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在温州 有条美丽的“漆”彩之路

在温州 有条美丽的“漆”彩之路

温州网 2023-03-18 10:02:34

南宋朱漆戗金“百钱阮子图”长方盒

  温州网讯 三月好事正酿,温州将于三月下旬举办2023“东亚文化之都”温州螺钿漆器展示暨中国文物学会漆器珐琅器专业委员会学术活动。

  先说,“漆”是一种怎样的事物。《说文解字》里讲漆,“木汁,可以髹物,象形,漆如水滴而下”。“漆”就是“漆树的汁液”。

  有这么一句话“人磨漆,漆磨人。”当一个人浮躁的时候,期待的是如“漆”而遇的那一刻。只要与经多道工序制成的漆器相遇,心会沉、心会静,是欣赏美的过程,也是心性磨炼的过程。

  再说,为何中国文物学会漆器珐琅器专业委员会学术活动选择在温州开?中国是世界上漆艺最为发达的国家,而温州漆器在全国漆艺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宋代全国各地漆器之中,文献记载唯有温州漆器店铺大量冠以地名“温州”,毋庸置疑地说明了“温州漆器名天下”。 

  宋代那些了不起的“温州漆器铺”

  温州漆器独步天下。2014年国家文物局编著的《海上丝绸之路》画册,收录温州出土文物10件,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温州手工业品通过海丝之路远销海外,开启走向世界的征途。

  北宋都城开封、南宋都城临安等的繁华街道开设有温州漆器专卖店。北宋都城开封有“温州漆器杂物铺”,南宋都城临安有“彭家温州漆器铺”“黄草铺温州漆器”和水漾桥下“温州漆器铺”。

  《东京梦华录》卷二《御街》也有记载北宋开封城南门大街以东设有“温州漆器什物铺”:“南门大街以东,南则唐家金银铺、温州漆器什物铺、大相国寺,直至十三间楼、旧宋门。”宣德门是皇城的正门,宣德楼前御街上开设有“温州漆器什物铺”,购买者主要是达官贵族,可见漆器在当时属于高档消费品。

  温州漆器在那时候就告诉世人,有诸多的温州民营企业家在全国各地谱写温州人的创业史,形成了古老而独特的“温州模式”。温州商人有适应能力,更有竞争实力。

  据考古发现的宋代温州漆器铭文统计,知名的温州漆器工匠有孔三叔、成十二叔、金念五郎、锺念二郎、廨七叔、林六叔、王九叔、周十六叔、阮四叔等。这些被人记住的“漆器工匠”,均发出了来自温州的声音,努力创造着“温州奇迹”。

  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文博专业研究员伍显军也曾经在《温州漆器精品鉴赏兼论历史与文化对古代温州漆器的影响》一文中初步统计,铭文记录的街巷地名有丁字桥巷、导俗巷、大云寺巷、百里坊、梯云坊、城西街、五马街、新河街、都监衙头、第一桥东门、南郊外等。“丁酉温州五马钟念二郎上牢”“癸酉五马择文徐上牢”“温州五马坊王口叔上牢”等铭文中,多次出现五马街,表明五马街在宋代已是手工业发达的商业街。

  此外,漆器的主要制作街区还有新河街(今信河街)、百里坊、城西街、开元寺、净光塔、大云寺、东门、瑞安门外山下街、南塘街等。新河街两旁有七十二条半巷之说,一巷一河,河流不仅方便了漆器制作过程中的清洗,而且可以运回制作漆器需要的木材和将漆器成品运出销售。因此,新河街两旁巷内漆器作坊林立,前店后坊,批量制作生产漆器。

