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区遴选5个月光经济集聚区和示范点 申报成功最高奖励50万元

市区遴选5个月光经济集聚区和示范点 申报成功最高奖励50万元

温州网 2023-03-22 09:26:00

  温州网讯 “着力扩大消费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消费”成为高频词汇,商务部也将今年定为“消费提振年”。

  方向已定、信号已明,2023年年初温州就宣布开展“十大百项”兴消费旺市场开门红行动,推动我市经济稳进提质,掀起兴消费旺市场的热潮。

  持续升温的消费图景里,“月光经济”是温州重要的夜间经济消费载体。为充分运用奖励机制培育城市月光经济,激发消费市场活力,3月20日,市住建局联合市商务局印发《关于开展温州市区月光经济集聚区和示范点遴选申报的通知》,正式启动相关申报工作。

  最高奖励50万元

  此次申报从2023年3月24日起至4月23日,为期一个月,共遴选5个月光经济集聚区和示范点。申报对象为市区范围内的商业街区或商业综合体等实际运营管理机构。按照公共设施改造提升、业态布局调整、夜间活动举办、服务品质提升、数字技术运用等实际运营管理的有效投资额(不含土地资金投入)的30%,给予运营管理机构奖励,最高奖励50万元。

  申报单位按照遴选条件要求,通过温州市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在线提交相关申报材料,报属地月光经济主管部门。属地月光经济主管部门将通过审核的对象材料推荐给市住建局。

  上报的推荐材料,经相关部门专家评审后,将根据综合评分高低择优拟定5个遴选对象,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翻开温州市区商业版图,如今大型商业综合体、商业街区多点开花。自2018年以来,温州城市阳台、五马街-禅街-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等30多个具有温州标识度的精品项目相继建成投用,形成五马-大南、中央绿轴、瓯海高铁新城等15个区域性月光经济精品商圈。打响了瓯江夜游、塘河夜画、五马夜购3张月光经济金名片。

  近5年,五马街创成国家级特色街、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南塘街创成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鹿城、瓯海、瑞安成功入选省级夜间经济样板城市。现如今我市“月光经济”已成功连点成线、由线扩面,从“星光点点”的1.0版本跃进到了“连片月光”的2.0时代。

  不达标将摘牌

  注重业态培育,加快打造月光经济休闲街区和产业带,在我市加快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的大环境下,温州夜间经济新格局呼之欲出。为进一步培育优质夜间消费新资源,打造夜间消费新地标,持续激发夜间消费潜力,推动温州消费市场集聚化、品质化发展,根据我市有关支持繁荣月光经济工作部署要求,去年市住建局和市商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温州市区月光经济集聚区和示范点遴选的通知》,启动月光经济集聚区和示范点遴选工作。

  依据《遴选通知》,遴选对象需是以支持繁荣月光经济为目标,对温州市区内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空间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善、公共管理服务配套成熟、夜间消费活跃高、市场秩序好,夜间消费示范带动作用突出的商业街区、商业综合体等。

  月光经济主管部门希望通过遴选活动激励月光经济运营管理机构,推动月光经济集聚区和示范点提质增效,不断优化区域内夜间消费环境,丰富夜间消费内容,增强夜间消费体验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打响温州月光经济知名度。据悉,为促进月光经济集聚区和示范点长远良性发展,对月光经济集聚区和示范点实行动态管理,对管理不善等实行摘牌。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

  点亮夜经济 展现“新夜态”

  市区遴选5个月光经济集聚区和示范点 申报成功最高奖励50万元

  记者 陈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