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睡眠障碍不止失眠,还有奇奇怪怪的病

睡眠障碍不止失眠,还有奇奇怪怪的病

温州网 2023-03-17 08:47:41

  温州网讯 睡觉时,有的人会拳打脚踢、噩梦连连,甚至爬起来吃东西。也有的人,说睡就睡,开车开着开着就睡着了,上树摘个杨梅也能呼呼大睡。睡眠障碍可不止失眠,这些也都属于睡眠障碍。

  “这其实是一种异态睡眠。”市第七人民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陈瑶偏解释,异态睡眠是睡眠中发生异常动作、行为、情绪、事件的一组睡眠障碍。在其门诊中,这样的患者并不少见。就诊时,他们往往已患病多年。这些患者并非不想康复,而是他们从来没想到这是睡眠问题。

  陈瑶偏提醒,虽然异态睡眠的表现较为奇怪,但也不是无药可医,确诊之后,进行正规治疗,患者的病情可得到改善。这些睡眠障碍的危害性不容小觑,伴随而来的可能是意外事件以及严重的神经系统病变性疾病的发生,也不排除会危及生命。请一定要重视。

  今年3月21日是第22个“世界睡眠日”,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之源”。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些怪病吧。

  她每晚上演“武打片”

  病例:70来岁的陈女士一直觉得自己晚上睡得还不错,直到有天在睡着时摔下了床,才知道自己原来晚上的“动作”这么大。对于陈女士晚上上演的“武打片”,其老伴已见怪不怪,嘿嘿笑、说梦话、拳打脚踢,总之是“戏”很多。躺在旁边的老伴则成了“沙包”,经常会被陈女士抡上几拳、踹上几脚。最终不堪忍受,老伴搬到了另一个房间睡,结果,陈女士因为动作过猛,半夜摔下了床。

  诊断: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障碍。

  科普: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障碍是一种以睡眠期间伴随梦境及肢体活动为特征的睡眠疾病,发作时的暴力行为可造成自身及同床者伤害并破坏睡眠。通常发生在50岁以上的人群,在普通人群中发病率为0.4%—0.5%、7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为7%—8%。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其与帕金森病、多系统萎缩、路易体痴呆等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有着密切关联,对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早期预警有重要意义。

  他双腿整夜无处安放

  病例:在进行睡眠监测时,李先生一个晚上也就睡了不到一个小时,其余时间,都在折腾他那无法安放的双腿。因为被睡眠障碍困扰多年,57岁的李先生看起来比同龄人老很多,并且人也消瘦,双眼通红。白天还好,一到晚上,尤其是临睡前,李先生就觉得自己的双腿莫名其妙开始难受,无论怎么放置,都不舒心。严重时,他还会用绳子、电线等,把自己的双腿绑起来,但仍无法缓解。

  诊断:不安腿综合征。

  科普:不安腿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感觉运动性疾病,显著影响患者的睡眠及生活质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可能与遗传、多巴胺功能障碍有关,且患者往往伴有家族史。而继发性可见于缺铁性贫血、孕妇或产妇、肾病综合征、风湿性疾病、糖尿病、帕金森病、运动感觉神经病及多发性硬化患者等。有文献报道我国的发病率为1.2%—5%,中老年常见。其将严重影响机体各方面的功能,可出现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反应迟钝、运动能力下降等。

  他开车开着就睡着了

  病例:要不是因为从杨梅树上摔下来摔破了头,王先生还没想到去看下睡眠问题。王先生今年50来岁,从树上摔下来不是因为他脚滑,而是睡着了。原来,王先生平时就挺爱睡觉的,有时候坐着就能睡着,更夸张的是,他开车的时候,也会睡着,而且呼噜声还很大。有次还差点出事故,他便不敢开车了。摘杨梅的时候,他摘着摘着就睡着了,摔下来之后才清醒过来。

