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有奖征集历史资料 温州这座省文保单位启动修缮

有奖征集历史资料 温州这座省文保单位启动修缮

温州网 2023-03-22 08:18:59

三垟湿地周氏旧宅 (红线范围为待复原区域)

周氏旧宅现状

周氏旧宅内部现状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生态园建设开发公司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关于三垟湿地周氏旧宅的历史资料。今年三垟湿地将启动周氏旧宅修缮及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打造三垟湿地南线又一“生态+人文”游览打卡胜地。

  周氏旧宅位于垟河村三垟大道897号,坐北朝南,为三进院式建筑,其中,第一、第二进建于清晚期,为木构建筑。第三进建筑为砖楼,建于上世纪二十年代(即民国时期),风格为中西融合,现保存良好。旧宅已于2005年3月被列为浙江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是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今年拟修缮的主体为始建于晚清的第一、第二进建筑,即门屋和正厅。门屋原面阔九间,中为门台、甬道,两侧为谷仓。正厅建筑梁架结构形式为抬梁穿斗混合式,屋面为小青瓦硬山式。建筑内部梁枋构件制作巧妙,门窗样式丰富多彩,山墙砖雕艺术栩栩如生,梁架装饰木雕精巧自然,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随着时代变迁,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原第一进院落门屋、厢房及第二进正厅已被陆续拆改为砖混结构。历史建筑的风貌遭到了一定的破坏。

  前期,温州生态园建设开发公司已在全市各档案馆和文博馆查找相关历史资料。为更加真实地还原历史建筑原貌,特发起旧宅历史资料征集活动,做好历史传承工作。

  此次征集资料包括有关旧宅原貌的影像资料、文献资料或地契、图纸等历史资料,所载内容最好为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前,第一、二进院落未经拆改前的资料。资料请发送邮件至wzsty123@163.com,或电话联系缪先生 15888408810,陈女士13868615001,截止日期为3月27日。主办方将为提供有价值资料的参与者,提供精美礼品一份;对入选最有价值的资料提供者奖励2000元。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

  省文保单位三垟周氏旧宅启动修缮 为“修旧如旧”公开征集历史资料

  将通过整治提升打造“生态+人文”游览打卡胜地

  记者 杨晓宴/文 林舒菡/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