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月霞走了,“海霞”永存!

月霞走了,“海霞”永存!

温州网 2023-03-23 08:25:19

  汪月霞

  温州网讯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昨天上午7时20分,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首任连长、电影《海霞》的原型汪月霞,在洞头因病逝世。

  汪月霞出生于1937年,20多岁时,带领一群渔家姑娘,成立“洞头北沙乡女子民兵排”,后因扩编,该队伍被授予“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称号,沿用至今。当年的女子民兵连,一边生产,一边承担起守护海岛、保卫家园的重任。女民兵们模拟海战、练习打靶,汪月霞更是成为百发百中的“神枪手”。1960年4月23日,汪月霞出席全国民兵代表大会,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亲切接见。国防部以毛泽东主席的名义赠与汪月霞半自动步枪一支和100发子弹。其任连长的洞头女子民兵连,多次获得中央军委、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军区嘉奖。1975年,以汪月霞为原型的电影《海霞》放映后,洞头海岛女民兵的事迹传遍全国,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保家卫国。

  巾帼不让须眉

  “当民兵就是为了保卫国家”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汪月霞家中,悬挂着前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部长迟浩田的题字,这是她巾帼不让须眉的写照。

  汪月霞生于洞头鸽尾礁村一个贫苦渔民家庭,苦难的日子让她坚定了一个信念——只有共产党才能救穷苦百姓。

  “我们当民兵就是为了保卫国家,国家强,我们就强,国家富,我们就富。”回忆过去,年事已高的汪月霞曾在很多场合都谈到,女子民兵连的成长并非一帆风顺,刚开始很多人反对女子参加民兵,后来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才慢慢做通了大家的思想工作。面对当年敌我斗争的严峻形势,女子民兵连的女兵们没有丝毫退缩,大家咬破指头,写了血书,誓死保家卫国,还要求单独给她们一个阵地,一守就是18个昼夜。

  那些年,汪月霞身先士卒的故事数不胜数:当得知部队种植海带缺少棕绳时,便带领女民兵,发动一大批妇女,剪下头发,送给部队结成绳子,供部队养海带夹苗;听说前方部队战士断水好几天,顶着海上七级大风,带着几个女民兵,驾着小船,穿越礁石,给岛上的战士送淡水……

  她们在繁忙的战斗任务中,还抽空开办扫盲夜校。汪月霞也是夜校中学习态度最积极的一个,在她的带领下,女民兵连中的战士在学识和政治素养上都有了显著提升,成为远近闻名的优秀集体。军民齐心协力,海防任务极重的洞头在很长时间里都没有发生意外事件,这让汪月霞和女子民兵连声名鹊起,她们“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精神也被命名为海霞精神。

  离开女子民兵连后,汪月霞担任过洞头县委副书记、书记,中共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四、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退休后,汪月霞依然心系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她经常到连队看望女民兵,为连队建设出谋划策。

  守海岛促发展

  打造共富“海上花园”新图景

  “汪连长的去世,是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重大损失!民兵连将继续研究和弘扬海霞精神,守海岛促发展,推动社会向前,彰显海霞精神与时俱进的时代价值,告慰前人。”陈盈盈是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现任连长,在海霞精神引领下,作为新时代“她力量”,陈盈盈近年来积极投身东海前哨,带领女民兵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她也是今年的全国人大代表。

  如今,走近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队,可以看到,新一代女民兵同样英姿飒爽,她们也被赋予新使命:参与巡查海滩、环境整治、巡逻执勤、治水剿劣、治安保卫,积极投身洞头经济文明建设,走出了一条有海岛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之路。

  “当下的海霞精神,具有更丰富的时代内涵,即爱岛爱乡、守护海疆的家国情怀;技艺精湛、担当有为的敬业精神;笃志不倦、永葆本色的励志取向;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的奉献宗旨。”陈盈盈表示,海霞精神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海霞人”代代相传的初心使命。

  以汪月霞为精神引领,多年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海霞”一代代更换,“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却代代传承。漫步在素有“海上花园”美誉的洞头,海风习习,景色醉人,海霞村、海霞公园、海霞中学、海霞青年营、海霞军事主题公园、海霞妈妈志愿服务队、海霞电力女子服务队……“海霞”的身影随处可见。海霞精神不仅是女子民兵坚守海岛的精神源泉,更成为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近年来,洞头大力打造海霞精神弘扬阵地,规划建设“海霞小镇”,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为基础,延伸红色海霞产业链,融合海霞培训中心教育研学产业、军事主题公园军旅体验产业、海霞青年营石厝文旅项目、海霞村共富产业,形成“一馆一中心一营一路一园”的空间格局,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走向共同富裕。

  “多希望我身体能好一点,还能和大家一样参与工作!”2019年,接受媒体采访时的汪月霞,依然想着为家乡建设奔走,她那时还在忙着筹备海霞纪念馆提升工作。

  海岛霞光,始终闪闪发亮!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月霞走了 “海霞”永存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首任连长汪月霞昨离世

  记者: 李艺 徐龙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