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为了给一棵920岁的古树“撑腰”,苍南县不惜打了场官司……

为了给一棵920岁的古树“撑腰”,苍南县不惜打了场官司……

潮新闻客户端 2023-03-18 09:23:39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棵老树。屹立在村头,是游子心中最温暖的记忆。

  但是,当人们报以尊敬的时候,又有谁知道它过得好不好呢?当它受欺负的时候,又应该是谁站出来为它出头?

  在苍南县南宋镇南宋村,就有这么一棵香樟树,树龄约920岁,是苍南最长寿的树。在导航输入“苍南树王”,就能找到它。虽然阅尽千年沧桑,声名在外,但它这些年的日子过得很“憋屈”。

  “苍南树王”生长在南宋村通往挑矾古道的必经之路上。早年,树下垒起一座简易石头房,开了家小店。民众释担驻足,喝茶解暑,人与自然倒也相得益彰。上世纪90年代,石头房扩建成了铁皮房,数年前又建起了两层砖混楼房,老樟树的生长空间一步步被挤兑。

  卧榻之侧,紧挨着100多平方米的楼房。老樟树吃不好,睡不好。久而久之,树冠生长形成一个巨大的缺口,整棵树也倾斜了。这一切大家都看在眼里,但事情严重吗,又要如何解决呢?没人说得清。南宋镇也多次找房主协商,希望把房子拆掉。但房主的理由很充分:房子建了20多年了,农村这样的房子并非个例,凭什么要拆?

  南宋镇打算寻找“外援”,专业的事专业的人干。第一个是技术外援——苍南林业中心。苍南林业中心请来了浙江农林大学的专家,对老樟树望闻问切。专家表示老樟树有倾倒趋势,必须及时救治;第二个是司法外援——苍南检察院。检察官林玉棠找来古树名木相应法律规定,“在古树名木保护范围内,原有建筑不允许改建扩建。”

  有了司法和技术两大依据,苍南检察院决定为老樟树打官司。3月3日,苍南检察院召开了一场公益诉讼听证会。参加的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还有古树专家和当地的乡贤。

  这场公益诉讼很特别,明面上是督促属地政府履行职责,其实另有深意。“通过司法力量的介入,让各界人士为老樟树‘撑腰’。”林玉棠说。当天,原本房主也受邀来参加,他答应了,但最后没来,“舆论和司法的压力都是有的。”听证会结束后,房主主动提出拆除相应违建。

  近日,随着违建楼房的轰然倒下,惨遭挤兑的老樟树终于得以伸展筋骨,健康生长。与此同时,独树成园的老樟树入选了全省首批古树名木文化公园。“可以说是双喜临门。”南宋镇常务副镇长黄华义说,老樟树的救治方案已经出来了,他们还借机推进周边环境的全面整治,将这里打造成网红打卡点。

  一场公益诉讼,为持续20多年的“树房之争”画上了句号。目前,温州共有存活古树名木16566株。如何让古树名木“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温州一直在探索专业力量介入模式。按照“一树一策”落实保护方案,让技术人员专业陪护;由检察机关发起公益诉讼,督促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履行职责,比如平阳已完成157株涉案古树的保护工作。

  在全国各地,不乏好的做法可借鉴。福建推出“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林长”排查问题,“检察长”发出检察建议。贵州给古树名木统一挂上“司法保护牌”,增强威慑力。

  当更多专业目光投向偏僻的乡村,投向生态保护,我们心中的那棵老树,才会枝繁叶茂。

  (图片由苍南县南宋镇提供)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为了920岁古树不“憋屈”,苍南为何不惜打官司?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