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最美家乡河”评选揭晓 10条河流上榜

温州市“最美家乡河”评选揭晓 10条河流上榜

温州网 2023-03-22 15:14:00

  温州网讯(记者 张湉)3月22日下午,“深化河湖长制 全域建设幸福河湖”2023年度纪念“世界水日”广场宣传活动仪式上,温州市“最美家乡河”评选结果正式公布,共青湖、黄石山后河、南湖水乡河网等10条河流“获封”最美家乡河。

  此次评选通过各地推荐、网络点赞、专家评选相结合的方式,重点从安全流畅、生态健康、风景优美、文化彰显、管护高效、宜居富民等多个方面进行评分。这10条河流都“美”在了哪?一起瞧瞧吧!

  鹿城区—共青湖

  获奖理由:它由千名温州共青团员人工挖掘而来,是热血时代的青春见证;伴随美丽河湖建设,它成就了风光秀丽的诗画江心。江中有岛,岛中有湖,湖中有园,园中有山。如果说江心屿是温州的璀璨明珠,那它就是明珠上最动人的色泽。

  龙湾区-黄石山后河

  获奖理由:从黑臭水沟蜕变为美丽河湖,从城中旧村蝶变为宜居新区,它用十五年,以“水美”画卷交出精彩治水答卷。河岸的老榕树见证了沧海桑田,一座庄重矗立的大禹雕像,成了龙湾坚定不移治水的精神刻画。

  瓯海区-南湖水乡河网

  获奖理由:十里塘河,白象塔影,碧波起伏,扁舟轻泛。它以生态领先,打造“5分钟生态圈”;它以文化并进,创建“塘河文化展示圈”;它以产业共赢,形成以“水”为核心的“多产业活动区”。公园依它而建,青灯为它而亮,这里有着最别样的江南风情。

  乐清市-中运河

  获奖理由:绿满堤岸,城水相依,它是乐清主城区的母亲河,也是城市行洪排涝的主动脉。它创造性地将蓄滞洪区结合景观湖泊,将水利工程融合文化公园,既解决城市内涝,又提升城市颜值,成了乐清城最动人的生命线、风景线与幸福线。

  瑞安市-飞云江(高楼段)

  获奖理由:万重峰峦间,它似一条青绸绿带蜿蜒向前,将沿江的历史文化遗产串珠成链。坐拥浙江最长的跨江堰坝,一座引人注目的水上慢城将在这强势崛起,一幅居民枕水而居、游客追水而旅、城镇缘水而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永嘉县-小楠溪

  获奖理由:它地处国家级风景区楠溪江门户,集楠溪美景之精华;它依托永嘉书院文化底蕴,融古今文化之神韵;它保留原始生态风貌,有物华天宝之盛景。依托未来乡村建设,它化古出新,兴水富民,为流域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一股鲜活的“流量”。

  平阳县-瑞平塘河(昆阳段)

  获奖理由:它是平阳的母亲河,千年来滋养着广袤土地,留下灿若星辰的人文古迹。十年精心雕琢,以塘河文化为主题的凤湖公园在这兴起,以“一带一湖六洲八景”的匠心之作招徕市民游客,成为一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后花园”。

  泰顺县-东溪

  获奖理由:溪流潺潺,泗水迴澜。浓荫蔽日,一步一景。“国保级”廊桥在水岸熠熠生辉,最美矴步演奏着流水清音,溪流文化旅游长廊穿梭于秀山环水,以一抹乡愁,绘一幅蓝图。

  苍南县-莒溪

  获奖理由:以古道和水路为脉,串联沿线水利工程、水文化遗产和水文化景观,精心打造水文化研学线路,让莘莘学子走出课堂,亲近自然。以水兴旅,以文活景,在先行先试中,走出一条“水利+文旅”的融合发展新路径。

  生态园-轮船河

  获奖理由:它地处温州“绿心”,是城市与湿地的美丽连接带;它坚持返璞归真、生态优先,成了水下森林、生物天堂;它以文化为脉,以桥梁、水路结合榕园文化、瓯柑文化等打造鲜明特色的河湖文化;它主张人水相亲,以画舫船、亲水台等满足市民的亲水体验。

  在此次评选中,还有10条河流获得温州市“最美家乡河”提名奖。

  本次“最美家乡河”评选活动由温州市水利局、市河长办主办,旨在展现近年来美丽河湖建设成效,加快推进全域幸福河湖建设,助力温州高质量推动共同富裕及市域治理现代化先行示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