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在植树中领悟年轻干部的“成长之道”

在植树中领悟年轻干部的“成长之道”

平阳县 2023-03-17 10:51:45 王薛鹏

  “孟春之月,盛德在木”。第45个全民义务植树节即将到来,在这春回大地、植树育林的大好时节,广大年轻干部不仅要带头植树,更是要在植树中领悟“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的“成长之道”,通过“扎根”“育根”“强根”不断夯实自身“根基”,在风雨中壮筋骨、增才干,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奉献青春力量。

  厚培“为民情怀”,为“扎根”深耕“群众土壤”。“民者,万事之本也。”无本之木难以长成参天大树,就像年轻干部如果不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失去了群众基础,就无法成长为栋梁之才。作为年轻干部,要始终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自觉扎实“为民之根”,树牢“实干之本”,常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始终为民办实事谋福祉,自觉担当新使命的接力者。“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年轻干部要常怀“本领恐慌”,不待扬鞭自奋蹄,多到基层吃劲岗位接几个“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蚂蚁”、啃几下“硬骨头”,让斗争精神“保鲜”,使斗争本领“升级”,努力练就担当作为的“铁肩膀”“硬脊梁”,将“为民情怀”根植于心,争做新时代实干为民的栋梁之才。

  坚守“绝对忠诚”,为“育根”浇灌“信仰活水”。“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诚是一种品格,更是一种信仰。一旦信仰缺失,犹如根系失去水的滋养,注定无法生长。年轻干部成长过程中要常浇“信仰活水”,时刻擦亮“忠诚”的底色,对党和人民赤胆忠心,将忠诚投入“行动自觉”,一以贯之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忠诚誓言。“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立足开局之年,面对一座座“娄山关”、“腊子口”,年轻干部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通过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悟透“活的灵魂”,不断强化对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用忠诚的信念为自己注入动力,敢为人先、敢闯敢干,始终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永葆“政治本色”,为“强根”清除“贪腐蛀虫”。“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在廉洁上失守的年轻干部,就像树根被蛀虫侵蚀后的树木,无法健康生长。对此,年轻干部要时刻对“糖衣炮弹”保持警醒,严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校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年轻干部要勤“照镜子,正衣冠”,坚持“三省吾身”,常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不断自架“高压线”、自设“防腐墙”、自念“紧箍咒”。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排毒杀菌”,不断清除侵蚀自身的“蛀虫”,做到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树高千尺,其根必深”。年轻干部要在学思践悟、细照笃行、知行合一中不断夯实自身“根基”,努力让自己成长为新时代的栋梁之才,以战斗姿态攻坚克难,将“鱼水之情”落实到为民服务的全过程中,用奋斗擦亮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青春底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