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数学家家园启动建设 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开馆

温州数学家家园启动建设 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开馆

温州网 2023-03-13 09:17:09

  温州网讯 3月12日,“中国数学家之乡”数学文化与传承高峰论坛在温州大学举行。论坛上,“温州数学家家园”正式启动建设,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揭牌开馆。

  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设在温州大学南校区岩松堂二楼,设置“序厅、苏步青专题、谷超豪专题、名师高徒温大情、尾厅”五个板块,采用历史图片、实物展出、仿真场景、影音视频、媒体互动等现代艺术手法,全方位展示苏步青、谷超豪两位先生的生平事迹和卓著成就。

  记者了解到,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免费对外开放。未来,我市将依托该纪念馆,及温州数学名人馆、瑞安“学计馆”、龙港“姜立夫故居”、平阳“苏步青励志教育馆”等特色资源,规划温州独有的数学文化研学线路,开展丰富多彩的数学主题研学活动。

  论坛上,“温州数学家家园”正式启动建设。根据《“温州数学家家园”建设方案》,我市将积极建强数学研究平台,做强数学基础教育,打造数学人才高地。具体建设内容包括:在温大设立苏步青学院、数学高等研究所,成立中小学数学教学研究中心、加强数学教师队伍建设,绘制全球温籍数学家图谱、设立“温籍数学家客厅”,建设更多“数学元素”公园等。

  近百年来,温州数学人才迭出,涌现出姜立夫、苏步青、谷超豪等200多位数学家和一批数学知名学者。温籍数学家群体的文化基因也为后续的数学人才培育注入了绵延的活力。自2002年启动“数学家摇篮”工程以来,温籍学生获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MO)金牌6人,银牌1人,还获得首届丘成桐中学数学奖的唯一金奖。2017年以来,温籍学生参加全国数学联赛获得赛区一等奖的学生有211人,且每年的获奖人数呈上升趋势,获得国家级金牌的有53人,银牌有35人。特别是2022年,浙江11位学生进入数学奥赛国家集训队,其中,温州占了6席。

  张伟平、陈恕行、励建书、张继平、叶向东、孙斌勇等六位数学领域院士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受邀参加论坛,为温州数学发展建言献策。专家们建议,温州要借助得天独厚的数学传统与优势,充分发挥数学人才集聚作用,积极引进青年杰出人才,打造国家级数学学术创新高地;利用好温州大学的数学研究生教育平台,积极与其他高校开展研究生互访工作,促进博士、博士后来温学习与研究,为数学人才引育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中国数学家之乡”高峰论坛昨在温举行

  温州数学家家园启动建设 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开馆

  记者 曾云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