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10年倾情支出超5000万元 在杭温商抱团慈善新温度

10年倾情支出超5000万元 在杭温商抱团慈善新温度

温州网 2023-03-21 10:17:00

表彰优秀品牌公益项目。

  温州网讯 温州人不仅抱团经商,还抱团做慈善。杭州市温州商会一场慈善盛典,诠释了温商的大爱精神。3月18日,杭州市温州商会第六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善商并举,共富未来”杭州市温商慈善基金会10周年慈善盛典举行。在杭温商、在杭温籍乡贤、全国温商等100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慈善公益的美好。10年前,捐资1000万元发起设立的杭州市温商慈善基金会,为各类公益事业累计支出5100多万元。在当天的活动现场,众多温商倾情奉献,助力温商慈善事业发展。

  聚成大爱,捐赠1000万元

  点点滴滴,汇成大海,聚成大爱。2012年5月,杭州市温州商会31位发起人共同出资1000万元注册成立杭州市温商慈善基金会,成为了全国第一个由商会发起注册登记社团法人资格的公益慈善机构。10年后的本次盛典上,众多温商再次捐款超1000万元,扩增基金会善款规模,助力温商慈善事业的新一轮发展。

  杭州市温商慈善基金会在现场承诺,将在未来5年向“瓯越情”教育基金捐款500万元,持久助力温州教育事业发展。同时,开展“5050 促进共富计划”。现场向文成县捐款200万元,在山区县开展慈善公益项目行动。“全国温商传承与发展专项基金”在盛典上启动设立,本项基金将用于全国温商会长家族事业传承资源构建、用于全国温商会长精神挖掘与文化传承、支持温商会长二代学习活动等一些事项。

  现场表彰了基金会的8个优秀品牌公益项目,“聪慧行动”“瓯越情”教育基金、浙江大学瓯江潮助学金、“教育新视域”公益活动、“温商情,瓯越红”献血活动、“瓯越仁心”义诊、温州伏茶、“温”情抗疫行动等,并对基金会10年的陪伴者和奉献者陈承守、陈建华、苏维锋、李方平、黄靖、蔡永达、项文杰等60人分别授予了名誉理事长、名誉副理事长、名誉理事的称号。

  曾受过温商慈善基金会捐助的受捐者“聪慧行动”项目小女孩、“瓯越情”教育基金项目的温籍老师等来到现场,诉说他们与温商慈善的故事。

  四大领域,践行慈善行动

  义利并举是温商传承不变的精神基因。10年来,基金会坚持“汇聚大爱,传播爱心,回报社会”的办会宗旨,围绕“教育公益,关爱残障,赈灾帮扶,志公服务”四大领域开展活动。

  教育公益。杭州市温商慈善基金会联合浙江千训爱心慈善基金会、温州市温商慈善基金会发起“瓯越情”教育基金,至今共有752名“瓯越情”优秀教师(校长)获得该表彰奖励;浙大瓯江潮助学金,主要帮扶对象为在浙江大学学习的优秀温州籍困难学子,216人次接受了捐助,捐助金额108万元。在浙江五所高校设立了温商奖助学金,共出资200万元对400名优秀学生进行了助学活动。

  关爱残障。2017年,基金会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浙江省侨商会等共同发起设立全国性公益慈善项目——“聪慧行动”。帮助贫困少儿的重症听障患者获得免费植入人工耳蜗的机会,让他们回归有声世界。截至去年年底,该项目成果已惠及10多个省(市、区),为795名重症听障者成功植入了人工耳蜗。

  赈灾帮扶。基金会成立起,参与云南鲁甸抗震救灾、江苏盐城救灾等活动,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温商的大爱。

  志公服务。2020年4月,“温商情 瓯越红”大型无偿献血接力活动开展。截至去年年底,共计举办无偿献血接力活动19站,近50家单位参与组织,909人次参与献血。“瓯越仁心”义诊公益慈善共举办大型医疗公益活动16场,参与义诊的医疗专家达300多人次,近3万人接受了来自省城医疗专家的诊断治疗。

  10年探索,笃行向善之路

  杭州市温州商会自2000年成立以来,历经20多年发展,已发展成为具有19家商协会分会、4000多家会员的温商大平台。商会秉承“服务温商,赋能温商;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宗旨,形成了多元化的服务矩阵。

  杭州市温州商会会长、浙江南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华表示,杭州市温商慈善基金会在传统、简单的资助的慈善活动中,探索出一条适合温商慈善公益发展之路,在操作方法和认知水平上有新的提高,如在帮助浙江大学瓯江潮困难学子时,将重点放到如何帮助学生提升人生价值观,使他们不要因为暂时生活困难,放弃更高的人生目标;像“聪慧行动”帮助聋哑人回归有声世界的同时,也在帮助聋人康复和回归社会角色等,做到基金会各项目的全方位帮助和推动。

  杭州市温州商会以杭州市温商慈善基金会为平台,传播在杭温商的公益理想,践行着在杭温商的社会责任。截至去年年底,基金会为各类公益事业支出累计5100多万元,帮助大量学子、受灾或困难群众及其他人群,谱写了在杭温商的公益慈善新画卷。下一个10年,杭州温商将继续求索,奋力谱写新的创业史,写下共富未来的温暖诗篇。

  真情温商,大爱无疆。10年的探索和付出,基金会先后荣膺第五届“浙江慈善奖”中的“机构捐赠奖”;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颁发的“爱心楷模”等荣誉称号。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在杭温商,抱团慈善新温度

  10年倾情支出超5000万元

  记者 林少忠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