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细品温州的“文化振兴”

细品温州的“文化振兴”

温州网 2023-03-16 09:20:26

  温州网讯 一天时间,全市文化振兴工作推进会、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接连召开。 

  其中,全市文化振兴工作推进会,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四大振兴”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市性推进会,对高质量推进文化振兴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的“高规格、大力度”,释放出强烈信号:各地各部门要把文化工作摆上重要位置。

  为何在此时提文化振兴?又为何如此重视文化工作?

  分析其中缘由,一个时间节点或能解惑——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5周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

  重大任务部署、重大活动开展,在这个重要节点汇聚,蕴含的是推进文化振兴的大好机遇。

  这个机遇,温州抓住了。

  回看这次会议的关键词:文化振兴。这四个字常是组合出现。

  现在不妨将它们拆解开来,从“文化”“振”“兴”三组字词中,细品其中的“温州奥义”。

  【一】“文化”

  温州从来不是个缺少文化的地方。

  论深度,“千年”是她的标尺。

  5000年渔耕文明史、2200年城市发展史淘漉的瓯越文化,源远流长、悠久自足,孕育了开拓务实、灵巧机智的瓯越儿女,也浸润了瓯越文化绵延数千年的精气魂。

  赏温州山水,东有“东南第一山”之称的雁荡山,西有“中国山水画摇篮”美誉的楠溪江,温润之州的旖旎风光让“东南山水甲天下”名副其实。

  温州之咏,寄情山水。

  从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到永嘉学派集大成者叶适,多少文人墨客醉心于此,吟咏不绝,留下灿烂诗篇。

  论厚度,“交融”是她的特质。

  中原文化、重商文化、山地文化、海洋文化在这里交织交汇,将“义利并举、农商并重、经世致用”的事功思想深深根植于心,为温州人精神提供了最深厚的文化滋养。

  中国南戏在这里诞生,永嘉学派在这里发源,“数学家摇篮”在这里孕育,“百工之乡”在这里形成……

  多元开放的瓯越文化和人文精神,支撑和引领着全市人民搏击时代浪潮,让文化自信流淌进心底、印刻在骨子里。

  论高度,“创新”是她的本色。

  追溯依山拓海的发展变迁,瓯越先民撑着一叶扁舟击浪而出,用“山的硬气”“海的大气”闯荡世界,留下弄潮逐浪的身影和“敢为天下先”的传奇。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温州人吼出了“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让“温州模式”横空出世,在全国轰动一时。

  果不其然,“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是有资源、有底子,也是有实力、有底气的。

  【二】“振”

  “扎实推进‘三年百项文化工程’,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这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对实施文化振兴战略的具体部署。

  文化振兴,一个“振”字,饱含“提振”之意。在“提振”这件事上,温州蹄疾步稳——

  7000余场次!温州大宣讲队伍交出的“成绩单”亮了。

  去年,这支由“党的二十大代表+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基层党员+青年宣讲员”组成的队伍奔赴基层,或是在企业车间里,或是在乡野田地旁,或是在网络直播间,用一个个溯源走心的故事,点燃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熊熊烈火。

  兔年首月,一场戏曲春晚,让温州彻底“火”了。

  九山湖畔灯光炫丽,如幻如梦间,书会才人推杯换盏,舞者翩若惊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戏曲晚会开办33年来,首次将主场移步户外,选择在温州录制,权威认证了“百戏之祖是南戏、南戏故里在温州”。

  事实上,这种“出圈”也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是基于温州的文化底蕴。

  文化工作,有时候也讲究缘分。

  在配合望江路下穿工程项目建设考古工作中,被称之为“最完美的海上丝绸之路遗址之一”的重大考古发现,震撼全国考古界。它就是温州朔门古港遗址,拂去千年风尘,再现“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的过往。

  连续四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且位列地级市榜单榜首,温州有着自己的“魅力密码”——

  于城,巧借“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大会战之势,让高品质人居环境跃然眼前,铺陈一幅“幸福瓯越地,别是一乾坤”的图景。

  于人,“浙江有礼·瓯越先行”渐成风尚,礼让斑马线、聚餐用公筷、随手做志愿正成为更多人的行为自觉。

  创新的基因更在这座改革之城上下跃动。凭“新”出圈的“古系列保护·云端守卫”应用捧回浙江省改革突破奖金奖,展现着“数字文化改革领跑全省”的温州速度。

  【三】“兴”

  一个“兴”字,即是“兴旺文化”,也是“以文兴城”。如果把它们比作赛跑,那么前者是赛程,后者是终点。

  如何加速抵达终点?温州的答案是:1310。

  “1”就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3”就是抓实“三年百项文化工程”年度重点任务。

  “10”就是打造2023年度“十大标志性成果”。

  文化振兴战略是浩大的系统工程。越是大工程,越需要化成“小单元”去做。

  在全市文化振兴工作推进会上,《“三年百项文化工程”2023年重点项目清单》印发至与会人员手中,让“干大事”有了眉目。

  清单制订得非常细致,细到今年68个重点文化项目,每一个都有对应的目标、举措、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甚至在每项工作举措前,还备注了需要完成的具体月份。

  画好“路线图”、排好“时间点”、实行“月通报、季督查、半年评估”……全链条追踪项目进度,就是希望加快打造出更多有温州辨识度的城市地标、文化明珠。

  聚焦思想铸魂、守正创新、业态融合、全域文明、改革创新五大方面,市委的要求是“先行示范”——

  在文化引领上先行示范;在文化传承上先行示范;在文化发展上先行示范;在文化润人上先行示范;在文化机制上先行示范。

  每一个“先行示范”背后,都需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以文化产业发展为例,围绕“三都三城”,必须做好“文化+”这篇文章,让文化与创意、数字、旅游、体育来一场“梦幻联动”,打造产业发展的新引爆点。

  吹响号角,启航新程。且看温州如何奋进,求索千年瓯越文化振兴之路。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细品温州的“文化振兴”

  记者:叶凝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