  直至新中国成立后,城西街的温州瓯塑髹漆厂最盛时还有400余名员工从事漆木器、漆画、瓯塑的生产制作。

  精美漆器见证“海丝”繁荣

  温州漆器绝不是被简单的“漆”过,而是一种成大器的“器”。温州出土的高档漆器工艺,采用了识文、堆漆、镂雕、描金等髹饰工艺,诉说着温州漆器工艺之精美。

  上世纪六十年代,白象塔塔身发生了严重的倾斜,省市有关部门组成拆塔委员会,对白象塔进行逐层拆除。当考古专家走进已倾斜的古塔时,被塔壁内珍藏的诸多精美文物惊艳到了。白象塔中发现的漆器、写经、活字印经和彩塑观音立像、阿育王漆塔等精美物件,都是稀世珍品,如今分别藏于浙江省博物馆与温州博物馆。

  另一座慧光塔(又称仙岩塔)出土的著名文物有五代吴越阿育王塔、北宋刻印书和手书经卷、北宋的识文描金檀木经函、识文描金檀木舍利函以及双面绣经袱等。它们代表了中国漆器的最高水平。

  识文描金檀木舍利函是一件漆艺复杂的国宝文物。函内装有錾刻开光莲花纹带盖舍利金瓶、金漆木雕东方持国天王像、蓝色磨刻花高颈玻璃舍利瓶等金银器、佛教造像和玻璃器,堪称“宝函”,是众多舍利容器共用的外重舍利容器。其舍利容器共有舍利函+金瓶、舍利函+银瓶、舍利函+刻花玻璃瓶等七种组合,是目前所能见到的组合最为复杂的舍利容器之一。函内底的金书题记表明它制作于北宋庆历二年(1042年)。其中,蓝色磨刻花高颈玻璃舍利瓶内装有较多的白色细珠粒,这些白色细珠粒应是影骨舍利。它也是温州“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历史见证物。

  温州漆器长盛不衰六百年,不仅在国内享有盛誉,而且外销到真腊、韩国、日本等地。周达观在《真腊风土记》中明确记载:温州漆盘与我国的金银器、丝织品、锡器、青瓷器等商品广受当地民众喜爱。“其地想不出金银,以唐人金银为第一,五色轻缣帛次之,其次如真州之锡镴,温州之漆盘泉、处之青瓷器及水银。”

  现代“漆人”奔走在“漆”彩路上

  古人走的“丝路”,是“丝路”也是“漆路”,如今又有多少温州“漆工匠”正行走于“漆”彩路上呢?他们用数十年的时间解锁各项漆器制作技能,指甲也透露出不一样的信息,或磨平或沾满了灰。他们是非遗传承人,也是温州商人。他们用漆造物,诉说着漆艺的语言,展示着漆的精神和力量,生命也因漆器而沸腾。

  温州理工学院漆艺实训教师何必阔,在龙港建“温州夹纻漆器博物馆”,“尝鲜”元宇宙漆器“搬”到数字化展厅中,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目光;温州青街工艺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伟运用漆器人均懂的“胎体+大漆+耐心”的“磨公式”,在温州建非遗传承基地,在陕西省、广东省、云南省建中国平阳漆器艺术馆,不断绘制“平阳漆器地图”。

  “道以成器,而器以载道”,让漆器生活化则是洞头东海贝雕艺术博物馆的馆长陈灿渊一直在做的事。他与妻子设置了漆器+贝雕的课程,让大家在不断做“嵌”这个动作时,做首饰盒、尺子等生活用品时,感受漆器与贝雕叠加后的工艺之美。

  新一代的温州“漆工匠”,正通过再生性传承,令漆艺在新的语境中逐渐变得鲜活。接下来,温州漆器将如何上“新”,让温州非遗如何在当代焕发新生?答案莫过于,接续传承,让温州漆器更好地接轨新生活。其实,接轨新生活可赋予的内容有很多,“转化”与“活用”是关键,可以是创作漆画、餐具、花器等日常生活用品,也可以用漆器开启“非遗+旅游”模式,助力文旅深度融合……我们期待着温州“漆工匠”们通过创新与创造,呈现漆与器、用与美最时尚的现代表达,与大家一起“漆”彩飞扬。

  参考书籍《温州与海上丝绸之路》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在温州 有条美丽的“漆”彩之路

  记者 潇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