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曝光!莫让这些不文明行为给温州“容颜”蒙灰

曝光!莫让这些不文明行为给温州“容颜”蒙灰

温州网 2023-03-20 08:24:00

电瓶车飞线充电。

洞头区滨海花苑(新城大道)侧面杂物乱放。

海经区灵昆沙塘菜市场附近的护城河堤遍布垃圾。单晨 摄

  温州网讯 为全面落实落细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和“迎亚运、享赛事、游温州”专项行动工作任务,近日,市联合督查组分别来到鹿城、瓯海、龙湾、洞头、海经等地,围绕“村居环境、市容环境、交通环境、市场环境”等影响文明城市建设的难点堵点开展常态化督查。走访中发现,乱停乱放、垃圾乱丢等不文明行为,给温州“容颜”蒙了灰。

  问题 乱停乱放 飞线乱飞 

  点位 瓯东景苑 万顺社区 新城社区

  在瓯海区娄桥街道瓯东景苑、龙湾区永中街道万顺社区附近,联合督查组发现,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较为普遍。

  在洞头北岱街道新城社区,不少机动车直接停在小区内部道路中,大量电动自行车横七竖八地停放在小区侧门等通道口。

  走访中,联合督查组发现,鹿城、龙湾、洞头的部分住宅小区,飞线乱飞情况也时有发生。洞头北岱街道新城社区更是非机动车飞线充电的“重灾区”。走访该社区时,联合督查组发现了7个插线板,最高的插板从6楼“飞出”。

  问题 杂物乱堆放 垃圾乱丢、分类不规范 

  点位 罗东街 灵昆沙塘农贸市场 海悦城嘉园

  在龙湾区永中街道罗东街附近的小巷、瓯海区娄桥街道的瓯东景苑的绿化带,联合督查组发现地上有不少烟头。此外,在灵昆沙塘农贸市场北面的棋王路护城河河堤上,遍布着绿色塑料袋、矿泉水瓶、餐巾纸和烟头。

  走访中,联合督查组发现杂物乱放也是亟待解决的难题。在洞头区新城社区的电箱旁几袋建筑垃圾和随手丢在垃圾桶边的纸箱,格外扎眼。在瓯海区新桥街道亿象农贸市场,部分消防设置被商品遮挡。

  在海兴路的高档小区海悦城嘉园内,堆放的栅栏、梯子阻挡了安全通道的出口。此外,小区的易腐垃圾箱里,还装有不少纸板箱和透明包装袋、塑料纸,而其他垃圾箱里,则丢入了不少菜叶和快递包装袋。

  问题 老旧小区外立面、路面破损 

  点位 上陡门十二组团 半塘街 霞光大道

  随着“年龄”的增长,鹿城区上陡门十二组团多处楼栋墙体已经发黑,小区内小广告随处可见;在龙湾区永中街道罗东街沿途楼房外立面上有不少墙皮剥落,像是穿了“迷彩服”。

  在瓯海大道半塘街至娄东大街段,沿线绿化带破损较严重,不少黄土裸露在外,洞头区北岱街道新城社区的内外道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一不小心就会踩一脚泥。此外,不少黄土裸露的地面,已长满了杂草。

  不整洁现象也是影响城市文明的重要细节。在龙湾区海滨街道蟾钟农贸市场和海经区灵昆沙塘农贸市场内,存在公益广告褪色、破损现象。菜场周边还有个别商户自制绳架,将商品挂在街边售卖。

  在洞头霞光大道上,一名市民正用自接水管刷鞋,污水从人行道一路流到了机动车道上,行人经过时,不得不小心下脚,以避免弄脏鞋袜。

  记者有话说>>>

  文明建设,还得加紧做实“里子”

  在本次督查中,我们发现温州文明的“面子”靓了,但“里子”还得加紧做实。

  长期以来,违停治理难、难治理,乱扔垃圾、飞线乱飞、垃圾乱扔等不文明现象,屡禁不止。这些都已成为一种常见的“城市病”。

  今年是亚运年,温州如何展示“文明风采”?亟需通过动“里子”,从点滴处入手,由细微处着眼,把文明建设“责任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这不仅需要政府部门、执法者的有效举措,去推动工作往加强城市治理能力、精细化管理能力走深走实,更需要全体温州人民的共同参与,只有让文明慢慢渗透进“里子”中,才能真正实现内外兼修。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乱停乱放 飞线乱飞 垃圾乱丢

  这些不文明行为给城市容颜蒙灰

  实习生 单晨 记者 庄越 通讯员 肖建永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