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梅花鹿误入村庄后续:伤势痊愈 已放归山林

梅花鹿误入村庄后续:伤势痊愈 已放归山林

温州网 2023-03-13 09:53:01

  温州网讯 3月9日,记者从永嘉县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获悉,经过9天的救治,那只被猎犬追赶并咬伤的梅花鹿已放归自然。

  2月28日,一只梅花鹿在永嘉县桥头镇白沙村的河道中被猎犬追赶咬伤。当地村民发现后将猎犬赶走并报警,经过多部门爱心接力救助,这只受伤的梅花鹿交由永嘉县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救治。

  当时,这只成年雄性梅花鹿主要有腿部、腹部、耳部3处外伤,近段时间,该梅花鹿一直在牛棚中休养。“为了保持它的野性,除了喂食,我们几乎不打扰、不接触它。长期接受人类‘眷顾’不利于它回归野外,前两天它的伤口就已经愈合、各项体征良好,符合野放条件。”永嘉县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一线救助员金哲博说。

  对于放归地点的选择,永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戴惠明说:“听取了多方面专家意见,之后选择的四海山,是因为四海山林场是国有林场,这里活动范围广,安全性高,生物多样性好,且食物丰富、水源充足,是梅花鹿适宜生存的环境,方便它找到合适的栖息地‘定居’”。

  由于梅花鹿会有应激反应,为安全将其装上车、带到放归点,温州动物园兽医侯忠义在牛棚为梅花鹿注射麻醉。“我们按普通同体型的梅花鹿准备了麻醉药剂量,结果打了一针,没什么明显效果,最终打了三针才起效。”

  根据动物园专家、林场等多方面交流意见,考虑到放归后因为林中枝杈多而被困的风险;转运途中应激反应可能存在的隐患以及放生工作的安全等多方面因素,决定在不伤害鹿的情况下对鹿角进行修剪。

  金哲博说:“有些人可能会误会锯掉鹿角是为了获取鹿茸谋利,其实不然,只有生长时间在60天左右的鹿角才是鹿茸。鹿角骨化后,里面的毛细血管等已退化,对鹿而言就好比是我们的人的指甲一样。雄鹿每年春季时鹿角会自然脱落,之后重新长出,此时锯掉鹿角对鹿本身也没什么伤害。”

  据悉,这只鹿角将被制成标本用于公益宣传教育。

  当天下午2时许,这只梅花鹿被运到野放点,由于麻药药效还没过,它在山林入口处趴了半个多小时后,才站起来向山林深处走去。

  这只梅花鹿放归后是否还能追踪到它的身影?金哲博表示,选择四海山的一个原因是林场的一些基础设备比较完备,有红外相机和林场监测设备,可能还有机会观测、捕捉到该梅花鹿的动态。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这只梅花鹿与饲养的大不同 难道是野生的?》续闻

  伤势痊愈 回归山林

  专家选择四海山作为它的栖息地

  记者 陈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