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冬去春来,市民运动热情高涨,医生开出“运动处方”

冬去春来,市民运动热情高涨,医生开出“运动处方”

温州网 2023-03-21 10:16:00

  温州网讯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市民朋友的运动热情也日渐高涨。生命在于运动,但医生提醒:生命更在于科学运动,尤其是“阳康”人员重返运动,须遵循“全面发展、个体差异、循序渐进”的基本原则,按照阶段划分,从低强度开始,逐渐进阶。

  高强度运动前

  请给自己的身体摸个底

  “运动的原则其实是共通的。”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运动医学中心康复治疗师长、主管治疗师卢跃伦开出了运动“处方”——

  运动前做好身体防护,包括护膝护腕肌贴等,最好先做一做拉伸等准备动作,或者原地小跑5-10分钟,给身体一个热身过程,增加关节的灵活度,防止运动损伤。运动过程中,应遵循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的原则,不要心急,更不要突然开始又突然停止。运动结束后不应立刻停止所有的活动,要通过合理拉伸肌肉等软组织的方法,使体温、心率、呼吸、肌肉、韧带恢复到平静水平。

  他提醒市民,参加高强度运动前一周时间内,要做一次心电图和心脏彩超,确认心肺功能正常。特别是“阳康”人员,重返运动前要进行自我“摸底”。

  可在平地快走6分钟,速度由自己控制,走尽量远的距离。通过此试验,可简易评估心肺功能及运动耐量。正常人6分钟步行距离大于450米(450米-700米),RPE指数(主观疲劳指数)一般在11以下(即轻松),心率110次/分,可以按照“阳康”运动指南开始恢复运动;如果距离小于450米,提示运动耐受力下降,请咨询临床医生,进一步检查心肺功能,再确定合适的运动方案。

  卢跃伦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将“阳康”后的恢复锻炼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恢复锻炼做准备,例如进行有控制的呼吸练习、温和的步行、拉伸和平衡练习;第二阶段可以做一些低强度活动,例如散步,轻微的家务、园艺工作;第三阶段进行中等强度的活动,例如快走,上下楼梯,慢跑,引入倾斜度、阻力练习;第四阶段进阶到具有协调和有效技能的中等强度练习,例如跑步、骑自行车、游泳和舞蹈课;到第五阶段继续监控静息心率变化、监控心肺系统变化,结合健康营养搭配,直至恢复正常训练水平。

  高消耗运动时

  注意补水,时刻关注身体状况

  温医大附二院龙湾院区急诊科医生徐俊南表示,进行高消耗、高强度的运动时,身体必然会产生巨大的热能,这时如果出现头晕等反应,很有可能是热射病的症状。医生建议,喝水是降温措施中的重要一环,高强度运动的过程中请合理补水,而不是在感觉到口渴的时候才去补水。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有长期健身习惯者,普遍认为自身体质好、运动能力强、免疫力好,在身体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进行较高强度的运动,从而造成病情反复。” 卢跃伦说,因此在阳康的恢复时期,切忌盲目自信,过度运动。运动过程中出现咳嗽、呼吸困难、胸闷、心悸、发热等不适情况,务必及时寻求医务人员的帮助。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量力而行,生命在于科学运动

  冬去春来,市民运动热情高涨,医生开出“运动处方”——

  记者:李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