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有环岛自行车道的七都 共享单车却一车难找

有环岛自行车道的七都 共享单车却一车难找

温州网 2023-03-17 10:38:00

  温州网讯 15公里长的环岛自行车道宽阔通达,沿江骑行处处风景,尽览瓯江迤逦风光……七都岛是许多市民心中最佳骑行地,曾举办“骑都”单车骑行嘉年华等赛事活动,每天来此骑行的市民络绎不绝。可就在日前,有市民向记者反映,近期岛上的共享单车数量锐减,甚至出现“无车可骑”的窘境。

  市民反映

  共享单车一车难找

  3月15日,市民潘女士与好友到七都岛游玩,一时兴起想骑车在江边兜风,沿堤塘绿道走了三公里却找不到一辆共享单车,这让潘女士既惊讶又无奈:“在市区走几步就能看到成排的共享单车,没想到到这儿成了‘稀罕物’,半天都找不到一辆,有环岛自行车道,却没车可骑,不是白白浪费了吗?”

  “这种情况从去年就开始了。”七都岛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原先岛上公交站、住宅区、七都乡贤馆等人口密集地均有多个共享单车停放点,岛民日常出行常以共享单车作为通行工具。但从去年开始,停放点相继取消,自行车数量骤减,如今是一车难找。

  “现在我老婆去菜市场买菜,只能靠腿走,大约1.2公里,一来一回很费时间,非常不方便。”张先生说。

  记者走访

  没车因不在“服务区”

  岛上的共享单车去哪儿了?3月15日,记者登录哈啰单车、美团单车等相关运营平台,显示七都岛不在服务范围内。记者通过平台“找车”功能,全岛搜寻共享单车,仅找到了位于七都瓯越院士之家和七都乡贤馆附近的两辆哈啰共享单车。而一桥之隔的瓯江南岸绿道某路段不到百米就有8个停放点,共享单车数量众多。

  当天下午5时,记者环岛一圈,发现七都大道等主干道设有彩色自行车专道,但就是找不到共享单车。

  在岛民朱先生看来,“一车难寻”的主要原因是共享单车运营单位将七都岛划在了运营范围外,意味着在七都岛民骑车、停车要收取高额的调度费。

  企业说法

  难维持运营而撤离

  记者联系了哈啰单车运营公司,公司负责人表示,七都岛的常住人口不多,骑车的人也少,在市区一天能有几万个骑车订单,七都就只有几十单。订单量少,运营成本却很高,除了要派专职人员维护外,岛上还经常出现违规停车、自行车随意丢弃在堤坝上等现象,车企因此被主管部门多次处罚,产生不良影响。

  “无论是从成本还是文明城市建设角度,在七都岛投放共享单车,压力都是非常大的。我们综合考量,还是觉得入不敷出难以维持,最终选择撤离。”该负责人说。

  因为岛上共享单车破损率较高,美团单车早在前几年就退出了七都岛,该品牌有关负责人表示,暂时不会考虑重新投放。

  部门回应

  鼓励投放共享单车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单车投放与否是市场行为,政府部门不能强制干预。但考虑到实际用车需求,该部门曾多次组织车企协商七都岛投放事宜,接下来,还将联合七都街道共同推进相关工作,鼓励共享单车进驻七都岛,方便岛民和游客骑行。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有环岛自行车道的七都 共享单车却一车难找

  车辆运营企业:订单少成本高,入不敷出难以维持,故选择撤离

  记者 许雅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