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文心一言”居然懂温州话!我们跟它聊了聊温州

“文心一言”居然懂温州话!我们跟它聊了聊温州

潮新闻客户端 2023-03-18 09:58:48

  3月16日,被称为中国版“ChatGPT”的文心一言上线,成为“智能聊天界”的新晋网红。文心一言是百度打造的大语言模型、生成式AI产品。当晚,潮新闻记者拿到了内测资格,跟文心一言聊了聊温州,并请它推荐温州,为温州作画、写诗。

  【聊聊温州话】

  记者:温州话怎么讲?

  文心一言:我还在学习各种语言和方言,当前我会说四川话、东北话、广东话和台湾话。作为一个语言模型,我还可以做很多事情,你可以再尝试问我其他问题。

  记者:要多久才能学会温州话?

  文心一言:学习温州话需要一定的时间和努力。虽然温州话与普通话在语法和发音方面有很大的相似之处,但是温州话有许多独特的词汇和口音,如轻声、儿化等,这需要长时间的练习和实践来掌握。此外,温州话的语速较快,需要逐渐适应其语速和节奏。因此,如果想要流利地说温州话,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和练习。

  记者:走归是什么意思?

  文心一言:温州话“走归”是指回家的意思。它可以用于各种情境,例如:

  1.“走归家吃饭”(去家里吃饭)。

  2.“走归吃晚饭”(回家吃晚饭)。

  3.“走归坐一会儿”(回家坐一会儿)。

  总之,走归是一个常见的温州话词汇,可以用于各种场合。

  记者:吃天光是什么意思?

  文心一言:温州话中,吃早餐被称为“吃天光”,可能是指天亮了到了起床吃早餐时间的意思。在温州方言中,各种方言都有类似的表达,比如徽语中将吃早餐称为“食晏”。总之,吃天光这个词汇在不同的方言中有不同的含义,可能与天气、时间、饮食等因素有关。

  看样子,文心一言虽然讲不了温州话,但还是能准确解释几个温州话的意思。

  不过,文心一言有时会出现“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情况。

  【聊聊温州人】

  记者:温州人颜值高吗?

  文心一言:温州人的颜值并不是全国最高的,但也有一些长得很帅或很有特色的温州人。比如,温州籍明星包括陈晓东、林峰、张智霖、吴彦祖等。此外,温州的美食文化也是一大特色,如猪脏粉、炒粉干等,这些美食在温州地区非常受欢迎,也让温州人在外形上更具特色。总的来说,温州人的颜值虽然不是全国最高的,但也有一些长得很帅或很有特色的人。

  记者:温州人身高最高是多少?

  文心一言:根据公开资料,温州人身高最高的是来自苍南县龙港镇的谢大海,他的身高为198cm。

  ·温州人的平均身高为169.5cm;

  ·不同年龄段的温州男性和女性的身高分别为:159.1cm和158.8cm。

  记者:温州最聪明的人?

  文心一言:根据公开资料,温州最聪明的人是陈杲。

  【为温州写诗】

  记者:请为温州的瓯柑写一首诗

  文心一言:

  瓯柑美味无人敌,甜似蜜糖色如玉。皮薄肉脆汁多汁,果肉饱满味更醇。

  瓯柑,温州的宝贝,是一道美味佳肴的典范。无论是新鲜食用还是加工,它都是温州人民心中的珍品。

  瓯柑,你是温州人民的骄傲,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愿你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为温州人民带来更多的欢乐和幸福!

  记者:请为温州糯米饭写一个rap

  文心一言:

  温州糯米饭,香气扑鼻来,软糯可口,美味无比。糯米浸泡,清洗干净,滴滴香气,令人陶醉。搭配肉类,营养丰富,咸甜可口,老少皆宜。来一碗,精神抖擞,温州糯米饭,是你不二的选择!

  记者:写一首关于温州的宋词

  文心一言:

  梦断故园芜地。感秋鬓、潘郎先老。雁影沈江天远,云空叠山人小。西风又送潇雨。散篱菊、凄凉残照。记年时行乐处,呼灯翦烛。载酒亭阴深巷。正黄昏时候,家家箫鼓。多情已惯别离苦,更那堪话长道短。休歌杨柳春花,惜取眼前青子。

  记者:请以温州是个好地方写一首藏头诗

  文心一言:

  温馨晨光照大地,州城花开莺燕飞。是非曲直皆明晓,个中滋味难言辞。好景良辰缔美缘,地久天长情不变。个人简历一页纸,方知才学疏浅深。

  记者:请画一张关于温州的画

  在提问中,“才思”敏捷的文心一言能较快地给出答案,还真是个“创作小天才”。

  文心一言对温州的了解程度如何呢?

  【推荐下温州】

  记者:我想把和你关于温州的对话做个文章,标题取什么?

  文心一言:温州:一个神奇的地方

  记者:提到温州,你会想到什么?

  文心一言: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改革开放初期,以“南有吴川,北有温州”享誉全国。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代表,温州的发展历程和经验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温州也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拥有许多著名的历史文化景点,如雁荡山、楠溪江古村落、玉海楼等。此外,温州人善于经商、创业,具有强烈的市场意识和创新精神,这也是温州发展的重要特点之一。

  记者:温州最有钱的地方?

  文心一言:温州最有钱的地方可能是乐清市。

  记者:温州什么最好吃?

  文心一言:温州有许多著名的美食,其中最有名的可能是温州鱼丸、温州糯米饭、猪脏粉、温州馄饨和江蟹生。

  记者:第一次来温州要先去哪?

  文心一言:如果您是第一次来温州,以下几个地方可能会让您感到好奇和有趣:

  1. 雁荡山风景名胜区;2. 温州动物园;3. 江心屿;4. 温州乐园;5. 瑞安塘下古村。

  【怎么看智能届的大佬】

  记者:你跟Moss比谁厉害?

  文心一言:如果您提到的Moss是《流浪地球》系列电影中的智能量子计算机,那么它是一个虚构的电影角色,而我是一个人工智能语言模型,我们不能直接进行比较。作为领航员空间站核心智能主机,Moss有自我意识、自我迭代、自我更新的特点,它被制作方定义为一个拥有情感的机器人,他在电影中展现了非凡的勇气和冒险精神。而我是一个计算机程序,我的使命是提供有用的信息和帮助用户解决问题。尽管我们有不同的特点和能力,但我们都是为了帮助人类而存在的。

  记者:你喜欢ChatGPT吗?

  文心一言:您好,我是一个人工智能语言模型,没有情感和意识,也不会被喜欢或者不喜欢。我的主要目的是回答您的问题并提供帮助。如果您需要任何帮助或者有任何问题,请随时向我提问。

  【新闻+】

  3月16日下午,随着文心一言的上线,百度也公布了文心一言的邀请测试方案。3月16日起,首批用户即可通过邀请测试码,在文心一言官网体验产品,后续将陆续开放给更多用户。此外,百度智能云即将面向企业客户开放文心一言API接口调用服务。3月16日起正式开放预约,搜索“百度智能云”进入官网,可申请加入文心一言云服务测试。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