难度大,艺术团资金严重缺乏、人才不足、节目品类质量上不去等方面。

  “我们原来的排练场地设置在鹿城区残联的办公楼里,但因为拆迁的原因,鹿城区残联要搬迁了,新地址没有适合我们排练的场所。”林少洁说,由于残疾人自身条件的限制,他们需要场地要比一般的排练厅大一些,所以他们最近一直在四处寻找合适场地,但还没有着落,“每年5月第三个星期日是全国助残日,我们需要最迟在4月就开始排练。另外,我们也想排练节目为今年的亚残运会献礼。”

  洞头区海韵艺术团团长章海峰告诉记者,他们团也受到了排练场地缺乏的困扰。他们团一共有30多名演员,每年会组织8场特殊艺术下乡的活动,但是演出前的排练场地常常困扰他们,同时他们也缺乏专业老师的长期指导。

  平阳县鳌翔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郭延琴说,她最头疼的也是排练场地,“有的节目是演员坐在轮椅上舞蹈,这就需要场地比较大,才能活动得开。”

  让更多人关注这一群体

  为助残追梦贡献一分力量

  有困难,大家帮。刚刚获得“最美温州人·五届十佳女性”的康鸿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秋在市残联牵线下,为全市9支残疾人艺术团的女演员们送上了节日礼物。

  3月8日妇女节,市区广化街道集善社区暖心助残会客厅内暖意涌动,康鸿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秋委托公司高管黄予如来到鹿城区心灵馨残疾人艺术团,为艺术团成员们送上了一份节日礼物,并现场与鹿城区心灵馨残疾人艺术团、集善社区残疾人之家签订了合作协议,承诺为助残追梦贡献一分力量。

  3月7日,曾秋在温州市“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大会暨“最美温州人·第五届十佳女性”事迹报告会上,听了全国三八红旗手、“最美温州人·第五届十佳女性”王海英讲述自己成长的艰辛与帮扶残疾人的经历,深深被打动,萌生出要帮扶残疾人群体的想法。

  曾秋与同在现场的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丽春表达了想在3月8日妇女节慰问残疾人群体的意愿。“我明白残疾人群体有多不容易,有人想帮助他们,我特别开心。”黄丽春说。

  据统计,康鸿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此次活动累计送出236份节日礼物。另外,曾秋在得知各支艺术团都存在发展困境后,表示愿意为艺术团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扶持,同时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岗位和技能培训,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

  市残联相关领导也表示,希望这场暖心的慰问活动能成一个开始,能让更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关注到这个特殊群体,为助残追梦贡献一分力量。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滴善举成就大爱。如果您也愿意为助残追梦贡献一分力量,可拨打新闻热线88908890告诉我们。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州现有的9支残疾人艺术团发展陷入困境,缺少排练场地、文艺指导力量不足……

  “折翼天使”,用艺术点燃生命的火光

  记者:陈培培 实习生 田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