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中小学全面实施班主任准入选聘制

温州中小学全面实施班主任准入选聘制

温州网 2023-03-17 10:38:00

  温州网讯 全面实施班主任准入、选聘制,定期表彰优秀班主任,增加“终身班主任”“班主任年度人物”荣誉,鼓励各地各校设立“班主任节”……近日,温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对我市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有了新的规划和措施。

  “至2030年,全市中小学每所学校至少有1名县级及以上名班主任,培育德育省特级教师20名、德育正高级教师30名、市名班主任260名、德育教坛新秀(中坚)500名。”温州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目标是通过全面实施班主任准入、选聘制,搭建班主任成长平台,拓宽班主任发展途径,建立班主任激励机制,从而提升班主任待遇,增强班主任岗位吸引力,让班主任在专业上更有认同感、事业上更有成就感、社会上更有荣誉感。

  具体来讲,首先将建立班主任准入制度。温州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班主任应由取得教师资格,原则上具有一年及以上见习班主任工作经历,思想道德素质好、业务水平高、身心健康、乐于奉献、尊重学生的教师担任。”而首次担任班主任的教师更要参加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的专业培训,经考核合格,持证上岗。

  同时,在选聘班主任这一环节上,新从事教育工作的教师必须担任一年及以上见习班主任,并作为试用期考核的必备条件和重要内容。中小学班主任由学校聘任,一年一聘。

  除了建立准入制度以外,温州市、县的教育行政部门更要为促进班主任成长搭建更好的平台。如成立班主任专业发展指导委员会用以指导组织开展课题研究、教育写作、教学观摩等班主任专项教研活动,有计划、分批次培养具有高度事业心和较大发展潜力的中青年班主任;积极搭建班主任展示平台,定期组织班主任论坛、班主任沙龙、班会课展评、教育故事脱口秀等专业研讨会,在全市开展“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班主任班会优质课比赛”和“先进班集体评选”等班主任工作相关活动。

  此外,为了依托各级工作室研修活动,充分发挥“名班主任”的专业引领示范作用,市、县、校级名班主任成立名班主任工作室,做到全市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全覆盖。

  “建设良好的班主任队伍,优秀的奖惩制度必不可少。”温州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一方面,学校需杜绝给班主任们布置与班主任工作无关的任务,并落实班主任的福利待遇,在各类综合荣誉评选中设置“优秀班主任”奖项,增加“终身班主任”“班主任年度人物”等荣誉。另一方面也将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对无正当理由不服从学校统一选聘而不担任班主任工作的教师,当年学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不得晋升职称和评优评先。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我市中小学全面实施 班主任准入选聘制

  记者 王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