  诊断:夜间睡眠质量差,导致白天嗜睡,引发这一问题的正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

  科普: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是一种以睡眠打鼾伴呼吸暂停和日间思睡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睡眠呼吸疾病。中国的患病人数达1.76亿。其主要表现为白天嗜睡、醒后精力未恢复、疲劳或失眠;夜间因憋气、喘息或窒息而醒;习惯性打鼾、可观察到的呼吸中断等。可引起间歇性低氧、高碳酸血症以及睡眠结构紊乱,并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脑血管病、认知功能障碍、2型糖尿病等多器官多系统损害。

  她随时随地能“秒睡”

  病例:12岁的小婷是个听话、乖巧的女生,她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但到了六年级时,不仅成绩下降,老师还反映她上课精力不集中,甚至在课堂上睡觉。有时候,老师让小婷站着听课,以为这样她会精神一点,没想到,站着她也能睡着。家长也发现了小婷的问题,尤其是在兴奋、哭泣之后,她的“秒睡”情况更为严重,甚至还发生了猝倒。

  诊断:发作性睡病。

  科普:发作性睡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慢性睡眠障碍,临床上以不可抗拒的短期睡眠发作为特点,往往伴有猝倒发作、睡眠瘫痪症、睡眠幻觉等其他症状。有文献报告我国患病率约为0.033%。我国发作性睡病发病的高峰年龄为8—12岁,多数报道称男性患病比例略高于女性。发作性睡病会带来意外的伤害,导致患者肥胖,导致心理抑郁、焦虑、自卑。

  她在半夜起来“偷”吃

  病例:30来岁的吴女士发现自己莫名其妙地胖了几斤,却怎么也没想到,这竟然是她在晚上睡着后,爬起来吃东西的结果。吴女士这一举动是被家里人发现的,之前,大家就觉得冰箱里的东西总会莫名少掉,直到有天夜里,看见吴女士在冰箱里翻东西吃,才知道原来都是她在半夜“偷”吃。家人叫她,她却没反应。第二天醒来后,吴女士全然不记得发生过什么。

  诊断:睡眠相关进食障碍。

  科普:睡眠相关进食障碍是一种睡眠障碍,其特征是睡眠期间出现异常的进食行为。而睡眠相关进食障碍患者在睡眠期间,反复出现醒转并不自主进食,且进食发作期间,其意识部分或完全丧失。经常会导致健康问题,如体重增加、代谢紊乱或身体受伤。该疾病可能与药物使用及精神疾病有关。有研究报告显示,睡眠相关进食障碍的发病率较高,其中女性占60%—83%,平均起病年龄为22—39岁。

  她夜夜梦见离世爱人

  病例:张女士跟爱人结婚多年,十分恩爱,而现在,她再见爱人,只能在梦里。50来岁的张女士一直沉浸在爱人生病突然离世的悲痛中,走不出来。她总是一个人躲在房间里,默默流泪。后来,她开始梦见爱人,有时候是幸福的场景,有时候是痛苦的画面。渐渐地,张女士的梦里最后总会定格在爱人离世那一刻,她挣扎着醒过来,一身冷汗,不敢再入睡。

  诊断:梦魇症。

  科普:梦魇症是指患者睡眠中反复出现极度焦虑不安的梦境,经历焦虑、恐惧、愤怒、窘迫、厌恶等不良情绪的体验,导致从睡眠中醒来。整体人群的患病率为2%—8%。80%的创伤后应激障碍患者在创伤后3个月存在梦魇症状。梦魇发作频繁会影响睡眠质量,日后会引起焦虑抑郁,还有各种躯体的不适症状。梦境体验本身,还有之后发生的睡眠紊乱、精神和躯体的功能障碍,会让患者觉得十分苦恼,甚至会害怕入睡。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她每晚睡觉都会来一部“武打片”

  睡眠障碍不止失眠,还有奇奇怪怪的病

  记者:胡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