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将整治提升200条以上道路 里程超3000公里

温州将整治提升200条以上道路 里程超3000公里

温州网 2023-03-13 09:17:09

  温州网讯 今年,我市全面实施城乡道路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到2025年,整治提升道路200条以上、里程超3000公里。同时,结合乐瓯洞、温瑞、龙平苍等区域一体化交通廊道建设,打造一批精品示范路。为全力推动全市城乡道路环境整治提升,日前,市工作专班针对部分跨区域通道整治提升项目开展实地督查。

  已排查问题点位514处

  项目启动前期设计谋划

  督查小组先后赴绕城高速西南线三溪收费站,绕西南至瑞文高速高楼口高速沿线,高楼高速口至省一大会址至萧江高速口,龙港世纪大道、彩虹大道,苍南高速口、苍南动车站连接线,甬台温高速塘下高速出口等地开展督查,其中,不少道路整治提升已初见成效。

  如苍南县的苍南大道、车站大道及人民大道,通过对景观绿化、沿线建筑、附属设施、夜景亮化、架空管线“上改下”等的改造提升,在完善交通功能、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还有力提升城市的颜值和品质。如龙港市的世纪大道,通过统一断面、拓宽道路、绿化设计等,正着力打造“最美迎宾大道”。但在督查中,也发现部分城乡道路管养维护跟不上、高速出口物料堆放不规范等不足和问题。

  记者了解到,自1月召开工作部署会后,全市各地围绕城乡道路环境整治提升迅速开展项目前期设计谋划和基础环境排查。截至目前,已累计排查问题点位514处;列入2023年整治提升项目,绝大部分已梳理出时间清单,明确工程承包模式,排出设计、招标、施工等关键节点时间表。

  根据日前印发的《全市城乡道路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我市将对入温主干道路(含高速口、高铁站等通道口)、城镇重点道路和乡村联网道路进行整治提升。在入温主干道路方面,计划整治入温主要通道口约100个,连接线1000公里以上;整治高速公路、普通国道等约1000公里。在城镇重点道路方面,计划整治城镇重点道路50条以上、约110公里。在乡村联网道路方面,计划整治提升乡村联网道路60条以上,超700公里;三年消除差等路1000公里以上;整体设计、成片打造跨区域精品通道5条以上。

  实施“六化”整治提升

  今年集中力量重点攻坚

  据介绍,城乡道路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以“序化、洁化、美化”为基础,“亮化、文化、功能化”为拓展,因地制宜、一路一策,分步有序推进。以“序化”为例,按照要求,将全面排查整治路面病害,及时修整破损道路,全面排查整治桥头跳车问题,合理安排差等路路面整治提升,以及规范设置平面交叉口、完善交通安全设施等。

  在实施“亮化”整治提升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市本级温州东、温州西、温州南、温州北、娄桥、三溪和灵昆等七大高速出入口,县级主要入城口和全市8个动车站可根据需要实施夜景灯光提升;并对部分市政道路照明实施特色化改造。

  “功能化”整治提升方面,具体包括进一步完善公路服务站、司机之家、驿站、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到2025年,新增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60个,新增普通公路服务站20个、充电桩60个;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智慧化建设改造,基础信息采集、视频监控、车辆管理、信息发布和通讯传输等功能基本实现。

  据悉,三年行动计划分三大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重点攻坚阶段,从今年2月开始至12月,将集中力量整治提升入温主干道路33条,城镇重点道路、乡村联网道路各20条,消除农村公路差等路350公里以上。结合亚运通勤保障要求,8月底前完成7个主城区高速出入口和金丽温高速仰义枢纽至娄桥段、诸永高速括苍山隧道至永嘉枢纽、温州绕城高速永嘉枢纽至仰义枢纽段等重点路线的环境整治提升。2024年全年为第二阶段,即全面提升阶段。2025年作为第三阶段,即长效巩固阶段,将着力于健全完善城乡道路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实行精细化常态化管理,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城乡道路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启动

  我市将整治提升道路200条以上

  记者 夏晶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